2018-03-08

黄琦的母亲蒲文清和代理律师刘正清

3月6日,黄琦的母亲蒲文清和代理律师刘正清在绵阳看守所外。(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中国大陆民间网站“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被以涉嫌“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移送四川绵阳市法院审理。黄琦的律师刘正清3月5日到看守所会见了黄琦。黄琦的母亲蒲文清要求当局立即释儿子,并说黄琦案已审结,因为拒绝认罪,检察院要求法院判处黄琦12至15年徒刑。

黄琦案代理律师刘正清3月6日到四川省绵阳市看守所会见了黄琦。黄琦的母亲蒲文清3月8日告诉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黄琦很有可能会被重判:

“我们7日(6日)上午去见了他(黄琦),下午就去阅卷。阅卷的时候不让拍照,结果律师跟他们争吵起来了,最后才让拍照了。下午我们又去见了他(黄琦)四个小时。第二就是,案件已审查结束阶段,他们(控方)又是多次提审他(黄琦),叫他认罪,不然要判刑12至15年”。

今年已经85岁的蒲文清认为,警方逼迫黄琦认罪明显侵犯了公民的基本人权:

“我今天把信寄给‘两高’(最高法最高检),反映他(黄琦)的冤情。我现在马上去寄。四川省绵阳市法院、省高院我都寄过了,但是没有回复我,也没有理我”。

蒲文清在寄给最高法院院长周强和最高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的信中称,2016年11月28日,黄琦在住所楼下被四川省绵阳市公安局警察秘密带走,以“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羁押在绵阳市看守所已475天。该信指,绵阳市公安局办案警察,捏造证据陷害黄琦。在案件侦查阶段结束后,警方十几次到看守所提审黄琦,要他认罪,否则要判刑12至15年。

2016年4月6日,黄琦创办的“六四天网”发出一条题为“四川省公安厅定下打击天网黄琦方案”的报道。该文提到,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己下命令,指示绵阳警方“收拾黄琦”,四川警方因此指控黄琦泄露了政府机密。黄琦被捕后,一直是零口供,还向公安称,如果要他认罪,当局“只能得到一具尸体”。

蒲文清告诉本台记者,黄琦的病情并未改善,体重下降二十多斤:

“还是全身肿,体重下降二十多斤。肌酐值原来高一些,现在降到162.(监狱)里面化验报告的结果是否真实,说不清楚。另外,现在里面没有给他吃营养餐。还有,家里送去三床被子,只给了他一床,剩余的到现在都没有给他”。

现年54岁的黄琦于1999年创办“六四天网”。2004年,国际人权组织无国界记者和法兰西基金会授予黄琦“第2届因特网自由奖”。2006年,黄琦获第六届中国人权青年奖,其后获赫尔曼?哈米特奖,中国民主斗士奖等。黄琦为此付出沉重代价,两次入狱,总共坐牢8年。

黄琦患有新月体肾炎,肾功能哀竭CRD3期,高尿酸血症、脑水肿、风湿性心肌炎,冠心病及慢性支炎肺气肿等十多种疾病,其中不乏绝症。蒲文清说,她担心不准她参加庭审,因此写了一份给“两高”(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申请旁听书。黄母说,她要求参加黄琦一案的开庭:其目的:一黄琦患有肾脏疾病,头颅疾病均属绝症。二,她本人年事已高,今年85岁,罹患多种疾病,希望在有生之日能见儿子一面,死也暝目。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嘉华 网编:郭度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