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建元 国立台湾大学国家发展研究所法学博士、中华大学行政管理学系副教授、新台湾国策智库两岸关系组召集人)

蔡英文政府这波内阁改组,由陈明通掌行政院大陆委员会主任委员、吴钊燮接外交部长,说明系蔡英文总统主导,而开始褪去“老男蓝”色彩,作法更具民主进步党主流思维。陈明通是蔡英文主张两岸定位“维持现状”的重要策士,此一主张与其执行操作,自无法满足独派的期待。蔡英文上台以来的大陆政策,让人感觉消极、保守,不做不错,与之相较,陈水扁时代的两岸关系,恐怕都比现在好,毕竟“积极开放、有效管理”曾经是当时政策的主旋律。我们期待陈明通上台后,我国面对两岸关系会有更主动积极的作为,以打破目前沉闷的局面。

蔡政府上任届满一年九个月,进行国家安全大政人事大调动,陆委会主委张小月去职,由国立台湾大学国家发展研究所教授、前陆委会主委陈明通复出重掌陆委会,总统府祕书长吴钊燮接任外交部长,原外交部长李大维转任国家安全会议秘书长。蔡英文这波国安人事大调动,当然为了因应对岸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刘结一可望于今年三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两会后接掌国台办主任提前所做的调整。过去两年台湾在两岸政策习惯采取被动守势的“维持现状”,连独派都感到不满。蔡英文在民意调查上显示,两岸政策严重失分,两面不讨好,自是病灶之所在。现蔡英文第十四任总统的任期已到了一半,习近平已释放出准备终身掌权的讯息,自是到了必须调整的时间,以陈明通的资历,对大陆对台政策与涉台智库的熟悉度,可以立刻上场,没有职务的适应期。

独派对陈明通当然有相当程度的信任,也相信陈明通不会出卖台湾,更因为陆委会换了民进党人,独派的声音与观点,还有机会直接让中国大陆重新认识,负责任的独派是要在国际谅解和公投民主的程序中建立新的宪政国家,不是要搞暴力革命推翻中华民国和反华的种族民族主义的,负责任的独派并无意破坏现有的宪政民主体制和区域稳定和平秩序,因此陈明通上台未必就意味着两岸关系会走向回头路,回到陈水扁执政后期陈明通主持陆委会时的激烈对抗。毕竟蔡英文不是陈水扁,她大权在握,不需要靠拥抱独派取暖。反倒是陆委会与外交部相继换人,褪去中国国民党的遗绪和影响,当会有更多挥洒的空间。

近日陆委会强化人流管理,对上海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李文辉来台申请并未放行,未来新主委上任,大陆官员来访的目的和层级很有机会做为两岸关系的观察指标。人流管理的决策是张小月任内的决定,陈明通任内也可能会有新的思维,因为目前只有单向交流,对岸对中央政府和民进党执政县市官员去访全面阻挡,作为一种报复措施,拿李文辉祭旗,亦无可厚非。所以我相信这只是单一事件,未来放行不放行,不必当成问题,也从来不会是问题。过去两年台湾对大陆政策是消极一点,或许是要以李文辉事件当筹码,逼大陆正视民进党政府和尊重台湾制度和两岸机制。我认为以陈明通在国民党和共产党中的人脉,我相信他有能力对当前的僵局做出局部的突破,两岸不至于强碰强,台湾的重大决策也不会让大陆认为急转弯,陈明通上台,不至于发生这样状况,我相信以对岸对陈明通的了解,可以放心,而对岸也要了解,如果连陈明通都不愿接纳,不给他政策施展的空间,过去对于陈明通在两岸交流和沟通角色的经营,不就都是白搭了,那我建议以后对岸也不必再费心维持或发展与绿营智库或学者的关系了。

倒是吴钊燮接外交部长,则可以让台湾外交政策走出传统旧思维,毕竟台湾不是一般国家,是特殊国家,特殊国家要有非典型外交作法,要有总体战的观念,外交、两岸、侨务乃至于贸易,都关系着台湾的生存,特殊国家的非典型外交更不能以邦交国数量作为外交成败的判断标准,重点是实质关系和特殊外交安排。吴钊燮历任陆委会主委和驻美国经济文化代表处代表,其家族活跃于台湾侨界,离开总统府秘书长职务,他的政治才华反倒可以有更大的发挥,而可能有新的做法。

吴钊燮的出掌外交部,正意味着台湾将以改善与提升对美日关系,强化对大陆的谈判筹码。两岸关系,不是只靠两岸来解决,还要与区域安全放在一起考虑,因此两岸不可能打得死去活来。蔡英文在总统就职演说就强调过两岸关系和区域和平稳定发展的关系,因此负责任的两岸政策和两岸关系,要让邻近国家安心,东亚区域安全与繁荣。

陆委会主委异动,海峡交流基金会高层有没有可能也跟着搬风?我认为确实有可能,至少副董事长柯承亨出任国家安全局政务副局长后,职务悬缺出来,需要有一个和陈明通默契够的人来承担海陆两会的沟通桥梁。目前两岸官方僵持,海基会的白手套功能暂停,但服务两岸人民的功能不能因之而停摆,找一个熟悉两岸政策、政商网络和中国近现代史的人补位,在运作上当会更加主动积极,更能掌握大陆民意。

我期待陈明通复出后,他所教导过的那些大陆学生的心声,能转化为更开放的对大陆青年政策和教育政策,让更多向往台湾的大陆人摆脱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制度法令和政治意识形态的绑架,来台湾自由学习和交流,理解和支持台湾,这才正是台湾软实力的所在。

民国一○七年三月二日十二时
台北晴园

【 民主中国首发】 时间:3/10/2018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