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昏,老包村长在穿村而过的河边慢步,看上去像是闲溜达,其实他心里既懊恼又悲凉。

能不懊恼悲凉吗?!下午5位村民委员会委员就是否支持他继续做村长进行了无记名投票,结果是两票支持三票反对。

连他自己都记不太清楚在村长这个舵位上坐了多少年了——老包村长几乎和这条河一样早已成了这个村的地标,难道就这样下课了吗?

“全怨包二这个死孩子”,老村长心里骂着。

与他同姓的包二是五个委员之一,担任他的秘书和外联好多年了,是他的第一亲信,村民称他们俩为包氏父子,包二也不避讳,公开私下都管老村长叫大大。包二对老村长忠心也尽心,他见多识广,经常给老村长出些鬼点子,帮助老村长赢得了上级领导的重视、媒体的关注和邻村的羡慕。这次投票就是包二出的主意,说是为了打造老村长掌舵是村民的集体意志的形象,什么什么的。

“这孩子哪里都好就是太爱搞新鲜玩意儿,花拳绣腿的不扎实,这不,出事了吧!”老村长想,“俺爷俩的票加起来两张,是少数呀,怎么没有防备其他三个家伙变心呢?他们为什么要变心呢?”老村长耿耿于怀。

想着想着,老村长路过了村办企业,张三经理把老村长让到屋里坐下。张经理作为委员参加了下午的投票。

“老村长”,张经理先开口打破尴尬,“人心隔肚皮呀。没有您就没有咱们村的企业也就没有村民的富裕,我不明白为什么那三个人不拥护您继续领导了呢?”

老村长起身就走,心里想“别他娘装了,还以为老子不知道你投的什么票。”

出了门就遇上了另一个委员、村会计李四,李会计上来就握住老村长的双手:“我心里太难过了,没有你咱们村的干部能这么清廉吗?他们三个人呀,八成是害怕您呀。”

老村长感到气血一下冲到脑门,趔趄了一下。天色晚了,王会计怕老村长出事,跟村里保安队长王五打电话要他护送老村长回家。

王队长也是委员,参加了下午的投票。他搀着老村长,喃喃地说:“老村长,历史上都是武将比文臣忠诚,他们三个这样干也不奇怪。您老要想得开呀,谁的威望都比过您,您要保重身体。”

老村长感到一阵恶心,一把把王队长推开,“老爷子身体硬朗着哪,我自己可以走回家。”

老村长回到家里,看到包二在等他,心里很恼但感到一些安慰和踏实。

“都是你小子狂躁惹的事,什么村民的集体意志,不投票就不是村民的集体意志了?幼稚!你看怎么办吧?”

“大大,您看,您看……我来做村长怎么样,我当村长可以延续您的权力和影响?”

老包村长似乎明白了什么,直直瞪着这个在他眼里花拳绣腿的年轻人,愠怒地说“包二,你?原来你?”

“大大,您听我说……”,包二的声音在微微颤抖中逐渐坚定起来……

***议报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日期:2018.03.12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