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14

本文刊发的当天,中共十三届全国政协的主席、副主席名单已经出炉。笔者此前预测应该会被安排为此届政协副主席的谢伏瞻居然只被安排为普通政协常委,个中原因实在令人费解。但一个身为当届中央委员的在位省委书记,还没有到退休年龄时即被安排进入政协当一名普通政协常委,确实没有前例。依过去的“惯例”,一个是中央委员的省委书记赶在六十五岁或者接近六十五岁的时候被安排“退居二线”,基本都是进入全国人大的某个委员会担任主任或者副主任,而在省长位置上和部长位置上“退居二线”者则大都被增补为全国政协的某个委员会的副主任,当然也有进入全国人大某委员会的。但一般说来,省委书记退位进入全国人大是所谓的“标配”,进入全国政协只当一名普通常委,给人的感觉毫无疑问是“降了半格”。

比如下面还要分析的夏宝龙是一九五二年十二月生人,去年年初未满六十五岁即被从浙江省委书记任上宣布退位,进入当届全国人大担任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此次他被安排进入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名单之后,外界分析人士包括本人都没有预测到习近平是在用迂回方式出犒赏自己当年在浙江主政时的这位得力助手。

刚刚公布的另外几位十三届全国政协党内副主席,女性代表,接替李海峰的李斌不出笔者所料,蒙古族出身的巴特尔也正如笔者过去文章中已经分析过的,会以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兼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身份进入全国政协副主席序列。汪永清和何立峰也是笔者已经预测到了的新任政协副主席,至于他们此后是否会继续兼任现有职务,一个是中央政法委秘书长兼国务院副秘书长,一个是国务院系统的发改委主任,不日即会见分晓。

自十三届全国政协中共届别的委员名单出现之后,谢伏瞻会以省委书记身份进入新一届政协副主席名单,仿照五年前的卢展工模式,是多数海外相关评论文章的“共识”,但事实并非如此。至于政协会议闭幕之后的谢伏瞻是要等从省委书记位置上退下之后真的就只当一名普通政协常委打发日后四到五年的时间,还是会在另外的什么职务上“迂回上位”,有待观察。

而何立峰事先也是被海外和本人的评论文章中如谢伏瞻一样看好的,没让他以政协全国副主席身份兼任秘书长是笔者事先已经预测到的,这是否意味着他只是被犒赏了一个副国级,未来不会是专职政协副主席。一篇幅题目为《习何交集30年传何仕途看涨》的外界分析文章说:从公开资料来看,习近平与何立峰在福建工作时间高度重叠,两人有深度交集。其中1985年,习近平从河北省正定县委书记调任厦门市副市长时,何立峰即为厦门市财政局副局长,为习的下属,后升任局长。

习近平2000年至2002年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时,何立峰亦是省委班子成员。他在2000年时为福建省委常委兼任福州市委书记。

习何两人迄今相识超过30年,何立峰早被外界归类为习闽浙旧部重要成员。在习近平离开福建后,何立峰也于2009年被调往天津工作,隔年6月再突然被调任发改委副主任、然后接任主任。据传,这正是出自习近平的意思。事实上,外界此前已预期,何立峰将成习近平新一个五年任期的财政团队核心成员之一。他如今当选政协副主席,究竟是继续以高规格兼任发改委主任,还是将调整其他重要岗位,有待观察。

不过,也不排除一种可能,无论这种可能性有多大,那就是仿照五年前的张平模式。五年前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会议上,时任发改委主任张平因为年龄原因没有被安排继任,但同时被安排了一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从而得以在如今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届满后以副国级身份退休。不过五年前的张平在发改委主任位置上属于超期服役,一直任到六十七岁,而如今的何立峰才满六十三岁。

回过头来再分析夏宝龙。早在二零一六年底,海外即有评论文章认为习近平会将自己的浙江旧部夏宝龙安排为北京市委书记继任人选。当时一篇题目为《获习近平“最重要的人”表扬夏宝龙入京无悬念》的分析文章说:北京市长已经由国安委副主任蔡奇接任。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获习近平“最重要的人”表扬,将很可能成为北京市委书记的继任人选。

文章中说:早在2015年4月,就有消息指,现任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和市长王安顺可能被双双替换。如今新任北京市长已经出炉。种种迹像显示,悬而未决的北京市委书记一职已基本锁定为现任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

夏宝龙1952年出生,1972年从政后长期在天津工作,1997年担任副市长一职。2003年,出任浙江省任省委副书记,成为当时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的副手,和习搭档4年之久。

2007年虽然习近平调任上海任市委书记,但由于两地接壤,区域经济紧密相连,领导层交流也非常频繁。2011年夏宝龙担任浙江副省长、代省长;中共十八大后,2013年,升任浙江省委书记。

该文章中还透露:夏宝龙担任浙江省委书记后,浙江县域经济和互联网经济发展迅速,中财办主任刘鹤曾在浙江高调表扬浙江发展模式。刘鹤作为习近平的首席经济智囊,曾被习近平亲口赞誉为“最重要的人”。刘鹤对夏宝龙的肯定,显然也代表着高层的态度。这也可能成为夏宝龙入京的一块重要基石。近期,浙江成为中国监察体制改革试点省份,也再次佐证中共高层对于夏宝龙的信任和肯定。

日后的事实发展证明,这位夏宝龙和蔡奇相比,虽然都是习近平信任的所谓闽浙旧部的重要成员,但前者也就是夏宝龙只是习近平需要犒赏的,后者蔡奇才是习近平需要进一步重用的。

终于出笼的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名单中,还有一位杨传堂也和夏宝龙一样是在十九大上没有被安排继续中央委员的。如果说夏宝龙没有进入十九届中委名单,是因为他的年龄原因,十九大开完即年满六十五岁,但一九五四年出生,十九大召开时才满六十三岁的杨传堂没有连任中委似乎也不合“惯例”。

说起来,因为当年十六大至十七大之间的杨伟堂被从中央候补委员中递补进入十六届中委,所以到十九大召开之前,他已经是连任了两届半中委。

这位杨传堂本来是江泽民和胡锦涛都直都想重点培养和提拔的“优秀干部”,在中共党内口碑也一直很好,之所以然能够在按得票数排名的十六届中央候补委员中排名那么靠前,也证明他当时作为从山东出来的援藏干部很为党代表们称赞。

说起来,这位杨传堂二十五年前即已经官至副省部级,职务是当时的山东省委常委,援藏一段时间后调开青海省长是二零零三年初的事情,也就是说担任正省部级职务也已经十五年了。所以如今他被犒赏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应该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而之所以在十九大召开之前即把他杨传堂的交通部长职务免去,任命了李鹏儿子李小鹏,说到底就是为了让李小鹏能够顺利进入十九届中央委员会。而当时把杨传堂继续留在交通部,让他专任部党组书记,目的也不过是为了让他杨传堂在一个具体职务上等待十三届全国政协会议的召开。继而没有在十九大上安排他连任中央委员,同样也是为了给李小鹏腾位置的考虑。因为国务院各部都是只有一个中央委员名额。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