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平读吴仁华著作《六四事件中的戒严部队》,有感而作《把刽子手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我读胡平该文章,有感而作,成一短文,以为呼应。

胡平说 that 中国人是最重视历史的民族。对中国人,历史是我们的宗教。我们不相信末日审判,但我们相信历史的审判。我们不相信有天堂地狱,但我们相信好人能流芳百世,坏人将遗臭万年。在中国,唯一能使坏人有所忌惮的就是他们的名字将记入历史,被后人唾骂。吴仁华之所以要花那么多精力去查出六四屠杀内幕,查出戒严部队的番号和官兵的姓名,等等,就是为了把这些人永远地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胡平说得好, 历史是我们中国人的宗教,历史文字记载着中国人的良心。我们应该以历史的良心,来写有良心的历史;把好人说成好人,把坏人说成坏人;要让好人流芳百世,而把刽子手们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让好人想到英雄谱而更加鼓舞,然坏人想到耻辱柱而有所恐惧。君不闻,孔子成春秋,而乱臣贼子惧?

我们应该这样做,因为我们要高扬人间正义,惩戒人间邪恶。我们必须这样做,因为我们怀有仁爱之心,和恻隐之心。我们能够这样做,只要我们愿意这样做。做不来大的可以做小的,做不了多的可以做少的。

当今之世,万恶之政莫过于中共暴政,万恶之行莫过于中共暴行。而中共暴政及其暴行是什么,那就是那些个具体的残暴的中共领导人,那些个具体的各级各届的大大小小的恶徒们,那些领导人和恶徒们的具体的罪行。

反共产专制,和争自由民主,毕竟是人间的事业,毕竟是大家的事业。人间的事业是要人来干的,大家的事业是靠大家尽心竭力的。只要大家从信念出发,因条件而宜,个秉其心,个尽其力,互相鼓励,共同努力,那么自由的中国就一定会早日实现。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新民,在止于至善。行仁由己,而由人乎哉? 我要歌颂英雄争自由,我要记录罪行反暴政,由我岂由人乎哉? 是以自勉,是以互勉。

2018-03-14

出 处 :北京之春
整 理 :2018年3月14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