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3-2018

翻白眼事件中的两位女记者,穿蓝衣的是梁相宜,穿红衣的是张慧君。

翻白眼事件中的两位女记者,穿蓝衣的是梁相宜,穿红衣的是张慧君。

北京两会新闻发布会上突发的翻白眼事件还在发酵。中国网络广泛传播的官方影印件显示,两名涉事的女记者都被吊销了两会采访证,而据称翻白眼以蔑视之的梁相宜更是被她所在的第一财经解雇。

如果这是真的,官方为什么发怒?一名女记者对另一名侧目,当局何用草木皆兵?分析指出,两会本来是一场精心策划的大戏,这场大戏的第一阶段演出得十分顺利,习近平以政变式的速度通过了取消国家主席任期,直到3月11日那个星期天晚上,这场大戏一直在悄悄地进行。

但是,大戏演到第二阶段出了问题,这本来是习近平即将再做国家主席,而且可以永久做下去,“加冕登基”的辉煌时刻,卷土重来的王岐山将正式地东山再起,习家军亦将各就各位,一切按计划进行。可是机关算尽太聪明,星期二,官方部署好连让谁提问都预先指定好的记者会意外失陷,身着红衣,提问时满口“我国我国”、被社交网络指证“假外媒”记者的张慧君,遭到了身着蓝衣,正牌本土记者梁相宜藐视,因为这是正在直播的电视场面,翻白眼事件就这样毫无保留地传到中国社交网络,形成巨大的网络狂欢,从官方随后拼命屏蔽梁相宜甚至张慧君的名字来看,翻白眼一事几乎可以说很快转化成一场嘲讽两会的翻白眼风暴,严重冲击了两会竭力营造的“官民相亲朝野相和全国人民一致拥护”的气氛。

官方为什么对两名记者都不能容忍?分析指出,要害就在于最害怕失控的最要表面和谐的中共当局被这场风暴冲击得莫名其妙。两会这么重要的大会怎么会顷刻间被一个翻白眼惹得不屑一顾,一场精心布置的局就这样被翻白眼消解了。两会过后,人们记住的可能只有两件事,一件是习近平通过政变式的修宪当上了终身主席,一件就是翻白眼事件。

红衣露馅,蓝衣遭殃,在官方眼中,红蓝都有罪过,红衣讨好的提问把北京海外精心布局的大外宣的画皮扒了个精光,蓝衣,竟然敢在众目睽睽之下翻白眼,在网民眼中,这不仅仅是藐视“假外媒”,而是在藐视傲慢的权力。

官方动怒,一大群曾经跟张慧君接触过的所谓“公众人士”见风使舵。有人拿出了张慧君与亲官方的电视主持人杨澜的合影,“那是她要和我照的”。后者赶紧撇清。

的确,若不是梁相宜的翻白眼,北京经营多年的大外宣不会暴露的如此彻底。这两天,社交网络公布了大量的资料,来证实张慧君的“假外媒”真相,人们的取向几乎一边倒,支持梁相宜,谴责张慧君。有报道分析,梁相宜的白眼,代表无数任由被代表而毫无投票权、只能观看几千政商高官作秀的中国人对两会的态度。纽约时报的文章则认为正是两会的“枯燥和虚伪”,才让这件小事迅速升温。

翻白眼事件直接把“家丑”暴露在全世界面前,从网民反应看,梁相宜的翻白眼得到无数网民认同,在网民眼中,这不仅仅是对假外媒记者的不屑,也影射出对这场大会的不屑。对盛大的虚假政治仪式的不屑。

学者罗世宏认为:“蓝衣女记者梁相宜不该被当英雄看待,红衣女记者张慧君也不应该成为众矢之的。背后真正该遭到白眼的,你懂的,不只是红衣女记者,而是那张一直善于伪装和说谎的极权画皮。”

RFI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