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装本小说将逐渐退出我们的视野!英国图书跟踪公司日前公布的一些统计数字,昭示着这样一个结论。2004年英国精装本小说的销售额仅增长了2.4%(为6700万英镑),这个数字还不到英国图书总消费市场平均增长的一半(平均增长率为6.4%)。那么是不是精装本这种形式不受消费者欢迎了呢?我们看看非小说领域,精装本书的销售收入竟增长了14.3%为1.92亿英镑。如此看来,只是小说的精装本不受欢迎了。在与平装本小说作比较时我们也可以得到这个答案。而在2004年的英国市场,小说和非小说的总盘子基本上是一样大,销售收入的增幅也相似,小说销售额增长了8.9%(为3.42亿英镑),非小说的销售额增长了8.6%(为3.25亿英镑)。

媒体更加关注平装书

与企鹅曾发起的平装本革命一样,菲贝尔(Faber)出版社也是先出版高质量的平装书,再出一般平装书,这使图书有了两次生命,而且都是软皮封面。菲贝尔CEO斯蒂芬·佩奇表示,我们现在对出版精装书不像五年前那样狂热了。“我们出版的乔纳森·莱瑟姆的《孤独堡垒》(The Fortress of Solitude)先出一种封皮比较厚的平装本,定价为12.99英镑,一年后又推出7.99英镑的B开本平装本。”佩奇表示:“媒体对这种一开始就以平装本出版的书没有抵触,对书的评论可以为图书的销售预热。”

平装书的“瘦身”热

英国的平装书常常有两种版本,一种是最常见的A开本,一种是较之略瘦略高挑的B开本。现在,这位后起之秀——B开本小说已经站稳了脚跟,并一点一点地向它的“老大哥”——A开本发起猛烈的市场攻击。

米歇尔·约瑟夫(Michael Joseph)出版社总监露易斯·摩尔说:“我们所有的当代女性小说都是B开本的形式。”猎户星出版社也将梅维·宾奇(Maeve Binchy)的小说从A开本改为B开本出版。与此同时,海德兰(Headline)、企鹅和哈珀柯林斯等出版社也将女性小说“瘦身”出版。

猎户星出版社曾对A开本和B开本做过调查,发现喜欢B开本的消费者要比喜欢A开本的多,但这只是针对某些类的小说。时代华纳市场总监鲁格·卡萨雷说:“女性小说市场的变化很快,尤其是爱情小说(chick-lit)向B开本转变的趋势更明显。因为这是年轻读者愿意选择的开本形式。为年纪大一些的女性写的书可以还采用A开本。”

当然在抓住年轻读者的同时,出版社也绝不愿意放弃原有的年纪大一些的顾客,尤其是在出版一些经典的小说时。如哈珀柯林斯在出版爱尔兰首相之女西西利亚·埃亨(Cecelia Ahern)的《附言,我爱你》(PS:I Love You)时就采用了A开本,得到了理查德及茱迪电视节目的肯定。

看看英国的儿童书,大多数适合儿童阅读的故事书也是用B开本出版。一位出版人说:“现在的孩子都是看着B开本长大的,很少有书是A开本的。”

而犯罪类、惊悚类小说却多以A开本出版。有的作者却希望反潮流而行之,尼尔·盖曼(Neil Gaiman)选择将他的书以B开本出版。“我不希望读者把我定型为惊悚小说作家或幻想小说作家。”这的确给书店带来了一点麻烦,为了找到盖曼的书,店员不得不到各个角落去找。然而,这也确实为他带来了新的读者。

历史类小说在哈珀柯林斯也用B开本出版。由于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该社还打算将其他的历史小说改为B开本出版。瓦特斯通连锁店采购经理斯格特·派克表示:“有一种观点认为,A开本更适于大众市场,但我们却觉得,不管是A开本还是B开本,只要内容好,我们就会欢迎。”

美国的企鹅出版社开创了一种介于A开本和B开本之间的版本。企鹅出版社的超极版本比A开本大,纸质更好,书页四周和各行之间留出的空白更多。字体更大,阅读起来更舒适。2003年底企鹅曾在出版明尼特·沃特斯的《失常》(Disordered Minds)时就使用了这种版本,9.99美元的价格并没有吓走读者。而今年,该社先后推出了诺拉·罗伯兹的《北光》等多位作家的多部作品。西蒙及舒斯特、圣马丁等出版社也在模仿企鹅的做法出版这种比A开本大的版本图书。

对于英国是否会紧跟美国的潮流,出版这种超级版本的图书,一些出版人表示,目前不会。但也有可能。他们还预测说,如果未来几年每一种新书都用B开本出版,我们是不会感到惊讶的。然后再过10年,我们会将这种超大版本称为A开本,这些变化一直都在发生,但现在我们看到的是出版图书都在向B开本转变。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