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18

李旺阳

李旺阳(资料图)

香港金尧如新闻自由奖日前公布获奖名单,香港有线电视台对大陆民运人士李旺阳的专访等报道获奖。有分析认为,香港记者能够突破北京的各种新闻封锁,报道大陆人权现状。实在难能可贵。

据海外的明镜网的消息,3月17日下午,第九届金尧如新闻自由奖颁奖会在香港大学举行。明报的《唐英年梁振英系列调查报告》和有线电视台记者林建诚对湖南邵阳民运人士李旺阳的专访分别获印刷和电视传媒大奖。

北京的维权人士胡佳对此表示,林建诚获奖当之无愧,

“林建诚对李旺阳的电视专访在香港引起了极大反响,而且在专访播出后不久,李旺阳在狱中不明不白地死亡,当局说他是自缢身亡,但是很可能是因为他在专访中坚持民主信念让当局恼羞成怒,将他迫害致死。”

胡佳说,2011年林建诚与有线电视同事共同摄制的反映中国大陆网民与政府较量的记录片《神州网络力量》曾经获得第二届金尧如新闻自由奖电子传媒组大奖。2011年12月,林建诚到广东省陆丰市对乌坎事件进行实地采访的报道也引起广泛影响。

“林建诚冒着各种压力,坚持不懈对大陆人权进行广泛深入地报道。”

胡佳说,由于北京正在对香港媒体进行更加严格的控制,他对香港的新闻自由前景并不乐观,

“说不定香港有线电视有一天会被大陆政府收购,香港的新闻自由岌岌可危,因此更应该鼓励林建诚这样坚持职业操守的新闻记者。”

金尧如,浙江绍兴人,前中共党员,香港亲中报纸《文汇报》总编,曾在香港从事统战工作。六四事件中不满中共暴力镇压,在《文汇报》以“痛心疾首”四个大字表达不满。他在与中共决裂后移居美国,2004年初病逝。金尧如新闻自由奖2009年5月成立,以奖励维护香港新闻自由做出贡献的新闻工作者。

(记者:高山;责编:陈平;网编:景铭)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