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的守护神——托马斯·莫尔爵士

1935年,托马斯·莫尔爵士被教皇皮尔斯十一世册封为圣徒。他通常被认为是律师的保护神。
人们对莫尔的记忆最深刻的是:“他是英国的空想社会主义者,《乌托邦》一书的作者。”其实,作为文艺复兴时期一个坚定的人文主义者,他在多个领域著述甚丰。
莫尔踏入社会是从一个律师起步的。此前他一度进入卡特豪斯修道院,但当他意识到出家人不能有婚姻生活时,便”宁肯做一个纯洁的丈夫,不愿做一个不纯洁的神父”,毅然回到尘世。
在担任律师期间,他接触了大量涉及到下层社会的讼案,目睹了广大人民群众所遭受的苦难。他主持公道,能够替受屈的人们撑腰,因而在伦敦很有名望。
1504年,二十六岁的莫尔被选为议员。但很快便因维护市民的利益,而得罪了英王亨利七世,并受到了迫害。
1504年,亨利七世病故,亨利八世继任王位。1510年,莫尔担任了伦敦司法长官,并赢得了伦敦市民的信任。在英国商人的敦促下,英王两次委派莫尔到荷兰及加来,调停与当地商人发生的商务纠纷。
亨利八世表面上非常欢迎人文主义的做法,令莫尔也很受鼓舞,他曾创作过一首长诗《献给英国最光荣和最理想的国王亨利八世加冕纪念日》,而且,莫尔反对新教的主张与亨利八世最初对待宗教改革的态度相吻合,再加上莫尔本人的声誉,亨利八世很希望接近他。1518年,莫尔被任命为王室请愿裁判长,枢密顾问官。1521年,出任副财务大臣,并受封为爵士。1523年,经大法官沃尔西提名,当选为下院议长。1525年,他被任命为兰开斯特公国的首相。1529年取代沃尔西成为英国大法官,这是英国仅次于英王的第一号要人。但莫尔对自己的处境是非常清醒的,他曾对他的女婿说过,”若用付出莫尔的头颅的代价可以换得正和英国交战的法国任何一个无足轻重的城堡,英王会不加思索地把莫尔的头颅割下的。”
如一切杰出律师的命运一样,这位优秀的律师走向了政治。但这个时期的政治远不是现代意义上的,而是处在王权与教会权力斗争非常尖锐的时代。莫尔不可避免地卷了进去。
表面上是一桩婚姻的纠葛。英王亨利八世不顾一切地想要再婚,娶一位能给他生育龙钟继承王位的人。因为,现在的王后“像一块砖头一样”无法生育。他看上了安妮,由此必须与王后凯瑟琳离婚。可是规定了一夫一妻制度的罗马教皇不允许他离婚。矛盾由此产生。
莫尔此时是全英国最伟大的律师和法官,首席大法官。但他拒绝站在国王一边。因为他坚定地信奉教皇拥有无上的权威。为此,他与亨利八世发生了冲突,尽管他竭力避免那样,被迫辞职。
亨利八世恼羞成怒,否决了教皇的权威,宣布他才是英国教会最高的领袖。不但立即废除了与王后凯瑟琳的婚约,还立安妮为皇后。并且制定了一项法律,要求所有英国臣民必须宣誓对亨利八世的任何行动全部无条件地效忠。莫尔爵士拒绝宣誓。
由于莫尔在国内所享有的崇高声誉,他的拒绝带来的影响可想而知。亨利八世恨之入骨。他把莫尔关进了伦敦塔,但没有动摇莫尔的信念。最终,莫尔被控犯有叛国罪,接受皇家法庭的审判。
毫无疑问这是一场虚假的审判。
一开始莫尔被控有四项罪名,但其中三项后来被排除,仅剩下了叛国罪。对这一罪名,莫尔很意外。但愈加之罪,何患无词?里奇是指控莫尔的关键证人,但其他证人并没有支持里奇的证词,实际上已经证明里奇的证据是虚伪的。但法庭不允许莫尔传召自己有利的证人或证据。这样审判的结果就可想而知。法庭判决莫尔叛国罪成立,并且判处他死刑。按照成例,被告人要做最后陈述。莫尔终于获得了发表讲话的机会,他慷慨陈词,愤怒地谴责了国王的暴行,并再次声言教皇权力的至高无上。
在原则的问题上,莫尔即使以生命为代价也不屈从于国王的淫威,在所有人都不得不臣服的情况下唯有他一人挺身作战,表现了“虽千万人,吾往矣”的大勇精神,不愧为一个捍卫原则的英勇斗士。荷兰哲学家伊拉斯莫斯称他为第一个“公正的人”,而后人也一直如此看待他。
人们把他看做律师的守护神,也反映了希望有更多律师能够像莫尔一样不惜为坚持正义而牺牲的社会心态。
莫尔说:
在这个国家的每一道海岸线内,由人们创造的法律构成了最坚实的基础——这是人类的法律,而不是上帝的法律。但如果你试图将人类的法律如除草一样清理干净,你真能相信自己在狂风呼啸中站得笔直?是的,即使是我我们个人的安全福祉考虑,我也一定要赋予魔鬼法律上的权利!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独立中文笔会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