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里求斯王子爱情文学奖公布入围名单

    创立于2003年的毛里求斯王子爱情文学奖日前公布了2005年度入围名单,入围作品包括年轻女作家扎迪·史密斯的《关于美丽》与朱丽安·弗勒斯的《势利眼》。
    迄今已成功举办两届的毛里求斯王子爱情文学奖是全世界众多文学奖项中的一个异类,它专为各种类型的爱情文学而设。虽然毛里求斯王子爱情文学奖并不提供巨额获奖奖金,但它却受到许多青年作家和读者的青睐。毛里求斯王子文学奖最受瞩目之处是,它每年轮流授予英语、法语爱情文学,这在世界范围内是独一无二的。文学奖的评委们必须同时精通英、法两种语言。这一届的毛里求斯王子爱情文学奖将授予英语文学。该文学奖的创办人蒂尔达·斯温顿希望借该奖项鼓励爱情文学的创作,倾听作家的心声,“许多文学奖过于偏重于文学的创作技巧了”。
    以处女作《白牙》一鸣惊人的扎迪·史密斯现在是文学界的宠儿,这次入围毛里求斯王子爱情文学奖的作品《关于美丽》是作家的第三部小说,曾入围2005年度布克奖。小说从爱情的角度探讨了美国种族问题、智识主义的隐患、文化冲突等社会问题。而《势利眼》是获奥斯卡最佳编剧奖的剧作家兼演员朱丽安·弗勒斯的最新爱情小说,这部小说细致地刻画了奥斯卡奖得主们的社交。但这部小说曾被评论家刻薄地评论为:“小说本身成了一个炫耀名利的‘名利场’。”此外,还有路易斯·迪恩的第一部小说《成为陌生人》等共12部爱情小说入围。
    据悉,第三届毛里求斯王子爱情文学奖颁奖仪式将于5月27日在毛里求斯举行。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