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 火:未来中国民主化的希望当在民间--兼论某些精英文章的学究气现象

 

经常在网上浏览到各路“精英”们故作高深、挥挥洒洒的理论文章,但其实让我读来的感觉殊不是滋味。有时简直读不下去。

有的大作总是善于引经据典,没有几句是属于自己的话。文章中常常动辄就搬出一长串 “德模克利特”式的哲言名句来忽悠你。要不就从哪个故纸堆里一句接一句地插入那些晦涩空洞的名言病句来糊弄你。

还有的人,仿佛喜欢在愈抄袭愈快乐的心境下才能找到“妙笔着文章”的感觉似的。

忽然想到一代暴君毛泽东之所以成功,也许与他的平民化思想有关,而且他那些既能说明问题又极为通俗易懂的文字也功不可没。尽管毛的一系列倒行逆施导致了中国的灾难深重,但如果只是从文章写法的角度上去评论,至今还没有什么人能够贬低他的写作水平。在这一点上,现在那些善于舞文弄墨的民主精英作家们倒是大可以学一学毛泽东的文章风格。如此一来,才能打动最底层的、大字不识几个的广大草根阶层。

因为毛深知,有的貌似很有水平也很有理论深度的大文章,其实在他必须依靠的普罗大众心目之中既无影响力也无任何实际价值可言。因为绝大多数民众的理解能力并没有秀才们想象的那么“聪明”。所以真正能给人以思想启蒙作用的文章,无疑还是那些通俗易懂、朴实无华的文字。唯此方能于不知不觉之间撼动人心。而那些要人用吃奶的耐性才能勉强读完的东西,不能出自精英名家还是来自象牙搭,都不过是味同嚼腊的另类 “党八股”罢了。

回溯八九“64”时期,我想从那时开始,咱们的知识精英们就已经多少暴露出明显的、自以为是的清高心态。那些生活在象牙塔里的知识分子们当初对自己参与的学生运动从一开始就形成了过于纯洁的组织要求。这在客观上自然极大地限制了工人农民草根阶层的广泛介入。正如王军涛先生在他的《八九丰碑下的政治思考》中所尖锐指出一样,“当你对于普通参与者的表达的方式和语气作太多的道德和格调的限制时,你事实上是剥夺了大众参与的机会和权利。”于是,以至于鲁德成等三位“勇士”向毛泽东画像投掷鸡蛋后,学生们就出于维护自身纯洁性的要求,不由自主地选择了将他们三位“绳之以法”的举动。

王军涛先生还提到,“1989年的政治镇压的恶果之一就是让人们不再对一个合理的政治再抱希望。只要在经济上还可以活着,就不期待着政治改变。”他所说的这句话其实正是现在大陆老百姓包括绝大多数体制内人士的内心“共识”。作为生活在底层的一份子,我十分了解他们是怎么想的。因为真正想进行“政治改变”的并不占大多数。然而这却是我们不能不面对的令人悲哀的客观真实。除非今天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普遍性地受到威胁,或者有一种牵动全民的契机如台海大战突然之间爆发之类的事件,否则在短期内要想有一种脱胎换骨的“政治改变”几乎是不可能的事。

然而现实的吊诡之处在于,中国民主化的真正希望还是在能起决定性作用的草根民间,这是我们不能忽视的、底层民众的力量。因为从现在的发展趋势便可以有理由预见,未来推动中国民主化的领袖人物只可能诞生在大陆本土,而不大可能出现在国外的精英之中。何况知识精英们往往自命清高,常常不情愿俯下身来接近普罗大众。

而且,现在有的民主作家的思维方式也存在大可商榷的地方。尤其不可理解的是不少置身于国内的民主人士在思维方式上存在脱离现实、追求偏激的弊病,看问题往往缺乏理性也有失客观。似乎只有把共产党现在所做的一切抹得越黑就越能显示自己的革命纯粹性和民主立场的坚定性一样。而我并不赞成非此即彼,非黑即白的绝对化观点。应该承认,共产党政权为了自己的既得利益得以在八九之后尽量延续,而自觉或不自觉地进行了某些赢得老百姓普遍欢迎的改变。比如,安徽、山东、陕西等地为农民大幅度减税,还有废除强制收容条例等相关恶法等,尽管其目的是为了维护一党专政的稳定,尽管专制集权制度决定了从其本质上不可能像今日台湾那样做出脱胎换骨的彻底转型,但我们也不能不承认这些政策如减免税的制订和出台,的确让农民得到了自49年以来从未得到过的实惠。共产政权如果纯粹为了自己的既得利益谋算而丝毫不做一点表面功夫的话,那么,今天的党国政权就早就已经被人民彻底掀翻了。正因为这个党在做丑事的时候,也不得不为了安抚民心作一些做秀的文章,所以它时至今日才仍然有苟延残喘的气数。所以,有的精英文章就应当避免以绝对化的思维观察和分析问题,否则,语言再漂亮,辞藻再动人,充其量也只是一篇脱离客观实际的、缺乏理性思考和分析的文章。

人们大概不会忘记,八九“64”屠杀发生后,包括流亡美国的刘宾雁在内的许多着名民主人士都纷纷预言,大陆共产党最多还能生存五、六年时间,可是,三个五、六年都很快一晃而过了,党国政权依然朽而不倒。对未来局势常常发生误判,窃以为原因即在于形成了某种脱离中国的现实实际而纯粹从理论中来再到理论中去的怪圈。

除此之外,海内外民运圈中互相骂得你死我活、不共戴天的内斗现象也是令人既难堪又伤痛的原因。许多民运人士之间因文字恩怨而大开骂战的文字之中,已经与“观点分歧”几无关涉,完全陷入了人身攻击的情绪化泥坑。其真正不为外人道的原因,多是源于人性的弱点之一——心胸狭隘和自恋情结。当然,还有一些民主人士虚荣泛起的领袖情结在心里时时作祟也容易令人顿生反感。原先,我只是觉得海外民运被招摇撞骗者所充斥,而现在当我看到国内异见圈中网络流氓肆虐、共特垃圾遍地时,不禁也感到国内民运圈中同样也被招摇撞骗者所充斥。

每每看到或听到“圈中”那些令人心灰意冷的故事或文字,我就真想呼唤一声:“走出狭隘,走出内斗,圈外有新天!”

有鉴于此,我宁愿坚信,未来中国民主化的希望之光只能依靠广袤的草根民间才能熊熊燃烧。

首发议报第308期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