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学会弹奏一种乐器,不论是钢琴小提琴,还是二胡古筝,未必以此为职业,但要视其陪伴一生的永久朋友,你将会得到意想不到的好处。日前,朋友从微信传来一段对擅长演奏乐器者的评述:

1 演奏乐器不能让你大富大贵,但可以让你活得精彩;

2 演奏乐器不能让你一身名牌,但可以让你比同龄人更年轻;

3 演奏乐器不能让你天天燕窝鱼翅,但可以让你远离疾病;

4 演奏乐器不能让你没有烦恼,但可以让你乐观向上;

5演奏乐器不能让你一定能成就将来,但可以让你享受现在;

6演奏乐器不能让你成为天才,但却能让你不断活跃脑细胞,远离癡呆;

7 演奏乐器不能让你永远面对听众,但却能让你心绪平静,自省内心;

8 演奏乐器不能让你一跃成为演奏家,但却让你深知:世上任何的成功,都需要毅力和坚持,不断攀登不断练习,其过程才是我们穷一生的追求。

后面的三条是我的补充,也是自己多年的体会。

很多年前就有朋友问,情绪低落的时候,你怎样发泄?我答练琴。这是真的,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遣烦妙法,抱头痛哭、疯狂购物、找人倾诉,不一而足,然而我却宁可在黑白键的怀抱中,平息烦恼,甚至想出解决问题的办法。

如今,每晚练琴已成习惯,一如晨运,那是手、脚、脑、眼的完美配合,加上按乐曲要求,手指触键时轻时重,时快时慢,从而重现不同乐曲之美,享受之中也成就了这种特殊的运动——真的是运动,持续一小时竟周身薄汗。

乐谱中有不少是从北京带到香港,又从香港带来加拿大的,旧得充满了历史感,上面有钢琴老师曾经的笔迹,也有当年留下作业的日期,有的页角因多次掀翻而破损,然而,却怎么也舍不得弃旧换新,每次将它放在谱架上,时光就会倒流,眼前就会出现当年上课和练琴的情景。

重弹以前曾练习过的乐曲,也有同等功效,几乎忘掉的曲子,翻出乐谱再弹,随着手指流出的乐音和旋律,当年的景象便如电影般一幕幕出现在眼前,不同的曲子有不同的“电影”,这真是十分奇特的体验。

多年来,与钢琴结下不解情,喜时弹,悲时弹,恼时弹,思时弹,她已成为我永远的情人。

2018-03-07

文学城作者博客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