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PC-logo弘扬文学、维护言论自由

独立中文笔会(Independent Chinese PEN Center),简称独立笔会(ICPC),是全世界用中文写作、编辑、翻译、研究和出版文学作品之人士自由结合的非政府、非营利、非政党的跨国界组织,致力于维护全世界中文文学工作者——包括写作者、新闻工作者、翻译者、研究者和出版者的言论自由。

国际笔会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下列的和国际红十字会同列A类的非政府非赢利组织。如果说国际红十字会的宗旨是维护生命价值实行人道主义,那么国际笔会的宗旨就是张扬自由精神,维护全球作家的写作生命和精神自由,捍卫他们的写作出版权利,保证其作品的自由传播。

独立笔会秉承国际笔会宪章的宗旨,致力于在全世界弘扬中文文学,维护世界各地中文写作者的言论自由,尤其关注中国大陆写作者的自由写作和出版,而不论其政治态度、意识形态和宗教信仰如何。自由写作高于一切。

独立笔会会员为自由写作而做的努力可追溯到上世纪五十年代,追溯到六十年代的中国地下文学,追溯到一九七九的北京民主墙运动,追溯到一九八九的天安门民主运动。而今天活跃在中国大陆“维权运动”中的重要写作者也有很多是独立笔会会员。

独立中文笔会于2001年7月成立,同年10月在伦敦举行的国际笔会第67屆代表大会上被高票接纳入会,原名为中国独立作家笔会,创会会员为于浩成(已去世)、沈睿(女)、巫宁坤(已专世)、京不特(冯骏)、万之(陈迈平)、马建、友友(刘友红,女)、杨炼、一平(李建华)、韩秀(女)、杜家祈(女)、贝岭、陈建华、白梦、张慈(女)、孟浪(已去世)、张伯笠、辛虹(女)、张耳(女)、北明(女)、郑义、刘晓波、刘霞(女)、梅菁(女)、雪迪、张郎郎、蔡楚、郭罗基、茉莉(莫莉花)、傅正明、胡冬等海内外31位中国知名作家,流亡美国的两位著名作家刘宾雁先生(已去世)和郑义先生分别担任主席和副主席。独立笔会从此每年都派出代表参加国际笔会代表大会和其他国际性活动,已成为其中最有活力的笔会中心之一。

独立笔会实行会员制,现有会员230余人,大部分居住中国大陆。从2003年10月起,独立笔会以会员大会为最高机构,每两年在网络上召开一届全体会员大会,制订或修改章程大会议事规则,审议通过理事会工作报告和财务报告,选举笔会新一届理事会。根据现章程,独立笔会在会员大会闭会期间实行理事会负责制,目前由九位理事和两位候补理事组成,选举会长和副会长,以及批准任命秘书处、各工作委员会等机构及其组成人员。前九届会长是刘晓波(2003-2007)、郑义(2007-2009)、廖天琪(2009-2013,2016-2020)、贝岭(2013-2016)和裴毅然(2020-2022);现任第十届会长蔡楚,副会长赵达功和滕彪,荣誉会长廖天琪。

2010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博士曾于2003年至2007年任首两届会长,此后任理事到2008年12月8日被捕,2009年10月当选为荣誉会长,2009年12月被判刑11年,2010年起在辽宁省锦州监狱服刑,2017年7月13日在辽宁省沈阳市因患癌症病逝。

独立笔会还相继选聘了国内外著名作家担任荣誉理事,至今包括:哈维尔(捷克,已去世)、米沃什(波兰,已去世)、桑塔格(女,美国,已去世)、希尼(爱尔兰,已去世)、戈迪默(女,南非,已去世)、格拉斯(德国,已去世)、马悦然(瑞典,已去世)、索因卡(尼日利亚)、拉什迪(英国、美国)、高行健(法国),郑义、丁子霖(女)、于浩成(已去世)、章诒和(女)、王力雄、流沙河(已去世)、包遵信(已去世)、廖亦武、蒋培坤(已去世)、高瑜(女)、孙文广、张显扬(已去世)、蔡楚、胡平、齐家贞(女)、乔安尼·利多姆-阿克曼(女,美国)和崛武昭(日本)。

独立笔会目前救助70多位狱中作家和失踪者,包括13位会员吕耿松、陈树庆、秦永敏、胡石根、桂民海、王怡、崔浩新、张桂祺(鲁扬)、陈云飞、黄晓敏、邹幸彤(女)、孙文广、田奇庄,53位荣誉会员王炳章、陆建华、伊力哈木、海莱特、买买提江、古丽米拉(女)、高智晟、吴淦、赵海通、张海涛、王喻平、吾买尔江·艾山、谢阳、许志永、谢文飞、黄琦、陈家鸿、阿不都卡德尔、热依拉(女)、阿卜拉江、牙里坤、陈杰人、阿不都热合曼、帕尔哈提​、阿迪力、瓦依提江、亚森·孜拉力、覃永沛、柴晓明、张展(女)、任志强、丁家喜、耿潇男(女)、牛腾宇、李新德 、成蕾(女)、欧彪峰、李翘楚、王爱忠、黎智英、李卓人、何桂蓝(女)、张剑虹、陈沛敏(女)、罗伟光 、林文宗 、冯伟光 、杨清奇、黄雪琴 (女)、王建兵、杨绍政 、徐秦(女)、陆辉煌。

独立笔会还设立了三个奖项——自由写作奖林昭纪念奖刘晓波写作勇气奖狱中作家奖),每年评选表彰致力于自由写作和文学创作的优秀作家,尤其是无惧打压坚持抗争的写作者。

独立中文笔会是国际笔会——世界上最悠久的人权组织和国际性文学组织的162个成员分会之一,致力于维护全球中文作家的言论和写作自由,维护世界各地因从事其专业工作而遭监禁、威胁、迫害或打压的作家和新闻工作者的权益。关于笔会致力于保护作家和维护言论自由的更多信息,请参看本网站。

作者 editor

在 “笔会简介” 有 1 条评论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