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泽民是中国腐朽政治的代表,他是中国政改的拦路虎、绊脚石,他的下台,将给大众提供革新的希望,也给人们提供识别胡锦涛的机会。

江泽民是六四血案的最大受益者,他通过镇压民主志士,镇压不同信仰者,巩固了统治。他掌权十五年,直到辞去中共军委主席,毫无悔改之意。

江泽民下台是中国民意的胜利,他下台给人带来美好的想像,人们会乘胜前进,中国的自由化、民主化可能会出现新的局面,有人期望形势出现急剧的变化。

**胡锦涛和江泽民是一路货色吗?**

前不久,胡锦涛在回答法国记者讯问:是否要重新评价八九学运时,他的回答是:不会考虑。也就是说他现在还没有为六四平反打算。

今年九月,在江泽民辞去军委主席时,胡有一个送行的讲话。他的讲话和江泽民的一套完全没有差别。他对江泽民的溢美之辞,褒扬的话,不亚于当年江泽民歌颂邓小平。

前几天,有关当局封杀了全国著名的北大“一塌糊涂”网站。

北京大学把写了“讨伐中宣部”的教师焦国标的授课权剥夺了,不准他上课,不准他带研究生。

在前不久,又逮捕为受害农民维权的新闻记者赵岩。

在十月一日,在天安门广场上,法轮功学员受到了粗暴的对待,被抓捕起来,现场还要查收观光者的照相机。

如是,有人说胡锦涛和江泽民没有差别,说他还会像十五年前镇压西藏游行示威一样地镇压当前大型的示威活动,说中国根本就不会有胡温新政,说胡和江是一路货色。

但我想,对当前的形势,还应该做进一步分析,结论不要下得过早;我们现在对胡不妨做两种设想。

**江泽民的遗产**

今天,江泽民辞去中共军委主席刚刚满月,他的“三个代表”,写入宪法不到二年,江泽民安插的人,在政治局常委中占绝对多数。

现在中国,从中央到省级的不少官员,都是在江泽民任总书记时定下的。

人们也不应该忘记,江泽民现在仍是中国国家的军委主席,按照宪法他现在还可以指挥军队。新的国家军委主席明年三月才可能产生,江泽民现在还是驻守中南海的警卫部队第一政委。他在军内提拔了几十个上将(占总数大约70%)。

假如江泽民想要搞些什么名堂,并非绝对不可能。

这就是在中国腐败的政治体制下产生的一种奇特的景观。

**中外政治体制的差异**

新的元首上台了,但是环顾左右,多是前任元首安排的人,政策也是前人制定的。这种状况是中国特色政治体制的产物。

这与英美发达民主国家有极大的差异,在美国,一个新的国家元首上台之前,他的政治观点,在公众面前已经表达得琳漓尽致。他与竞争者的政见之争,在竞选活动中已经充分地、毫无保留地、争先恐后地发表在媒体上。

随他上台的是一套全新的人马。(假如他不是连任)

所以国外的很多评论人士,在评论中国的事务时就说,胡锦涛当上国家元首,又接任了中共军委主席,讲的话,做的事和江泽民竟毫无差别,因而把胡和江当成是一种货色。我想现在做出这个结论为时有点过早。他和外国新上任的总统有极大差别。

**假如胡锦涛是个开明派**

在中国现实条件下,假如胡锦涛和江泽民有不同政见,如果胡锦涛的思想深处有开明的一面,他对江泽民的一套并不满意。他想在政治体制改革方面做一些事,他想变革。

如果他有这些想法,他现在会感到,江泽民的遗产是个巨大的负担,会苦于江泽民的影响还远未消除。

如果真是这样胡锦涛会怎么办呢?他要采取什么办法呢?

查看中国最近的历史,我们可以想到,无非两种办法,一种是学习华国锋,把“四人帮”们抓起来,以后肃清流毒,为了稳定局势,可以把已故精神领袖毛泽东的“思想”高高举起来。

但是现在实行这种办法有很大的障碍,不合潮流,隐患也很多。

当然还有另外一种办法,就是不要太露声色,等待时机,缓缓图之。他必须先在总书记、国家主席的位子上坐稳了才能再谋大计。

想想中共在八十年代两任总书记的下场,也许能帮助我们来了解胡锦涛。那两位书记是胡耀邦和赵紫阳,他们都在八十年代,政改大潮刚刚兴起时,受到党内保守派的围剿,跌下马来。

想想这些历史,如果胡锦涛也是一个开明派,难道他不应该考虑一下后果。他不应该讲究一点策略?

所以说当前难于识别胡锦涛,他到底是一个开明派,还是和江泽民一样的保守派,顽固派,都要等待一段时间,才能看清楚。

**识别胡锦涛的时间表**

由于中国腐败的政治体制,由于存在江泽民的十五年来营造的环境,所以现在还难识胡锦涛真面目。

但是面纱总要去掉,新娘子的盖头早晚要被掀开。胡锦涛的真实,最后要在中国、在世界面前亮相。

我想有三个时刻是很重要的:

一个就是2004年9月19日,江泽民辞中共军委主席;

另一个是2005年3月全国人大江泽民辞去国家军委主席;

再一个是2005年的秋天,中共五中全会能否发出明显的政改信号。

所以说要看到胡锦涛的真面目,大概要一年之后。

**如果胡锦涛和江是一个货色**

一年之后如果江泽民的影响力已经基本清除,胡的言行能够代表他的真实思想,到那时,胡锦涛到底是一个保守派,还是一个革新派,应该是比较清楚了。

有心于中国自由化、民主化的人士,在江泽民下台之后应该更加积极地参与争自由、要民主的活动。我们的权利要靠我们自己去争取。不能等待恩赐。

胡锦涛如果是个开明派,我们可以和他联合。

如果他是一个软弱的中间派,我们也不妨促他改变,世界万物都在变化,包括胡锦涛。

如果胡锦涛是个民主的反对派,我们要与他抗争,如果他和江泽民都是一路货色,,我们会像对待江泽民一样,批他,请他辞职,赶他下台。

2004年10月19日于山东大学

(写于江泽民辞去中共军委主席一个月)

(10/20/2004 3:11)

(博讯《孙文广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