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毛泽东的极左对外路线及反苏运动

毛泽东六十年代初挑起了“反修”的大旗,在国际上把矛头指向一大批马列主义政党和一大批社会主义国家,最后集中指向了苏联。

这不是一个孤立的现象,毛泽东在国际上的“反修”是他整个“反修”运动的一个组成部分,在国际上开展“反修”不久他就在国内发动了“反修”的“文化大革命”。因此我们必须把毛泽东在国际国内的“反修”做为一个整体来进行综合分析才能看清事物的本质。

56年前他曾一度是斯大林错误的追随者。56年苏共二十大开始揭露斯大林的错误,毛泽东感到惊慌,责怪苏联事先不打招呼,并且表示不同意苏联二十大反对个人迷信,不赞成深入揭批斯大林。很多事实证明当时毛泽东所以要掩盖斯大林的错误,正是要继续和发展斯大林的错误。在个人迷信问题,南斯拉夫问题,肃反扩大化问题,社会主义法制等问题上后来毛泽东都继续了斯大林的错误,而且发展到了登峰造极的程度。

斯大林只把一个南斯拉夫打成“修正主义”,而毛泽东却把一大批马列主义党,社会主义国家打成“修正主义”。毛泽东的现代迷信远远超过了斯大林的个人迷信。斯大林的扩大化只发生在高级干部中,而毛泽东却摧残了大批的普通干部,知识分子和一般群众。

从很多事实可以看到毛泽东发动的“反修”运动,反对的是正确路线,反对的是马列主义的基本原则,它是毛泽东极左思想的产物,是极左路线的一个部分。

毛泽东在国际上发动“反修”运动时,还可以说是一种极左的思想,是认识问题。如在反帝策略上,在社会主义建设的方针上,在马列主义党的斗争方式上,发生了一些分歧。到了六十年代后期,当毛泽东把苏联说成是法西斯的大资产阶级专政,把苏联说成是社会帝国主义时。他的问题就已经不是一般的认识问题和一般的路线问题,而是立场问题,方向问题了。当毛泽东把苏联当做最主要的头号敌人的时候这就是说他已经把极左思想极左路线发展成为一种反苏运动的政策。

毛泽东为了在国际上反对他最主要的敌人苏联,在世界上扶植的那些力量,有的势力在国内很不得人心。后来不断的一个一个的垮了台。中国人民熟悉的北京座上客如伊朗的巴列维王室,埃塞俄比亚皇帝,巴基斯坦总统布托,柬埔寨,南也门,阿富汗贵宾都相继垮台。有的成了阶下囚,有的因谋杀罪被判死刑,有的则流亡国外。这些事实说明毛泽东的反苏政策是逆历史潮流而动的,最后只能以失败告终。

毛泽东在国内国际上发动的“反修”运动是完全一致的,有很多共同点。他从发动“反修”运动发展到推行极左路线,直到后来在国内推行全面专政,在国际上推行全面反苏政策。在这个长过程中他遇到了重重助力,遭到了一次次的失败。这就迫使他只能前后不一,出尔反尔搞实用主义。现在我们可以比较一下:

“反修”比较

国内/国际

提出:“党内有一个资产阶级”/提出:苏共领导是资产阶级代表

虚造:中国共产党内有一个刘少奇叛徒集团和六十一人叛徒集团/虚造:所谓“南斯拉夫叛徒集团”“苏共领导叛徒集团”

提出:复辟资本主义是主要危险/提出:苏联全面复辟了资本主义

党内有走资派/苏共党内有一个特权阶层

最危险的是修正主义/苏联等国已被修正主义统治

领导人执行修正主义路线则企业的所有制就改变了/苏联自上而下执行修正主义,所以苏联的工厂、企业、农庄已经全部变为资本主义所有制

很大部分工厂领导权不在工人手中/企业领导权已全部被资产阶级篡夺

发奖金是修正主义路线,所以废除了所有的奖金/苏联搞修正主义,所以发了多种奖金

制造大量冤假错案,把大批干部群众打成“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在国际上制造大批冤假错案,把一大批马列党、社会主义国家打成“修正主义的”

在文化大革命中拉队伍、搞分裂制造派性/在很多国家硬是支持一些小派别搞分裂

在国内称王称霸/在国际上称霸称王

前后不一,出尔反尔,实用主义

前/后

六十年代说南斯拉夫是现代修正主义的代表,美帝国主义的走狗/同一个南斯拉夫,七十年代又被说成是马列主义,社会主义的国家

六十年代曾说朝鲜是修正主义/后来又说同一个朝鲜不是修正主义而是社会主义

过去说阿尔巴尼亚是欧洲明灯,是高山,是我国的最亲密的战友/现在又说阿尔巴尼亚是反对社会主义中国的

六十年代批判苏联与美帝和平共处/七十年代自己与美国和平共处

五十年代支持苏联派兵平息匈牙利叛乱/六十年代攻击苏联派兵捷克是侵略

半年前攻击越南出兵柬埔寨是侵略/半年后自己出动大量军队,攻占越南领土

六十年代攻击苏联撤专家、撕合同/七十年代自己对越南、阿尔巴尼亚撤专家、撕合同

78年柬埔寨难民大批逃往越南,中国偏袒柬埔寨骂越南侵略/79年中越冲突,大批华侨离越,于是又抓住所谓“越南难民”问题攻击越南

全面分析,不否定一切

我国最近缓和了一部分资本主义国家的关系;明确了和平共处的原则;改变了同南斯拉夫、朝鲜的关系(一度错把他们定成修正主义);保持了和很多发展国家的关系;开展了国际上的友好交往等等。以上这些都是应该肯定的。

中国的极左思想,极左理论,极左路线的代表人是毛泽东,在国际国内发动“反修”运动的是毛泽东,“反修”运动中的重大决策,重大升级行动都是由毛泽东决定。由于各种原因毛泽东的错误决定,错误路线曾被党中央接受,并形成了文件决议。广大干部群众与过去出于对党中央对毛泽东同志的信任,出于“地方应服从中央”的组织观念,而执行了中央的文件决议,使用了中央的一些提法,如果上级文件决议中有了错误,其责任不在各级干部和广大群众。

有的同志在解决具体问题时,为了表示和中央精神一致,所以使用了中央的提法。虽然提法错误,但解决具体问题仍是正确的。有的干部和群众对反修也保持了自己的理解。如认为反对特殊化、反对官僚思想、资产阶级思想的浸蚀都是反修。从这些角度理解,反修并没有错误。

总之我们要全面分析不否定一切。

1979年7月于济南劳改支队

(《狱中上书》,孙文广/著,香港夏菲尔出版社,2002年)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