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方展博 馒头山下的守望者 2022-07-10 12:27 发表于湖南

作者前言:

亲爱的读者朋友们,大家好。这个大号在经过7天,15天两次封禁后,更长时间的封禁乃至永久的封禁,也有可能。所以,为了防止失联,大家可以选择关注文末小号,也可以添加我的私人微信。谢谢。我的文字也许与我这个人一样,并不完美。但我会一直在,一直战斗。

(扫一扫,可以添加作者私人微信,防止失联)

7月9日,唐山再一次成为舆论的中心焦点。不过,这一次倒是和警察无关了,而是和一位大学老师的“错误言论”有关。

我们首先看一下这位大学老师所在的唐山师范学院发表的声明:

“石文瑛,原唐山师范学院中文系教师,于2017年9月退休。近日,石文瑛在个人微博账号就某焦点事件发表错误言论,我校对此高度重视,已成立专项调查租,将依纪依规严肃处理。”

看到这则声明,我想读者朋友一定好奇石文瑛到底发表了什么样的错误言论,即便已经退休在家,也要被组织严肃处理。

下面请看图:

看完图,读者诸君是不是恍然大悟,这不就是在批评我们中国人的国民劣根性吗?难道,这也有错吗?

不由得,我想到了鲁迅。鲁迅先生一辈子致力于国民劣根性的批判,在他的著作里,随处可见各种国民劣根性的描述,以下试举几例。

在《灯下漫笔》中,鲁迅这样写道:假如有一种暴力,将人不当人,不但不当人,还不及牛马,不算什么东西;待到人们羡慕牛马,发生“乱离人,不及太平犬”的叹息的时候,然后给予他略等于牛马的价格,有如元朝定律,打死了别人的奴隶,赔一头牛,则人们便要心悦诚服,恭颂太平的盛世。

短短几句话,便深刻揭示了某些中国人麻木、向往当奴隶的那种卑微心理。

在《论睁了眼看》中,鲁迅这样写道:中国人的不敢正视各方面,用瞒和骗,造出奇妙的逃路来,而自以为是正路。在这路上,就证明着国民性的怯弱,懒惰,而又巧滑。

这段话说明了什么?说明中国人喜欢自我欺骗,喜欢掩耳盗铃,不敢正视现实。

在《这个与那个》中,鲁迅这样感叹:我独不解中国人何以于旧状况那么心平气和,比较新的机运旧这么疾首蹙额;于已成之局那么委曲求全,于初兴之事就这么求全责备?

一句话,把中国人封建保守,调和折中揭露得淋漓尽致。

在《人生论》中,鲁迅这样写道:“即使无名肿毒,倘若生在中国人身上,也便红肿之处,艳若桃花;溃烂之时,美如乳酪。”

很明显,这里讽刺的是“打肿脸充胖子”的浅薄以及自欺欺人、雕琢粉饰的虚伪。

除了鲁迅先生,台湾著名作家柏杨在《丑陋的中国人》里面,也同样充满了各种国民性批判。譬如,“理想世界中的中国人,讲道德,说仁义,具备了忠孝仁爱信义和平一切美德;现实世界的中国人,一直在饥饿线上挣扎,在生死边缘徘徊,人生第一件大事无过于保命,尔虞我诈,苟且偷生,只要能够保命,没有什么事不能干的。理想世界的做人道理,是说给别人听的,现实世界的作为,是自己实践的。”

还譬如,“为什么中国人不肯多赞美、多欣赏,我想这大概与您所讲的中国人不讲真话有关,除此之外,中国人也不敢公开生气,因为不敢公开生气,所以也就不敢公开赞美。不敢爱,也不敢恨。”

再譬如,“中国人对别人痛苦的关心,表现在看热闹上。杀头要看,死人要看,失火要看,淹水要看,大车祸更要看。别人的遭遇越凄惨,看得就越起劲,不如此,便平白丧失了享受人生幸福的大好时机。“怜我世人,忧患实多”!看着别人的悲痛,而庆幸自己幸免于难,实为人生最大的一项享受。”

够了,不用再继续掉书袋了。只不过,最后这一段话,是不是完全契合某人被刺以后,国人畸形狂欢的阴暗心理?

这说明什么?说明虽然经过了鲁迅的批判,经过了柏杨的嘲讽,经过了时代的洗礼,至少,在某某被刺这件事情上,我们的一部分(不说所有)国人,确实还留存着一定的劣根性。然而,有些媒体却替那些狂欢者辩护,说他们为某某遇刺叫好,只是表达一个普通老百姓的朴素情感,用不着上升到道德高度上来批判。

这里我想说的是,如果为某某遇刺叫好,只是表达一个普通老百姓的朴素情感。那么,我为某某遇刺朋友圈里无人叫好而高兴,发几句感慨,不也是表达一种朴素情感吗?难道,只允许表达叫好的情感,就不能表达不叫好的情感?难道,发几句感慨的同时,顺带批评一下国民劣根性,就应该被严肃处理吗?

如果这样,鲁迅先生和柏杨先生的书,都应该要禁掉,他们的名字,也应该从中国现代文学史里删掉。当然,如果还不解恨,那就再从坟墓里把他们都挖出来,鞭笞那么一两百下。

我非常赞赏一些政府部门,一些单位的主管领导,在遭遇到大众媒体批评、质疑的时候,能立刻行动,迅速回应舆论的关切。就拿这次石文瑛教授的事情来说,7月8日舆论发酵,7月9日唐山师范学院就发布了要严肃处理的声明。这说明,唐山师范学院在接受网友监督方面,诚意是满满的。

但是,网友的声音,就一定是正确的吗?网友质疑石文瑛教授,说什么“灵魂肮脏丑陋”难道就不是一种粗鲁的人身攻击吗??我倒是觉得,这些网友心胸未免狭隘了一点,或者说,是被石文瑛教授戳中了劣根性最不堪那一面,于是恼羞成怒,对石文瑛教授展开了色厉内荏的讨伐。

对此,我建议唐山师范学院,不要当一回事。如果仅仅因为石文瑛教授讲了真话,批评了某些人的国民劣根性,就给予严肃处理,那么,以后谁还敢讲真话?谁还敢批评国民劣根性?

无人讲真话的后果是什么?我想,当初亩产十万斤的神话故事,就是一个典型的教训!其实,国人有国民劣根性并不可怕,相反,最可怕的是居然不能批评国人的国民劣根性。如果批评都不被允许,那么,疯狂赞美还有意义吗?

2022年7月10日于株洲家中

黄桃预售公告

亲爱的读者朋友:

首先,感谢大家百忙之中,阅读此文。

当您阅读到这篇文章的时候,我有可能就躺在医院接受透析治疗。是的,可恶的尿毒症在夺去我父亲的生命后,也降临到了我的身上。为了能够维持生命,我不得不刷信用卡甚至银行借贷来进行治疗。时间一天天过去,身体一天不如一天,信用卡的窟窿也越来越大。

现在,我已经到了极其赤贫的地步,然而,我依然要为广大读者创作有价值的作品。假如您能在阅读完我的作品后,给予我一定的帮助和支持,我一定为之感激不尽。

当然,除了打赏,假如您很喜欢吃炎陵黄桃,那么,也可以下单购买一箱。

炎陵黄桃栽种于湖南省炎陵县海拔300-1200米的山区,是生态营养安全的绿色食品水果,为国家地理标志商标保护产品,享有“炎陵黄桃,桃醉天下”的美誉。2004年炎陵黄桃首次获得绿色食品认证。

目前,预计要7月中旬全面上市。届时,我会亲自去炎陵果园采摘发货。所以,现在只能接受预订。即,微信红包预交50元订金,开园后,我就会在最快的时间内发货过来。预计售价是99元一盒5斤,198一盒10斤。

我并不是一个生意人,每天拼命写文章,所获得的打赏依然很难维持目前的生活。所以,身居炎陵的同学,建议我利用公众号卖点黄桃,同学届时带我去果园直接发货。考虑到目前窘迫的经济情况,我只好接受同学的建议。我不能保证我的黄桃是最便宜的价格,但我一定会保证质量。

我相信,有了你们的支持和鼓励,我会有更多的力量继续写下去。谢谢你们。祝大家都能有一个好的身体,都能够在坚定地守望中,看到即将到来的黎明。

(由于腾讯改变了推送规则,关注公众号后必须设为星标才能及时收到文章,所以,麻烦愿意关注公众号的读者朋友,设一下星标,谢谢!)

馒头山下的守望者

馒头山下守望黎明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