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4日济南访民曹秀玲、成蕴琴、王传辉等20余人,去北京上访。为了躲开公安,黎明前出发,车站有公安截访,他们先步行,坐出租到河北上火车。公安开大巴两辆小车追来,访民躲进菜地,被揪出来。曹秀玲回公安:我来挖野菜,公安说挖野菜也不行,还问谁组织的,把他们拖上汽车押到派出所。

2005年我发网文,“阻截上访是违法行为——四致两会”(2006收入港版《呼唤自由》)。13年后中国特色公安截访,年年如故,谁来制止?耗费了多少维稳经费。

截访,是劳民伤财的壮举。两会代表委员不能装糊涂。

我建议他们,不妨搞个提案,要求停止截访。两会期间参会者可以接见访民,这才是接地气,大报告尽量少听点。

代表敢写这种提案,会受尊敬,即使不被采纳,也可以留作纪念。人大代表,有朝一日实现透明公正选举,那时,你在高压下写的提案,将会受到赞扬,那也是你竞选的资本。

二十年前我当过两届市政协委员,写了不少提案,现正在整理,打算收入我将出版的第六本书中。

2017年3月6日于山东大学电话13655317356 0531—88365021

(博讯《孙文广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