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丁雪真 

中国公安部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打击近期围绕股市波动、天津港火灾爆炸事故、抗战胜利七十周年纪念活动等一些重大突发事件,在互联网以及微博、微信等社交网络平台编造和传播谣言的行为。截至目前,各地共有一百九十七名网民因此被逮捕,其中包括一名记者与多名股市官员,相关网站共关停一百六十五个网络账号。

公安部称,部分网民围绕重大突发事件和国家重要活动大肆制造谣言、传播谣言,故意蛊惑人心、误导社会公众,制造渲染恐慌,甚至借机恶意造谣攻击国家领导人。公安部所列举的谣言包括:针对股市波动的谣言,如“北京一男子因股市大跌在金融街跳楼自杀”、“某中央领导亲属在香港恶意做空股市”等;针对天津爆炸事件的谣言,如“天津港爆炸死亡一千三百多人,附近居民小区一个活口没剩”、“有毒气体正在向北京扩散”。公安部称亦有网民针对抗战胜利七十周年纪念活动和“九三阅兵”编造散布谣言和煽动性恐怖信息。有关负责人专门强调,编造传播股市谣言严重影响市场信心、干扰金融市场秩序,对于此类行为公安机关将坚决依法查处。

《财经》记者王晓璐也因涉嫌编造、传播证券期货交易虚假信息,八月三十日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七月二十日,王晓璐在《财经》发表了一篇关于中国证监会正在寻求从股市撤资的文章,新华社称文章内容不实,虚假信息引起股市的“异常波动”,中央电视台于八月三十日播放了王晓璐的“认罪”视频。

来源:《亚洲周刊》2015年9月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