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结束的中国六届四中全会,提出要提高“执政能力”。

历史上任何国家,只要不是傻瓜政府,如晋朝惠帝那样的弱智,或者只要不是绝对的荒淫无道,如大金完颜海陵皇帝那样的绝对的堕落,一般都会考虑提高执政能力的问题。

如今中共在举世瞩目的会议上,提出这样的方针,本身非常正常。但是作为处于现代世界的政党、国家和政府,仅仅空谈提高执政能力是远远不够的。应该关心的是如何提高执政能力?提高执政能力的制度依据是什么呢?应该看到除了实施政治体制的改革,走向民主宪政,哪里会有真正的执政能力呢?

以目前中共这样的专制,能够提高执政能力吗?答案肯定是不能的。历史上任何专制国家或政府,有过执政能力吗?它们除了压迫民权,损害民生,毁灭国民的自由,因而毁损社会的创造能力,将整个社会分裂成极富和极贫两极,而最终造成民贫国弱,内忧外患,危机四起之外,一无所成。

秦始皇那样的大权独揽,一言九鼎,结果他的政府有过执政能力吗?由于独裁专制,下级和国民没有丝毫的权利,遂致官僚阶级极端的不负责任,腐败异常,举国民不聊生,哀鸿遍野,不到二世,王朝便土崩瓦解。

其那苏联和东欧共产党政府,有过执政能力吗?即使有,也是短暂的,表面性的。事实上,当时那里的政府,除了以压制自由民权为首要任务外,没有过任何创造性。它们的执政能力,如果说有的话,那也是镇压自由民主运动的,浪费民脂民膏的,贪污挥霍无限的,导致社会贫困落后愚昧的执政能力。这种能力保护特权群体的利益,将国民沦陷到新奴隶的地位,这种新奴隶,没有自主权,不能享受自由平等和自己劳动成果,命运完全由官僚阶级摆布。

目前中共统治下的中国社会的状况,也是如此。由于权力不受国民的、下级的、社会的制约,党、政、军、警、企、事等所有部门的权力,都走向彻底的腐败和堕落。只要看看中共军队的腐败和堕落,就可以知道它整个制度的腐败和堕落。军队本来是纪律最严明的,最善于律己的,可是中国大陆的军队,却是最腐败的军队。军官几乎个个贪污受贿,晋升几乎人人依靠贿赂,甚至是平民子弟服役,也需要贿赂带兵的人或者其他的关系户;军队包庇或直接走私,经营企业,占有土地和房产并进行投机性买卖,将以军干政和与民争利推到了极端。

同时中共整个官僚机构臃肿庞大,人浮于事,实在是一个将简单的事情复杂化的,任意侵占和挥霍国民财富的,反进步的反效率的大吃大喝的队伍。如果我们将中共的官僚阶级命名为“吃喝大军”、“五毒大军”,那是万分的恰如其分。

依靠这样的“吃喝大军”和“五毒大军”能够提高执政能力?如果说,执政能力指的只能够帮助最高统治者维持局面,帮助他们压迫自由民主的潮流,具体地说,帮助他们随意逮捕或打压政治的和宗教的见解持异者,帮助他们弄虚作假,欺骗国民,与民争利,对抗世界民主潮流,那么这样的执政能力,他们还有点儿。如果说,执政能力,指的是推进自由化和民主化,实施公平的有效的私有化改革,精简机构,提高效率,顺应世界自由民主潮流,接受国际规则的约束,建立公正的有效的经济制度和经济机制,普遍提高国民的物质的和精神的生活水准,那么,除非中共实施积极的政治改革之外,是无法达成提高目的的。离开走向自由民主的制度,中共的执政能力,只会越来越差,越弱,越倒行逆施。

如果胡温真的想为中共赎罪,为民族立功,为历史进步添加贡献,那么就尽快着手政治体制的改革,为提高执政能力而奠基吧。

杨天水于昆明2004年9月中旬

《杨天水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