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王丹热邮》,我想向大家,尤其是台湾的听众朋友,推荐一位值得聆听其政治意见的评论家林保华先生,以及他的新书。

上个月,睽违多年之后,资深评论家林保华先生的新的评论集终于在台湾问世了,这是我期待已久的事情。我的期待的原因很简单:台湾需要林保华。

台湾需要林保华,是因为随着两岸局势发展进入不稳定期,台湾无时无刻不处于中共的武力恐吓、认知作战和国际打压之下;针对不确定的未来,台湾也应当开始拟定应对方案。所谓“知己知彼,百战百胜”,要制定新的对中战略,需要对中国的现实有深刻的了解。林保华从香港时期开始,几十年笔耕不辍,积累的不仅是文字,更是丰富的经验。他从中国到香港,从香港到美国,从美国到台湾,不同的落脚点也提供了别人难有的不同角度的观察和分析的便利条件。因此,作者对中国的认识之深入绵密,是台湾的财富,可以提供大量的信息协助。

台湾需要林保华,是因为对中国的评论文章浩如烟海,但很多都是建立在现实判断,甚至情绪宣洩的基础上,而林保华不同。作为党史学者,林保华几十年来积累了大量的档案材料,掌握了丰富的资讯。他的文章之所以好看,是因为他从来都言之有物,历史资料随手拈来。我认识的林保华是一位严谨的评论家,写作态度十分认真,因此往往言之有物。他的文章往往不仅仅是对现实的分析,也是一本历史教科书,时时提醒我们把现实判断建立在历史经验的基础上。他的考据功力,也是令人推崇的。

台湾需要林保华,还因为他的目标明确热情。几十年以来,林保华对抗中共专制的立场十分鲜明且持之以恒。他以自己一生的经历,积极地到处揭露中共的真实面目,无论从启蒙的角度还是宣传的角度看,都是反共光谱中闪亮的一环。到了台湾之后,林保华的重点转向巩固和包围台湾的民主,为此也投入了大量的热情和精力,本书的很多内容都可以让我们看到这样的热情。热情是可以传播的,林保华的文字因此而具有现实的动员力量,鼓舞和激励很多年轻世代建立正确的认知,并投入现实的政治。我相信,这本书中的内容也将会感染很多读者,使年轻世代建立壮阔台湾的理念。

本书是一些过去评论文章的结集,但并不会因为时间流逝而失去现实价值。事实上,很多对于当今现实的认识,是要从梳理历史脉络起步的。今天回头看林保华多年来的评论,我们很容易在头脑中划出一条时间轴,并得以用发展的眼光看今天的现实。

希望台湾的决策者、公民社会和民众,可以从本书的文字中不仅收获到知识和观点,更能收获到理解和热情;也希望关心台湾的听众朋友,能从林保华的书中加深对台湾问题的认识。

(RFA 2022.07.22)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