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8日,朱镕基踏上美国首都华盛顿的土壤。基于美国是实现了民主、自由、法治的国家,他也就入境随俗。在柯、朱联合记者会上,朱先生发表了可谓坦诚而直率的言论。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有:「中国政府一再声明,我们尽量用和平方法来统一台湾,但我们也从来没有宣布放弃使用武力。……我想当年林肯总统为了保持美国的完整、反对独立和分离,不惜使用武力,我们应向林肯总统学习。」

在柯林顿办公室见到林肯肖像,他立即想起南北战争,看似临场发挥,也许是他自以为才思敏捷,知识广博吧。

其实这是牛头不对马嘴,实在贻笑大方。

当时的美国还存在对黑人的种族歧视。林肯第一次颁行《解放黑奴宣言》,而且不得不对顽固维护「歧视和虐待黑奴的南方反对派」,采取武装镇压,最后取得彻底胜利。林肯成为各族人民拥戴的总统。总之,这是美国代表北方新兴、进步的大众与南方保守落后的顽固派之战。按此战争性质相比,硬要对号入座的话,应该是:历届中共的首脑,对人民以残忍、镇压为其特征,恰如130年前美国的南北战争中,代表南方的黑奴总管和暴徒。据李登辉总统几年前曾准备说逐鹿中原之豪迈理想,当今应由李总统率领自由、民主、福祉大军、进军中原,结束全人类最后也是最顽固的专制堡垒,让自由、民主、进步、文明、福祉遍地开花。唯此,方合历史潮流,实乃普天同庆之大事。在朱镕基所尊敬的顾毓秀教授眼里,不知该给这位当年的高才生朱总理打几分。

台湾海基会秘书长许惠佑在9日表示:「如果朱镕基总理访台,台方将秉持舒适安全、诚意的原则安排,不必担心安全的问题」。

朱镕基回应:「真能到台湾,我会不会被打得鼻青眼肿呢!」

这几句实在叫人为他汗颜。中共非法夺权半个世纪来,从来只听到北京放话:不放弃武力攻台。我们不曾忘记,50年代和60年代,是中共在厦门设炮台,瞄准金门天天炮轰的;有谁听说中华民国天天炮轰大陆土地的?台湾人民看惯、受够了北京政权的毕露凶相。可以说,台湾方面忍受了半个世纪到今天。只要朱总理访台时长脸稍为短一点,已是上上大吉。打朱总理之说,其实是,恰恰暴露了专制主义者倒打一耙的嘴脸,违背了起码的逻辑。有人说这是朱镕基的幽默。依吾之见,至少是恶意的「幽默」。朱总理请Shut up!

(1999年4月11日于纽约)

文章来源:王若望纪念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