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两件事,使得北京当局难以应付,分别论述于下。

一、台湾的两国关系论

中华民国总统李登辉说「两岸是特殊的国与国关系」。这一说明只是表达了已经存在五十年的如下现实:从一九四九年开始,中华民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并存;从双方的历史来看,台湾的政府比北京的政府年长三十八岁,至少是老大哥。

台湾的政府继承了孙中山的建国大纲,实现了政治民主,民选各级官员,开放党禁、报禁。两岸统一理应由进步带动落后。因此台湾当局对和平统一的条件是:「大陆能实行政改,转变成民主自由体制后,即能实现两岸统一大业」。两国论中并没有改变上述条件。

如今,北京政府中,所谓打江山的老一代,纷纷魂归西天。江、朱等头面人物,属于知识型领导。他们应有足够的政治智慧,早该明白:五十年来,中共带给广大老百姓的是水深火热。再不该让苦难的中国大陆游离于世界民主潮流之外了。海峡两岸问题,在连续数年逻辑模糊的「一个中国,各自表述」中,江泽民应有胆识。你在访美时说过:一笑泯恩仇,不恰好适用于海峡两岸的处理上吗?你应该是一位负责任的领导人,应该由你结束中共执政以来的霸权心态。趁着台湾明年总统大选,带领中共代表团去观摩:将台湾经验推广到全大陆;或者至少,由朱镕基率队,带着这个问题前往:「同是中国人,台湾的福祉是否政治民主和自由化的结果?为什么你们永远鼓励老百姓满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永远穷困)?」朱先生,你在访美时,有人曾建议你去台湾访问,你以恶作剧式的幽默表示,担心被打得眼青鼻肿。依吾之见,你下妨率队成行。由是,我相信,台湾方面非但不会打你,反而会化戾气为祥和、化干戈为玉帛。你反而表现了北京方面的风度,而换来意想不到的积极效果:台湾方面再不认为你们在矮化他们,双方可以国父孙中山遗愿作为政治谈判的起点,为未来和平统一打基础。首先建议由汪道涵先生的海协会具体安排。机不可失,时不再来,请把握时机。

二、法轮功事件

九八年北京当局采取镇压手段,逮捕九省十五市的中国民主党人,企图一举消灭之。实际上,大陆还是不平静。九九年内涌现出至少有六千万人的法轮功信众:今年四月二十五日即有一万人安静、文明地围着中南海静坐:不拉横幅,不递交请愿信、抗议书,纯系一群和平哑客。静坐搞得最高当局一时也慌不知所措。

事情发展到今天,中共镇压日益离谱,完全用文革时期那一套「欲加之罪,何患无辞」,大搞人人过关、大批判,弄得人心下安,惶惶下可终日。对如此广泛的和平群体,中共领导人仍采用严打、镇压,并在国际上通缉创始人李洪志。江泽民难道不明白:你不是毛泽东;毛泽东可以指鹿为马,你可以吗?你要是蛮干,势必搬石头砸自己的脚,你想要「稳定」,却取得大动荡,甚至大崩溃。

我有一位朋友,让我看了一封刚从大陆寄来的家书。现抄录有关「法轮功」的一节如下:「打从参加集体练功,四个多月来,我以前患有哮喘病,今不药而愈,饭量增加,血压正常。同街坊一同练功的每天总有六十余人。隔壁七十四岁的伯母患高血压和左手麻痹,练功三个月已经复健。中兴镇、高家庄、苏家巷等都有集体练法轮功的。上星期党支书来通知:「参加法轮功的党员,上级规定必须退出,党员不能迷信邪教哪」。我是退休老干部,对支书说:「法轮功教我们强身补气,不吃药治好了病,有这样的邪敦真是求之下得,请你回答我这是违反党章哪一条?我宁愿不要党票,多活上几年才是实惠吧」」!

三、小结

我,一名八十一岁老人,忆往昔,国、共时代均生活过,追求过,奋斗过,挣扎过,还算了解这两大党,深知几十年战乱,民下聊生,以及双方僵持半世纪所造成的辛苦。现如今,中共首脑也步入年迈,俗云:人之将老,其言也善。若望是否可奉劝各方面克制,趁着大权在握,多给子孙后代留下和平、繁荣、富强、团结和欣欣向荣、蒸蒸日上。而勿使后代遗恨我们。为未来和平统一两岸做奉献。当前,形势严峻,似有一触激发之势,千万、千万,退一步,海阔天空。

(一九九九年八月五日于纽约)

《自由时报》1999年8月10日

文章来源:王若望纪念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