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于蒙昧时代的人类,对周边世界的认知,概括为:金、木、水、火、土,可算是“朴素唯物论”,此后又延伸出统一中有矛盾五行的相生相克论,由此培养了选择建造家室和墓地的风水堪舆师。

如土生水,水、土共生木;金克木(刀或锯):火克(炼)金,也毁木。

本文专谈水和火,是由于“二元素”涉及,不分种族的、全人类的生死存亡,谁都跳不出如来佛的手掌心哪!为了避免冗长,专谈中国大陆的现状。

1998年5月14日起,即有六省遭遇洪水泛滥,经济损失一亿五千万元,两千五百多间房屋倒塌,许多学校和民宅被冲走。其中,湖南省有邵阳、衡阳、长沙等十一个市、县遭洪涝灾害。计有六万公顷的农作物被毁,受灾人口三百七十万人,其中三十人遇难。

广东有肇庆、茂名两市内涝严重,农作物受淹五万二千余亩;茂名市共有十二座水库被洪水冲坏,有三人溺毙,十五人失踪,倒塌房屋七百零五间。

近读《争鸣》(去年12月出版的总278期)有周艳琼所写:“中国需要迁都吗?”其中提及:“北京市常年缺水二亿立方米,枯水年缺水十一亿立方米,密云水库蓄水量日趋减少……北京市的空气污染位列全球第三,建议迁都至襄、荆、宜三角地带”。我认为,这是让吃光了上游全部粮仓的一群蝗虫。再迁至新地带制造新的三光区。

严重的水污染

很多省、市处于江河附近,只能眼睁睁看着流水东去,只因河水变了质,据7月3日《新华社》报道:中国建设部城市水资源主任邵益生指出:“污染已成为中国城市安全供水的最大障碍,由于沿江建成的印染,造纸,化工,制药等厂,排放污水使河水恶质化,江河的鱼类也受其害,竟使城镇居民无水可饮”。上级三令五申禁止排放污水,只因转换成品生产或迁移厂址,势必引起大批职工的失业;拆迁又需一笔可观的重建费用。

生态环境的恶化,其中水土流失造成严重的后果,据九月十一日《中央社》电:近年广东水土流失严重,如境内最大的珠江,因各种原因的水土流失面积,达两千平方公里;据九九年二月十二日《新华社》电:“大陆水土流失面积已达三百六十七万平方公里,占幅员面积的百分之38.2%,平均每年新加流失面积两万平方公里,土壤流失量每年达五千亿吨。

制造“水土流失”的源头来自大面积垦荒,破坏植皮,扩大可耕地,俗谚曰:自作孽,不可活,自己种下的苦果自己吃。

以上介绍过“水土”方面的祸害,各省市党政的首脑都把天老爷拉出来抵罪,就能把自身的责任推得一干二净;然而面对火灾,则是人为因素为主了。

危机四伏的火灾

去年八月五日《新华社南昌电》:萍乡市上溧县在八月四日发生一起烟火爆炸,即从现场发掘出二十一具尸体,并有二十六人受伤,起火原因是,从事烟花炮竹生产,在厂房内搬运药料时引爆,令人惊异的是:该厂在五个月前已发生过爆炸,死亡三十三人。

八月二十六日,在广东东莞,有一名身藏土炸弹的民工,闯入正在施工的祥兴大厦,土炸弹炸死了四个人,作案人也同归于尽。

五月十三日,内蒙大兴安岭发生森林火灾,燃烧面积达八千公顷,调去四千五百余人前往扑灭,并动用五架直升飞机。

每年总有四、五起在煤矿下发生爆炸:且据安源矿的一次爆炸即有二百十七名矿工在矿下死亡;去年十二月十二日山西省天龙煤矿瓦斯爆炸,45人死亡,6人下落不明,当记者前往采访,负责人拒绝且打伤了记者。

去年七月十六日广东汕头市一家宾馆发生火灾,五名住客被烧死,其中有中纪委派出的调查走私的官员;

今年7月2日,河南省洛阳市东都商厦,在圣诞节燃起大火,死亡三百零九人,其中有政府官员和警察,还有三十名歌舞厅的女招待,引起全国人民的震惊和全世界的关注。

查起火的原因,除森林燃烧外,都是人为造成的。

据今年一月四日《新华社电》:“严重威胁北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沙尘暴,今年不仅提早降临,目前还以凶猛之势席卷西北、华北诸城市”。

这对于希求在北京、天津等地举行下一届奥运会是最不利的。

2001年1月8日 纽约

《探索》2001年月号

文章来源:王若望纪念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