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赵无眠先生说到清朝对中国的贡献,我想算个领土粗账。清朝接手明朝时,明朝只有353万平方公里。清朝先替中国领土进账了947.6万,后割给沙俄161万,割台湾3.6万给日本,其它有如香港等鸡毛蒜皮不计,领土净收入约783万,加上明朝朱老公原来的家底,所以清朝留给了民国政府1136万平方公里,以及列强们在华的租界和驻军。

民国卖掉了外蒙180万平方公里(蒙古国现在的测量是157万)〖注1〗,收回了台湾3.6万,净割土176.4,剩下了959.6万,加上零碎,即现在所说的960万平方公里。这些旧社会的数字只是大概,专业水平的“斤斤计较”,留给历史学的夫子们去搬指头吧。

有几个问题可以讨论一下。第一,东北,即满州,算不算明朝领土?要算的话,清妹妹过门中原时带来的248万东北土地就不能算是陪嫁进账,因为这东北本来就是俺大明朱公子为娶满州媳妇给的聘礼钱。

让我们先来回顾一下明朝与女真人的关系。女真人曾分为野人女真,海西女真和建州女真。大约在十五世纪初,建州女真受野人女真的侵犯,迁移到现辽宁和朝鲜会宁一带,明朝把他们分为三卫:建州卫,左卫,右卫。“卫”是建设兵团的意思(军事屯垦区)。越来越多的历史书把这种关系定义为一种藩属关系,从明王朝来看也许就是如此。

过了百来年,右位的王杲王司令老跟明朝过不去,1583年,我大明边防军在辽东军区司令员(总兵)李成梁同志的带领下把右卫打掉了,配合明军作战的建州卫司令,努尔哈赤的爷爷觉昌安,老爸塔克世也在那一仗中牺牲了。据说,是被明军趁乱杀了的,是李成梁和左卫司令尼堪外兰设下的一箭双雕之计,同时消灭建州卫和右卫。

努尔哈赤忍辱负重,跟明朝假意周旋,明朝念他是烈士子女,又是干部家庭出身,子承父业,封他为建州卫代司令员(都督佥事)。以13副盔甲为本,努尔哈赤乘机发展,宰了尼堪外兰这条老狗。1616年,努尔哈赤称可汗,建立金汉国,后改为清帝国,1618年他以“七大恨”祭天,与明朝脱离藩属关系,并以国家名义对抗大明国。这时距离满州兵团破关入朝还有26年。

明朝跟女真人最初是一种藩属关系,后来则是两个独立国家了。所以,明末时东北恐怕已不是汉家天下了,虽然在东北土地易手中,明汉也曾经染指其中部分。汉人讲史把抗清算成是爱国,是认定外夷侵略。辛亥革命不也是要“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吗?

第二,西藏跟清朝的关系,是不是象清朝跟朝鲜的藩属关系?如果是,这西藏160万平方公里的领土(不含青海)进项就不该算到大清的账上,而要归于毛泽东的进军西藏了。

西藏十八世纪初是三驾马车,土伯特国王桑结管行政,达赖主持宗教,硕特汗国王子拉藏汗管军事。这帮兄弟伙你争我杀,1717年准噶汗远征军攻陷布达拉宫,杀了拉藏汗,清庭决定武力干涉。1718年,清军送逃到了青海的达赖七世格尔桑嘉木措回藏,清军被打败;1720年,清军卷土重来,远征军三路进攻,打进拉萨,撤销了土伯特国国号以及国王和可汗的称号,改称西藏,并把巴塘以东划给四川。成为了“西藏”的土伯特国,跟外蒙的命运一样,象熟透了的桃子,掉进了大清的口袋里。

除嫁妆和西藏外,清朝的其他领土进账为:内蒙100万(1635年),台湾3.6万(1683年),外蒙古180万(1697年),青海66万(1724年),新疆190万(1759年)〖注2〗。这满祖先(满汉一家嘛,何况给俺这份祖业)让我们少办多少签证啊。“满州”发音接近“满住”,可能是纪念建州卫的第一任司令李满住吧。

第三,谁丢了外蒙?有人说是蒋介石,有人说是毛泽东。辛亥革命时,外蒙王公宣布独立,沙俄把在库伦的清军缴了械,那时是1911年12月,大清龙旗还没倒呢。1913年11月,袁世凯的民国政府承认外蒙自治,换取俄国承认外蒙属于中国领土,中国用治权换回了主权。1915年6月,库伦活佛哲布尊丹巴宣布取消外蒙独立,中国享有外蒙主权,外蒙享有自治。

到了美苏英签订了雅尔塔密约后,看老美脸色行事的蒋介石于1945年签订了“中苏友好同盟条约”,同意外蒙独立。蒋先生1952年在国民党七大四次会议上回忆说:“于是我们政府对俄帝,乃决定忍辱谈判,不惜承认外蒙独立,做此最大牺牲,来签定条约和附件。”(国民党七大政治报告)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胳膊拧不过大腿,毛泽东还是翻不了斯大林和蒋介石定的约,1950年又签了一个“中苏友好同盟条约”,维持外蒙独立现状。

到了1953年2月25日,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在国会说,雅尔塔会议美国没有卖掉中国对外蒙的主权,第二天下午在台湾的中华民国外交部宣布,废除1945年的“中苏友好同盟条约”,所以,蒋介石现在没卖国了,说是大陆毛泽东卖了蒙古。若是大清现在紫禁城有留守处就好了,傅处长出来宣布一下,大清与外国签的条约统统无效。只可惜国家关系上玩蒋先生这种白相人的手段没用。蒋先生治国小气,玩小聪明,当大笨蛋。

到了1961年,外蒙要加入联合国了,美国人及很多非州小国支持外蒙,台湾得罪不起,讨论提案时国民党不敢动用安理会常任国的否决权,于是保送外蒙进了联合国。蒋先生需要美国支持他的统治,国家和民族毕竟是他个人的私器。别忘了,个人服从集体,集体服从国家,国家服从领袖。

雅尔塔会议可能真有密约,可悲的是,1945年的国民党和1950年的共产党都面对着战后的内忧外患的政治,千疮百孔的经济,国共两帮兄弟都需要斯大林的支持,斯大林也就不客气了。这样,不到一百年,俄国砍掉了中国341万平方公里的领土,中国现在没收回的总失土也就是这么多了。如果毛蒋有什么一致的话,憎恨苏俄算一桩。

上次回国碰见对中国边界谈判熟悉的朋友,说中国政府现在是寸土必争。据说,前两年敲定的中俄边界条约,中国进帐1万多平方公里。不要小看这1万,中越边界谈判几年没搞定,陆地领土争议不过就几百平方公里。中俄边界条约一签订,在俄国的远东地区引起反弹,谈判主持人的一位俄国将军引咎辞职了,莫斯科压下了边界居民的愤怒,报纸都报道了。边界重勘后,有些俄国居民就得搬家了。兄弟啊,风水轮流转,搞一万算一万。

中国争议边界原来有15条,现在只剩下与印度,塔吉克斯坦和越南。中朝在白头山及鸭绿江中岛屿归属上有争议,若是朝鲜统一,这吵架的主有又多一个。昧着良心讲,一个分裂的朝鲜对中国有利,养贼自大嘛。

中越的边界难题不在陆上,在海上,北部湾海域分界问题。细心地读地图,你会发现在北部湾里有个叫白龙尾岛(Bech Long Vi),正是这个岛的归属涉及到一大片油气资源丰富的海域。该岛地理上靠近越南,可按河流入海口延长线算,则该归中国有,岛上住有两千多中国人,中国曾从南越政权手中武力收复该岛,归海南行政区管。“抗美”时,中国无私把该岛交给越南北方使用。若是该岛划归中国,中国的海岸线就划到了越南南宁省和太平省的门口了。据说中越双方倾向于今年“政治解决”,即抛开技术依据,合理分配争议陆地面积,海域是“搁置争议,共同开发”。解决了中越边界问题,印度就首当其冲了。

中印反击战后,中国退还了战争中取得的9万多平方公里,据讲是因为不宜长期据守,军队后勤供应太困难,当时西藏内部也不稳。不过,如果现有的麦克马洪线对西藏不公平的话,如果西藏真的独立了,一定会跟印度有领土争议。所以,中央政府在没有跟达赖流亡政府就西藏独立问题达成一致之前,我猜想中央政府可能会拖一下中印边界谈判。

看见今天一点点艰难地往回抠地皮,更觉得清朝干进了783万平方公里功劳太大。中国历史上有过三个黄金时代,它们分别是春秋末至西汉,盛唐和大清前半节,中国今天的万里锦绣河山也是托了大清的“黄金”之福。大家现在骂清末的慈禧太后,想想看,列强霸道,长毛拳匪,内外交困,老太太挺下来不容易,把你我兄弟换上去做,恐怕所有的边境省都得赔出去,形势比人强。从小读“人民教育出版社”的书,我恨透了慈禧,看了清史学家高阳的书,才知道慈禧也是尽力了。再说呢,你民国赔出了外蒙180万,比人家清朝总赔量还多了十来万。说到底是国家不行,洋枪厉害,打不过要输啊,兄弟。

当然,一个政府真正的功德不是拓疆保土,而是善待百姓,就这一点来讲,大清,蒋介石和毛泽东都是有愧于中国苦民。

“三百年间同晓梦,钟山何处有龙盘?”

〖注1〗数据的出入可能是由于:过去记载的测量与现在的不一样;俄国也许收了蒙古的领土回扣(俄蒙边界条约啦,可能是诬蔑苏联老大哥)。

〖注2〗从清朝到中华人民共和国,行省重划了多次,各历史阶段的分区数据出自不同的测量手段和各区边界。本文数据和史实引自现在流行的一堆历史书(不含“人民教育出版社”),并不代表一些历史学家的算盘和观点。

华夏文摘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