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一开始,中国就发生了震动全国的徐州铁链女事件。这个事件的本质,是制度恶和人性恶的结合。如果期待中共和他们派出的工作组能够解决问题,那完全是异想天开。目前,尽管民间舆论群情激愤,但当局已经开始删帖封号,试图压制讨论的声音。这证明了只要专制制度不改变,铁链女的悲剧就还会发生。同时,我们还可以从另一个角度看这次事件的结果,那就是中国公民社会力量的起伏。

众所周知,习近平上台之后,重点打击的就是中国的公民社会。经过十年的摧残,曾经一度相对活跃的中国公民社会的积极成员不是被捕,就是被控制,或者因为恐惧而禁声。一时之间,中国形成了万马齐喑的局面。但是被强行压制下去的能量并不会因此而消失,在特定的外部因素刺激下,中国公民社会的力量还是会展现出来。这次徐州铁链女事件,就是这样的一个外部因素。这个因素可以说,倒逼出了已经沉寂已久的中国公民社会的力量。

在铁链女事件披露出来之后,尽管当局想尽一切办法压制民间舆论,但是我们还是看到很多人以公民的身份站出来仗义执言。清华大学法律系博士生导师,在微博上有七千多万粉丝的劳东燕教授在她的公众号上写道:“丰县事件一定会载入历史,而我们正在见证历史,并且是其中的参与者。”同校另一位著名教授颜宁也公开表达了关切立场。劳教授的公众号虽然已经被封,但她的勇敢,以及北大、清华、交大等等大学校友的联署信,还是让人看到了中国高校知识分子群体不甘沉默的风骨。

同样站出来的还有作家群体。除了在海外痛斥习近平的著名作家严歌苓之外,在中国国内,具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身份、著有《芈月传》的著名女作家蒋胜男发文说:“愤怒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敢面对愤怒。”她指出:“铁链锁女,是村两委的失守;第一份通告,是县党委政府的失守;第四份通报,是徐州党委政府的失守,这是阵地战,不能一失再失。”青年作家王圣强更是提供了外界最关注的一些信息,包括铁链女的牙是被钳子掰掉的。作家曹天则公开呼吁取缔妇联,痛斥“国家财政的每一分钱,不应该养这样一群在民众灾难面前麻木沉默的冷血动物。”这些作家,都让人想起疫情期间的武汉作家方方。

此外,广东高等法院前法官刘仕毕挺身而出,指出“董家背着命案而且丰县极少数干部明知,否则不值得如此疯狂的指鹿为马” 。央视名主持人赵普也录制视频要求追究当地政府的责任,表示“恶,之所以野蛮生长,肯定具备滋恶的温床”。与此同时,一枚园地、二湘空间、子规啼春等公众号,女权组织“骄傲女孩”等民间社团等,不仅一直持续关注事件进度,不断转发消息和评论文章,甚至还亲临现场,试图营救。

有些朋友可能认为,相对于沉默的大多数来说,这些发声的知识分子和公共人物人数太少。但是一方面我们要看到,对比前几年的空前沉寂来说,这次铁链女事件激发出的公民社会的能量还是有所增长的;另一方面,从李文亮医生到铁链女,我们也可以看到,中国公民社会虽然被强力打压,但并未被完全消灭,只要有机会,还是展现出群情汹涌的姿态。这说明,在中国,公民意识虽然处在潜伏状态,但依然是存在的。在为铁链女的命运悲伤的同时,这也让我们看到了一些希望。

RFA2022.02.21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