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扎菲和邓小平的观点、经历很相似,都迷信枪杆子,主张开枪镇压民众示威,也都支持经济改革,卡扎菲在今年民众上街后宣称:要效仿邓小平血洗天安门广场,最后两人的结局大相径庭,值得分析。

一、两人都是行伍出身

卡扎菲军人出身,率领军队在1969年夺取政权,成为国家领导人。

邓小平也曾是解放军二野的政委,他率领军队南征北战,为中共打天下,立了汗马功劳。

卡扎菲和邓小平一样,只重实权,不重名号,卡扎菲在被推翻前宣称,他自己既不是总统也不是总理,不存在下台问题,不像穆巴拉克和本?阿里。但她统治利比亚时,所有的高官,都听他指挥,由他任免。

邓小平和卡扎菲一样,既不是总书记也不是总理,但他是绝对的军政强人,他拍板可以让两个总书记下台,他是权倾朝野的太上皇,他和卡扎菲一样都是掌握国家最高权力的独裁者,

二、卡扎菲和邓小平两人都抓经济改革

邓小平在50年代初期,主张没收国外资本,推行国有化。邓小平号称是中国经济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在他的主政期间,中国的GDP番了几番,邓小平说允许少数人“先富起来”,使权势集团能快速的积累财富,造成中国的贫富差距悬殊。

卡扎菲和邓小平都主张社会主义。卡扎菲建立政权后的第一部宪法,规定利比亚是社会主义国家,邓小平反复强调的“四项基本原则”其中重要一条就是“坚持社会主义”。

卡扎菲掌权开始,就把外国资本全部没收,建立国有企业,发展经济。他的成果远远超过邓小平,他使利比亚的人均GDP达到一万多美金,利比亚早就实行了全民公费医疗,全民免费教育,他大搞福利房和廉租房,在这些方面他远远超过了邓小平。

三、巧取豪夺 权贵暴富

邓小平掌权年代,许多高官及其子女,依靠权力进行官倒,积累资金,他们纷纷进入垄断国企,或是董事或是掌门人,关于太子党经商的揭发,多得不胜枚举,当今中国权贵集团纸醉金迷,普通百姓民不聊生,民众的愤怒无处发泄。

卡扎菲及其子女亲信,也是利用卡扎菲在位42年的机会,大量搜刮民财,据海外媒体揭发,卡扎菲家族的财富,约1000亿美元,还有黄金144吨,为了维持家族利益,他们指挥军队开枪镇压民众的示威,百姓起义。

卡扎菲的7个儿女,分别掌控了军队和通信等企业,垄断了利比亚的军事和经济,卡扎菲也是在学习邓小平,

四、邓小平和卡扎菲,都走上了镇压民众示威的道路

这两个独裁者,都知道一旦让民众自由地去广场,上大街,表达民意,就会结束独裁专制统治,民众的自由是专制独裁的最大克星,所以他们对民众示威都进行残酷镇压。

1989年六四前,身为军委主席的邓小平,调动野战军,让坦克、装甲车,开到北京市区,血洗长安街,扑灭民众的怒火。直到1997年病死,邓小平享受了除毛泽东以外的最高的荣誉。

斗转星移,邓小平死后14年,卡扎菲学习邓小平,步他后尘,镇压民众示威。但是随着首都的陷落,却落得个身败名裂的下场,他们下场迥然不同,体现了世界潮流的冷暖变化,此事值得世人猛醒。

五、卡扎菲与邓小平为何下场不一样?

卡扎菲下令向示威群众开枪,调动军队镇压反对派,下场是牢狱之灾,性命难保。而中国的邓小平,作为军委主席同样的镇压示威群众,结果他全身而退,死后享有光荣称号,为什么两个人的结局会如此不同呢?

主要的原因是时代在变化,潮流在转移。

1989年邓小平在北京下令开枪射杀示威民众的时候,还存在一个共产党领导的庞大的社会主义群体,其中包括核武超级大国苏联,东欧还有一批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在那种背景下,北京六四屠杀,虽然招致国际谴责和经济制裁,但很肤浅,中国政府的海外资产没冻结,美英等国没有考虑人权干预。当时他们除了考虑中国军力,还思考苏联是否插手。

镇压中国89年六四民运已经过去22年,世界发生了巨大变化,中国89民运之后,东欧国家易帜苏联解体庞大的苏联集团土崩瓦解,纷纷走上民主化的道路。

上个世纪末,出现南斯拉夫科索沃事件,英法武装介入,使用禁飞区等方式打击独裁者,最后逮捕米洛舍维奇。

进入21世纪美国又发动了伊拉克、阿富汗战争,摧毁了萨达姆的和塔利班政权,让两个国家的民众获得了民主自由

2011年北非出现阿拉伯之春,掀起了民主化的浪潮,像突尼斯、埃及等民众用去广场、上大街的方式表达民意,很快结束了独裁统治,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在民众开始示威的18天后,辞去了总统职务,结束了独裁统治。

卡扎菲当了40年的总统,是利比亚绝对的强人,几个儿子把守军队、能源、通信、情报等部门,但民众战胜了恐惧,参加示威,独裁者派兵镇压,民众被迫拿起武器。发达国家用“非接触战争”的方式,设立禁飞区,打击独裁者的军事力量,军事指挥中心顷刻被夷为平地,在这种情况下,军事强人卡扎菲,坚持了6个月之后不得不效仿萨达姆仓慌逃窜,不知所踪!这就是21世纪独裁者的下场。

回顾卡扎菲邓小平的经历,可以看到,随着时间不同,潮流各异,造成的不同结局,21世纪的独裁已没有邓小平那样幸运。

人们应该看清当代世界民主化的潮流,应该推进这个潮流,顺应这个潮流,不要枉此一生。

2011年8月28日于山东大学电话:13655317356

(博讯《孙文广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