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是主要错误,是主体错误
——兼论六中全会前的形势

今年春天出现一种议论,说是“有左就反‘左’,有右就反右”,意思是当前既有“左”的,又有右的倾向,应该两者都反。他们实际上不承认当前主要错误倾向仍是“左”的倾向,他们不承认当前必须要清理的主要错思想是“左”的思想。

更有甚者则把当前纠正“左”倾错误的一些措施,如某些地方包产到户,恢复部分个体经济说成是右了。说当前的调整,说“三中”全会,说正确对待知识分子,平反冤假错案,破除迷信,解放思想都是右了。他们借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口号,要纠所谓“右倾”之偏。把贯彻正确的政策说成是资本主义复辟,说成是倒退。

所以产生以上这些现象说明某些人长期是“左”倾路线的熏陶下,眼睛里只有右没有“左”。说明毛泽东提出的错误论断,社会主义时期修正主义即左倾机会主义是主要危险,仍在束缚着很多人的头脑,怕右的思想,在党内统治了二十余年。到了“十一大”仍在批极右路线。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功绩就在于这次会议是开始反“左”的。“四中”全会通过的叶剑英同志的讲话,拨乱反正,明确指出了“四人邦”执行的路线是极左路线,要求全党全国批判极“左”。去年陈云同志在中央工作会议上,总结党建国以来的历史,第一次公开的阐明“开国以来经济建议方面主要错误是‘左’的错误”“这是主体方面的错误。”

其实不只是经济方面,建国以来在政治,在思想理论等方面,主要错误,主体错误都是“左”,而不是右。合作化,公私合营,社会主义改造,57年反右,58年大跃进,59年反右倾,按毛泽东的思想搞社教,如果说其中有错误或错误倾向,那主要是“左”的,“文化革命”那更是向“左”的极端发展。

由于对连绵二十余年的“左”,没有进行认真的清理和清算,由于一些支持“左”倾的观点不承认错误的同志仍然留在中央关键的岗位上,这就必然使当前主要错误倾向仍是来自“左”的方面,而不是来自右的方面。我们在当前和今后相当一段时间需要清理纠正和清算仍是“左”的东西。

某些人由于认识问题,或者由于考虑个人利益得失太多,所以至今仍不承认错误路线的“左”的实质,这说明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作。

三中全会开始纠正左倾路线,但这还仅仅是开始,很多问题至今没有根本解决。一些历史问题至今尚未澄清,过去“左”的东西还没有全面清理。文化大革命至今还没有做出比较全面的评价。对“左”的思想理论,特别是“继续革命理论”还没有在正面进行批判,对毛泽东的错误的认识还很浮浅。中央的组织调整问题,五中全会解决一部分,免去了一些人政治局委员,党中央副主席职务。但是有些过去坚决执行“左”倾路线,后来又不认识改正错误的人,至今还仍然留在政治局,甚至还担任党的主席这样重要的职务,说明党中央组织路线问题并未从根本上得到解决。

对外政策路线中的一些重大问题,至今还没有触及。

六中全会的总方针

1、坚持纠“左”,清“左”沿着三中全会的方向前进。

2、自上而下的解决问题。这次主要解决中央问题,力求地方稳定。中央的方向路线端正了,地方的问题下一步就好解决。

3、避开琐屑,抓住关键。关键是路线(包括组织路线)政策,方向重要问题是思想理论,是对过去中央工作的基本结论,有的问题不影响大局全局,或者虽重要但是解决的时机还不成熟,可以先避开不谈,俟会后准备资料,下次再议。或授权更新了的政治局研究处理决定。

4、紧迫的中心问题是现行路线、政策、方向,因为这些问题如不解决好,我们就要做很多虚功,甚至背离大方向,大目标。全会工作应该围绕这些紧迫的中心问题进行。

1981年6月14日

对六中全会几项具体建议

(一)工作总结和准备

充分肯定三中全会的历史意义,及以后调整工作的成就和所遇到的阻力,肯定五中全会和去年十二月工作会议的成就。

为“十二大”做准备。

(二)历史问题:

1、对建国以来党内“左”的错误及发展进行初步清理,着重解决与现行路线政策有关的问题;

2、对毛泽东后期“左”的错误做出初步评价;

3、肯定刘少奇、陈云同志63年前后领导的调整恢复工作的巨大成绩,指出这不是右倾不是复辟;

4、对“文化大革命”做出初步结论,明确这场运动的错误和后果,明确发动和领导这场运动的责任。为在这场运动中遇到打击迫害,而又是坚持真理的同志伸张正义,为“二月提纲”平反,为彭真、罗、陆、扬冤案平反。为“刘、邓路线”,“二月逆流”平反。对运动中的错误路线做出定性结论,对发动和领导运动的“左”的指导思想作出批判。

(三)中央的组织调整:

中央领导核心的组织调整,是一项重要任务,也是为“十二大”做组织准备。过去因执行左倾路线积极而被提升到中央,三中全会后又不认错不改错,应该从原来的岗位上彻离下来。

建议免去华国锋党中央主席职务,[1] 免去陈永贵中央政治局委员职务。

过去曾坚持抵制“左”倾路线,三中全会前后表现突出,路线识别能力强,责任心强,工作能力强,有卓越领导才干的同志,应该被选进政治局,或常委,副主席。

1981年6月14日

——————————————————————————–

[1] 在十五天后闭幕的六中全会上同意华国锋辞去中共中央主席职务,但仍保留中共中央副主席职务。

(《狱中上书》,孙文广/著,香港夏菲尔出版社,2002年)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