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当局拘捕丁子霖等三位“天安门母亲”,举世震惊,引发海内外广泛抗议。事件全过程报告如下。

一、简介:

丁子霖:1936年出生,原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副教授,“天安门母亲运动”代表人物。其子蒋捷连,1972年6月2日出生,于1989年6月3日夜间在北京木樨地被解放军枪杀,时年17岁。张先玲:其子王楠,1970年4月3日出生,于1989年6月4日凌晨在北京天安门西侧南长街南口被解放军子弹打死,时年19岁。黄金平:其夫杨燕声,1959年2月27日出生,于1989年6月4日7时在北京正义路抢救伤员时中弹,子弹射入肝部,于体内炸开,不治身亡,时年30岁。

1994年,丁子霖获美国民主教育基金会“杰出民主人士奖”;1995年,丁子霖获格利莱兹曼“公民成就奖”和纽约科学院“科学家人权奖”;1996年,丁子霖获“万人杰新闻文化奖”,丁子霖、蒋培坤夫妇同获“法兰西自由基金会记忆奖”;1998年,丁子霖获瑞士“自由与人权基金会奖”;1999年,丁子霖获意大利“亚历山大兰格基金会奖”。2000年,六四难属群体被第二届世界民主大会赞誉为“天安门母亲运动”,获得大会颁发的“民主勇敢奖”。2002年、2003年,“天安门母亲运动”连续获得“诺贝尔和平奖”提名。

二、背景:2004年2月22日~2004年3月26日

2月22日:丁子霖、张先玲、黄金平、周淑庄、李雪文、徐珏、杜东旭等124名六四难属发出《致十届二次全国人大暨全国政协全体代表、委员的公开信》。

2月25日:全美学自联发出《就六四难属群体致十届二次人大政协、代表委员公开信的声明》。

3月1日:《民主中国》刊出丁子霖三篇历史性的“六四受难者寻访实录”文章《血染“北京大学”汗背心》、《历史忘不了这父子俩》、《刺刀下的冤魂》。

3月11日:丁子霖就“蒋彦永上书”一事,与自由亚洲电台“中国透视”节目主持人陈奎德座谈。

3月25日:“天安门母亲运动”在香港首次公开六名六四死难者家属的证词录像(《六四受难者证词》网址:www.hkhkhk.com/64name/64.html),讲述亲人六四遇难的情况,其中包括丁子霖和张先玲的证词。“天安门母亲运动”表示将派代表赴日内瓦联合国人权会议提交有关六四事件失踪者的报告。自由亚洲电台发出报道《“天安门母亲”发布最新制作的六四难属证词光盘》。

3月26日:自由亚洲电台发出报道《六四难属拟向联合国人权年会作证》。

三、事件:2004年3月28日~2004年4月2日

○3月28日(第一天):

北京时间下午,丁子霖在江苏无锡老家打算扫墓时,被当地警察带走。与此同时,在北京,张先玲和黄金平也在家中被警察带走并被抄家,警察出示了传唤证和搜查令。其后,对张先玲的传呼证换成拘留证,罪名是“涉嫌危害国家安全”。丁子霖的丈夫蒋培坤估计:丁子霖之所以受到拘捕,可能是因为中国政府担心“天安门母亲”策划组织举行纪念天安门事件十五周年活动;而且89民运以胡耀邦在4月15日去世为导火索。张先玲的丈夫王范地估计:张先玲之所以受到拘捕,一是他们向中国的法院要求惩罚六四事件的凶手,二是最近海外团体汇钱救济六四难属,公安警察曾经向他查问这个事情。事实是:当天,张先玲收到“天安门母亲运动”从香港寄来的一个装有T恤杉的包裹。那些为纪念天安门事件十五周年印制的T恤杉,上面印著“1989至2004天安门母亲”的字样以及“天安门母亲运动”的标志。她还没有来得及看包裹里面是什么,便被公安带走。

北京时间21时29分,《观察》刊出刘晓波文章《紧急呼吁:强烈抗议中共公安逮捕六四难属丁子霖、张先玲、黄金平》。北京时间21时52分,《大纪元》刊出报道《六四证词提交联合国,丁子霖等被拘传,多位六四难属被拘,中国学者呼吁联合国人权大会关注》。全美学自联发出《关于中国当局非法拘禁六四受难者家属事件的严正声明》。

○3月29日(第二天)

独立中文作家笔会发出签名呼吁信《请关注被捕的六四难属丁子霖、张先玲、黄金平》(签名网页:www.penchinese.net/icpcappeal.htm;签名信箱:[email protected])。大陆民间维权人士李健发出《就六四难属丁子霖、张先玲、黄金平等被拘押致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公开信》。台湾中央社刊出报道《中国公安逮捕搜查六四遗属丁子霖等》。《大纪元》刊出报道《多位六四难属被拘并搜家》。《雅虎?香港频道》刊出报道《丁子霖被警察带走》。《观察》刊出任不寐文章《在政治沙尘暴中颤栗——惊闻丁子霖、张先玲、黄金平三位女士被中国警方拘捕》。《启蒙论坛》刊出李剑虹文章《无耻者无畏——抗议当局抓捕“天安门母亲”丁子霖、张先玲、黄金平的暴行》。《荧火虫》刊出安田文章《强烈呼吁释放天安门母亲》。

○3月30日(第三天)

独立中文作家笔会发出签名呼吁信英文版《Petition Letter on Behalf of the Tiananmen Mothers Ding Zilin,Zhang Xianling and Huang Jinping from the Independent Chinese PEN Centre(ICPC)》,并寄至国际笔会总部和各国笔会、联合国人权委员会、欧盟人权委员会等国际组织和瑞典挪威丹麦等国政府和议会(还包括丁子霖获得提名的挪威议会诺贝尔和平奖评选委员会和诺贝尔基金会)、大赦国际、无疆界记者协会等人权组织、欧美汉学界人士等等,同时还发送到了世界主要媒体。

“中国人权”组织发出《关于丁子霖等六四难属被逮捕的声明》,该声明表示“中国人权”组织已经决定由出席日内瓦人权会议的执行主任谭竞嫦要求面见人权高专,当面递交丁子霖等人遭受迫害的情况,并要求联合国人权委员会致函中国政府,关注过问丁子霖等人被抓捕之事。同时“中国人权”组织还将要求面见美国负责人权的助理国务卿,要求美国政府向中国政府表达对丁子霖等人的关注、促使中国政府释放她们。

刘晓波、任不寐、余世存、余杰、廖亦武、王怡、师涛、北村、林牧、任婉町、张祖桦等11名大陆知识分子发出签名呼吁信《关于丁子霖、张先玲、黄金平被拘捕事件的紧急呼吁》(签名信箱:[email protected])。全球纪念六四十五周年筹委会发出《强烈谴责中共拘捕丁子霖等天安门母亲的声明》。北京时间13时,来自香港支联会、天安门母亲运动、天主教正义和平委员会、民主党立法会、四五行动等民间团体的逾20名代表,由香港西环警署游行至对面的中联办后门门口,沿途高喊“立即释放丁子霖”、“立即释放张先玲”、“立即释放黄金平”等口号。支联会主席司徒华宣读支联会声明《六四血债未偿,中共伤口撒盐,抗议中国政府拘禁丁子霖等六四死难者家属》。

自由亚洲电台就丁子霖等六四难属被捕事件采访林牧,播出访谈录音《林牧谈2003年中国人权状况——声援六四死难者家属》。BBC发出报道《三名“天安门母亲”被拘》。自由亚洲电台发出报道《“天安门母亲”拟向联大提交光盘作证》。台湾中央社刊出报道《中国公安逮捕搜查六四遗属丁子霖等》。《大纪元》刊出报道《香港各界强烈要求释放丁子霖》、《港支联会要求北京释放六四死难家属》。《观察》刊出丁子霖3月11

日与陈奎德的座谈文字记录《丁子霖谈蒋医生上书与六四》。

○3月31日(第四天)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艾瑞立在每日新闻例会上对丁子霖等六四难属被捕事件表达了关注和谴责,敦促北京立即释放三位天安门事件中的难属。艾瑞立说,“(北京)对三位天安门母亲运动成员的拘禁,拒绝对天安门事件予以重新评价,以及一直以来对政治和宗教人士的关押,仅仅因为他们政治意见和宗教信仰的表达,而这些都使人对(北京)发布

的中国人权白皮书中对中国人权的论述产生疑问。“

独立中文作家笔会“狱中作家委员会”把丁子霖列入狱中作家营救项目,丁子霖正式成为独立中文作家笔会荣誉会员。经过独立中文作家笔会“狱中作家委员会”向国际笔会“狱中作家委员会”的报告和磋商,国际笔会“狱中作家委员会”已接受丁子霖为其工作案件,其负责人在日内瓦合国人权大会上提交的报告里面,将包括丁子霖案在内。

徐珏、周淑庄、李雪文、郭丽英、尤维洁、张艳秋、尹敏、袁可志、段宏炳等80名六四难属向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人大委员长吴邦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发出《在京部份六四受难者和受难亲属的公开信》。全球公审江泽民大联盟发出《关于中共非法拘捕六四难属的呼吁》。

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就丁子霖等六四难属被捕事件刘晓波,播出访谈录音《刘晓波:中国多年来处于有宪法无宪政的状态中》;并采访六四纠察队队长张建、六四见证人齐志勇,播出访谈录音《张建:拘捕丁子霖是冒天下之大不韪》、《齐志勇:代表六四伤残者呼吁政府释放难属——丁子霖和张先玲的老伴都有心脏病可能住院》。《大纪元》就丁子霖等六四难属被捕事件采访香港支联会主席司徒华,刊出访谈文章《司徒华:丁子霖被抓反映中国人权倒退》。

美国之音发出报道《中国逮捕六四民运遇难者家属》。法新社刊出报道《美国务院要求中国立即释放“天安门母亲”》。台湾《中国时报》刊出报道《制作控诉VCD,丁子霖等被捕》。《大纪元》刊出报道《丁子霖的哀痛与呼吁》。《大纪元》刊出刘晓波文章《受难母亲的泪与爱——献给被捕的丁子霖、张先玲、黄金平》、郑贻春文章《拘捕天安门母亲是中国人权恶化的又一证明》。《新世纪》刊出孙文广文章《杀儿子,不准母亲哭,什么世道?——声援丁子霖》。《启蒙论坛》刊出任不寐文章《假如明天我失去自由》。

○4月1日(第五天)

麦克法夸尔、柯恩、米勒、葛德曼、林丹、夏伟、金德芳、谭慎格、余英时、林培瑞、黎安友、潘鸣啸等71名来自美国、加拿大、法国、英国、意大利、德国、澳大利亚、新西兰、丹麦、瑞典、中国、香港、台湾等世界各地的学者,联名致信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敦促胡锦涛深入调查丁子霖等六四难属被捕事件。

王怡、余杰发出《抗议拘捕丁子霖等六四难属的声明》。《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华盛顿邮报》以及美联社等,均刊出丁子霖等六四难属被捕事件的醒目报道。《民主中国》刊出丁子霖七篇历史性的“六四受难者寻访实录”文章《他倒在广场国旗杆下》、《无端被杀的调查者段昌隆》、《抢救被杀的实习医生》、《死难的退伍女军人》、《一位清华学子遇害之后》、《家破人忘的一户难属》、《“天安门母亲”徐钰的证词》。

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就丁子霖等六四难属被捕事件采访唐柏桥,播出访谈录音《唐柏桥:拘捕丁子霖是丧心病狂》。美国之音发出报道《人权组织呼吁释放丁子霖等人》。自由亚洲电台发出报道《丁子霖丈夫表示将靠法律援助被捕妻子》。《雅虎?香港频道》刊出报道《美要求中国释放丁子霖》。《大纪元》刊出报道《美国务院谴责北京拘捕“天安门母亲”》、《海外关注天安门母亲张先玲下落,家属致谢》。《大纪元》刊出茉莉文章《天安门母亲成为中国民主的催化剂》。《网络文摘》刊出师涛文章《最恶心的一天》。

北京时间中午,黄金平获释回家。

○4月2日(第六天)

中国信息中心发行人、劳改基金会主任吴弘达在日内瓦联合国人权委员会上发表演讲,声援“天安门母亲”。吴弘达带去了丁子霖等三位难属和她们死去的亲人的照片,向国际组织和听众展示,并说:“先杀害了她们的儿子和丈夫,又封她们的嘴,封不住嘴就抓人。一个政权的残忍和荒谬,莫此为甚。”

自由亚洲电台发出曹长青文章《杀孩子、关少女、抓老人的政权》。《观察》刊出廖天琪文章《她们使中国重获失去的尊严》。《大纪元》刊出刘水文章《春天——致天安门母亲》、李建强文章《不准哭泣的“天安门母亲”》。《新世纪》刊出枫晴文章《不一样的天空:惊闻丁子霖妈妈等三位天安门难属被捕》。独立中文作家笔会MSN社区刊出黄河清文章《哭丁张黄》、余世存文章《从真理到正义——为天安门母亲口占》。

截至北京时间10时3分,已有包括诺贝尔文学奖评委马悦然在内的近500名各界人士在独立中文作家笔会呼吁信《请关注被捕的六四难属丁子霖、张先玲、黄金平》上联署签名(北京时间19时27分签名截止);另外,截至北京时间16时4分,仅仅《民主与自由》和《启蒙论坛》两个小型大陆民间网站便有另外的64人在此呼吁信上联署签名。但,声援“天安门母亲”的《北国之春》于当日遭到封杀。

北京时间中午,刘晓波接到丁子霖的丈夫蒋培坤的电话,得知张先玲已于当天上午获释回家,张先玲与蒋培坤通了电话。北京时间17时20分,刘晓波接到蒋培坤的电话,得知丁子霖也获释,于17时左右回到老家无锡家中,身体很弱,将休息两天返回北京。

美国之音发出报道《各国71名学者致函胡锦涛呼吁释放丁子霖》、《丁子霖等人被捕五天后获释》。自由亚洲电台发出报道《美国教授林培瑞致函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呼吁将诺贝尔和平奖颁给天安门母亲》、《丁子霖丈夫蒋培坤诉诸法律援助》、《中国释放丁子霖等三名六四难属》。法新社刊出报道《丁子霖等三人拘留后获释》。

具体情况是:警方说,香港方面给张先玲寄送这个包裹,张先玲就违反了法律。张先玲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他的意思是说我违反了法律,我问违反了哪条法律,他说第一违反了海关监管法,包裹里面寄的是T恤杉,上面写的是毛巾。我说这不是我寄的,也不是我写的,要说违法是寄包裹的人可能违法,这跟我没有关系。他说,你知道他们寄来,也算是同谋,也是违法。”张先玲于释放前向警方表示:4月3日是她儿子王楠的生日,她要求为儿子祭扫,要求警方释放她。

中国新华社在其供外国媒体报导的新闻中称:“丁子霖等人在境外组织的支持下,从事非法活动,在获取确凿证据后,近日中国警方依法对其进行了审查。警方依法对其进行刑事拘留并教育训诫。她们对自己的违法行为表示悔过。”此新闻在国内无法查阅。蒋培坤在接受媒体电话采访时气愤地说:“(丁子霖等三人)都回家了,都放出来了,这是真的,其它写的都是胡说八道。我觉得中新社的新闻是欺骗舆论的。”因此,《大纪元》刊出报道——《丁子霖等三人获释,中新社“胡说八道”》。

四、统计

3月28日三人被捕,4月1日黄金平获释,4月2日张先玲、丁子霖获释。在此六天之内,就丁子霖等六四难属被捕事件及与之紧密相关的文章、报道、签名呼吁信、联名公开信、声明、访谈、游行、会议,相当激烈,我粗略统计如下(附后)。当然,事实上针对此次事件的舆论力量与人力配合绝非如下所述那么简单,仅大陆民间、港台、海外中文网站、网刊、论坛及港台、海外中文杂志、报纸、电台对此事的评论、报导,其转载规模和议论规模就无法具体形容和估算。我坚信,丁子霖等六四难属被捕事件必有其后续反应,舆论自2004年4月2日之后将继续围绕该事件,并继续推动六四十五周年的舆论传播与维权意识传播。

附:丁子霖等六四难属被捕事件相关档案(部分)

一、相关文章(25篇)

1、《观察》:《紧急呼吁:强烈抗议中共公安逮捕六四难属丁子霖、张先玲、黄金平》刘晓波
2、《观察》:《在政治沙尘暴中颤栗–惊闻丁子霖、张先玲、黄金平三位女士被中国警方拘捕》任不寐
3、《启蒙论坛》:《无耻者无畏–抗议当局抓捕“天安门母亲”丁子霖、张先玲、黄金平的暴行》李剑虹
4、《荧火虫》:《强烈呼吁释放天安门母亲》安田
5、《观察》:丁子霖、陈奎德座谈记录《丁子霖谈蒋医生上书与六四》
6、《大纪元》:《受难母亲的泪与爱–献给被捕的丁子霖、张先玲、黄金平》刘晓波
7、《大纪元》:《拘捕天安门母亲是中国人权恶化的又一证明》 郑贻春
8、《新世纪》:《杀儿子,不准母亲哭,什么世道?–声援丁子霖》孙文广
9、《启蒙论坛》:《假如明天我失去自由》任不寐
10、《民主中国》:《他倒在广场国旗杆下》丁子霖
11、《民主中国》:《无端被杀的调查者段昌隆》丁子霖
12、《民主中国》:《抢救被杀的实习医生》丁子霖
13、《民主中国》:《死难的退伍女军人》丁子霖
14、《民主中国》:《一位清华学子遇害之后》丁子霖
15、《民主中国》:《家破人忘的一户难属》丁子霖
16、《民主中国》:《“天安门母亲”徐钰的证词》丁子霖
17、《大纪元》:《天安门母亲成为中国民主的催化剂》茉莉
18、《网络文摘》:《最恶心的一天》师涛
19、自由亚洲电台:《杀孩子、关少女、抓老人的政权》曹长青
20、《观察》:《她们使中国重获失去的尊严》廖天琪
21、《大纪元》:《春天–致天安门母亲》刘水
22、《大纪元》:《不准哭泣的“天安门母亲”》李建强
23、《新世纪》:《不一样的天空:惊闻丁子霖妈妈等三位天安门难属被捕》枫晴
24、独立中文作家笔会MSN社区:《哭丁张黄》黄河清
25、独立中文作家笔会MSN社区:《从真理到正义–为天安门母亲口占》余世存

二、相关报道(29篇)

1、《大纪元》:《六四证词提交联合国,丁子霖等被拘传,多位六四难属被拘,中国学者呼吁联合国人权大会关注》
2、台湾中央社:《中国公安逮捕搜查六四遗属丁子霖等》
3、《大纪元》:《多位六四难属被拘并搜家》
4、《雅虎?香港频道》:《丁子霖被警察带走》
5、BBC:《三名“天安门母亲”被拘》
6、自由亚洲电台:《“天安门母亲”拟向联大提交光盘作证》
7、台湾中央社:《中国公安逮捕搜查六四遗属丁子霖等》
8、《大纪元》:《香港各界强烈要求释放丁子霖》
9、《大纪元》:《港支联会要求北京释放六四死难家属》
10、美国之音:《中国逮捕六四民运遇难者家属》
11、法新社:《美国务院要求中国立即释放“天安门母亲”》
12、台湾《中国时报》:《制作控诉VCD,丁子霖等被捕》
13、《大纪元》:《丁子霖的哀痛与呼吁》
14、美国之音:《人权组织呼吁释放丁子霖等人》
15、自由亚洲电台:《丁子霖丈夫表示将靠法律援助被捕妻子》
16、《雅虎?香港频道》:《美要求中国释放丁子霖》
17、《大纪元》:《美国务院谴责北京拘捕“天安门母亲”》
18、《大纪元》:《海外关注天安门母亲张先玲下落,家属致谢》
19、美国之音:《各国71名学者致函胡锦涛呼吁释放丁子霖》
20、美国之音:《丁子霖等人被捕五天后获释》
21、自由亚洲电台:《美国教授林培瑞致函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呼吁将诺贝尔和平奖颁给天安门母亲》
22、自由亚洲电台:《丁子霖丈夫蒋培坤诉诸法律援助》
23、自由亚洲电台:《中国释放丁子霖等三名六四难属》
24、法新社:《丁子霖等三人拘留后获释》
25、《大纪元》:《丁子霖等三人获释,中新社“胡说八道”》
26、《纽约时报》报道
27、《华尔街日报》报道
28、《华盛顿邮报》报道
29、美联社报道

三、相关签名呼吁信(2封)

1、独立中文作家笔会:《请关注被捕的六四难属丁子霖、张先玲、黄金平》
2、11名大陆知识分子:《关于丁子霖、张先玲、黄金平被拘捕事件的紧急呼吁》

四、相关联名公开信(2封)

1、80名六四难属:《在京部份六四受难者和受难亲属的公开信》
2、71名世界各地学者:《致信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

五、相关声明(7封)

1、全美学自联:《关于中国当局非法拘禁六四受难者家属事件的严正声明》
2、李健:《就六四难属丁子霖、张先玲、黄金平等被拘押致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公开信》
3、“中国人权”组织:《关于丁子霖等六四难属被逮捕的声明》
4、支联会:《六四血债未偿,中共伤口撒盐,抗议中国政府拘禁丁子霖等六四死难者家属》
5、全球纪念六四十五周年筹委会:《强烈谴责中共拘捕丁子霖等天安门母亲的声明》
6、全球公审江泽民大联盟:《关于中共非法拘捕六四难属的呼吁》
7、王怡、余杰:《抗议拘捕丁子霖等六四难属的声明》

六、相关访谈(6次)

1、自由亚洲电台:《林牧谈2003年中国人权状况–声援六四死难者家属》
2、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刘晓波:中国多年来处于有宪法无宪政的状态中》
3、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张建:拘捕丁子霖是冒天下之大不韪》
4、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齐志勇:代表六四伤残者呼吁政府释放难属–丁子霖和张先玲的老伴都有心脏病可能住院》
5、《大纪元》:《司徒华:丁子霖被抓反映中国人权倒退》
6、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唐柏桥:拘捕丁子霖是丧心病狂》

七、相关游行(1次)

人物:香港民间团体愈20名代表;
时间:3月30日;地点:香港西环警署~中联办后门门口。

八、相关会议(2次)

1、人物: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艾瑞立;时间:3月31日;会议:美国国务院每日新闻例会。
2、人物:吴弘达;时间:4月2日;会议:日内瓦联合国人权委员会。

(杨银波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