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主席胡锦涛先生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先生:

获悉刘晓波、余杰被警察带走,我们感到震惊,我们万万想不到公安当局会对这样两位手无缚鸡之力的一介书生下手。

前天,也就是12月11日,我们刚从南方返京,刘晓波和他夫人刘霞即来家看望我们。谈话间,他还相信胡温新政不会把历史拉向倒退,他还提到国家主席胡锦涛先生曾在澳洲访问时说过自由、民主是一种普世价值,他相信这种普世价值也会在我们中国成为现实。

这天他临走时提起余杰过些天要回四川探亲过年了。第二天,我们就接到余杰的电话,他说他行前要来看望我们。可万万没有想到,转眼间他们两人竟同时在我们的跟前消失了。

刘晓波和余杰,是近年来国内的活跃网络人士。他们以良知发言,以道义担当,堪称公共知识分子的代表。他们秉持和平、理性的原则,坚信中国惟有通过渐进改革,才能达致国泰民安的民主宪政。可万万没有想到,执政当局竟容不了这样两位一向不惮以善意来对待执政者的有识之士。

我们对执政当局抓捕刘、余两位的举措深为不解。我们要请问执政当局,你们抓捕刘、余两人,莫非要让所有中国的知识分子闭嘴、噤声!莫非要在改革开放 25年以后再造一个无声的中国!我们很想听听执政当局抓捕刘、余两人的真正理由!

我们吁请执政当局立即释放刘晓波和余杰,还他们以写作、发言的自由,我们更希望执政当局能在处理这件事情时表现出应有的明智和大度。中国今天的社会现实已经够让人忧虑的了,不能再火上添薪了。万望两位国家领导人三思。

丁子霖 蒋培坤 2004.12.13日夜

(《观察》2004年12月)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