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方展博 馒头山下的守望者 2022-04-26 00:01

作者前言:

下午在医院里透析,躺在病床只能刷手机,无意中看到胡锡进先生写的一篇《北京一些地区出现抢购潮,京城这轮阻击战会什么样》的文章。原本以为,他有什么高明建议,不想,却是出了一个馊主意。顿觉心里难受,差一点血压超标。所以,尽管刚做完透析,身体还有点虚,还是提笔写了下面这篇新文章。最后还是那句话,为防失联,阅读之前可以首先添加我的私人微信。谢谢大家。

(扫一扫,便可添加作者私人微信)

刚满六十岁的胡锡进先生,显然属于那种身体极其健康的人,在4月25日的文章里,他自述一天可以做“三百个俯卧撑”。说实话,这样的身体素质,不要说六十岁的人,可能许多30岁的小伙子,都望尘莫及。当然,对于我这个重病患者来说,那更是遥不可及。所以,本文的开头,我首先要对胡锡进先生的身体表示倾慕,同时要祝他永远健康下去。

也由于北京这波疫情可能已经隐秘传播了一周,北京为此做好了北京保卫战的准备。既然是保卫战,那么,备战备荒也就是不可缺少的一步。我本以为,精明的胡锡进先生第一时间撰文,是为了鼓励大家多多屯粮。毕竟,有了上海的前车之鉴,北京市民们提前囤点货,完全可以理解。

(本图转引自胡锡进先生账号,特此予以致谢)

不想,话锋一转,胡锡进先生竟然以自己的身体不错,啥都能将就为由,号召广大年轻人,号召广大跟他一样身体素质健康的人,不要囤货,实在要囤,少囤一点。看到这里,我就气不打一处来了。

在很久以前,胡锡进先生就说过,自己的行政级别是正厅级。正厅级是个什么概念?放到地方,那就是市长或者市委书记。虽然胡锡进先生现在已经退休,但按照组织有关规定,生活待遇、医疗待遇、政治待遇都不会有太大变化。

说得直白一点,假如北京真的进入“全域静态管理”,胡锡进先生必定会收到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亲自送上的各种紧俏物资乃至慰问品。说什么封在家里,煮碗挂面放点油盐酱醋就能应付好几天,这是把读者朋友们做三岁小孩戏弄吗?

当然,我也不否认胡锡进先生真有那么几天把挂面当主食的时候,但他同时又表示,那是年轻时在山里当教员时候的事。这说明胡锡进先生年轻时候,是吃过苦,受过累的。然而,常识告诉我们,从俭入奢易,从奢入俭难。别看胡锡进先生现在上嘴唇一碰下嘴唇,大言不惭吃挂面、吃馒头伴咸菜没问题,真到了那个时候,恐怕就完全不是那么回事了。

其实,说来说去,有一点无法否认,那就是上海那么多挨饿的人里面,难道身体素质统统比胡锡进先生差吗?上海那么多网络求助的人,都不愿意吃挂面,不愿意吃馒头吗?

胡锡进先生,那得有挂面,有馒头呀!

所以,北京保卫战打响之前,不要说什么年轻人怎么怎么了,难道因为年轻人扛饿,就无需囤货了吗?年轻人的确比老年人扛饿,毕竟老年人很多有基础病,但年轻人代谢也快呀,再怎么扛,三天总行了吧?三天以后呢?难道就做神仙,靠喝西北风吗?

我其实和胡锡进先生一样,并不希望北京真的进入到“全域静态管理”。中国经济开年到现在,已经受到严重的伤害,今天股市跌破3000点,就是资本市场无声的抗议。不要说北京,就是全中国都经不起折腾了。所以,北京能够不折腾,就尽量别再折腾了。

不过,在这里,我仍然强烈建议观看本文的北京读者朋友,适当的囤点货,适当的把冰箱塞满,尤其是那些平常根本不在家做饭,专吃外卖的年轻人,最好把锅碗瓢盆备齐了,把油盐酱醋也都准备好。别到时候,煮个挂面,连调料都没有,那恐怕就更加难以入口了。

胡锡进先生之所以对认为即便封在家里,也不至于“断顿”,除了他本人届时有组织照顾外,他同时也认为北京不是上海,中国人又不笨,上海发生过的悲剧,肯定不会再让其在北京发生。

这完全就是想当然了。举个简单的例子,中国那么多城市有煤矿,那是不是A城市发生了矿难之后,B城市吸取教训,就不会再发生矿难了呢?又或者说,某某医院发生了一起医疗事故,那么另一个医院吸取教训后,就再也不会发生同样的医疗事故了呢?

显然,很多事情并非简单一句吸取了教训,就不会再发生。我们只能说,吸取教训后,尽量减少再次发生。

胡锡进先生貌似客观的背后,仍然逃脱不了主观臆测,所以,才使得他的温情劝说显得如此滑稽,如此可笑。

我个人猜测,胡锡进先生劝说年轻人少囤货的同时,他的家人可能已经做好了大手笔入货的准备,毕竟,在组织关怀到来之前,总不能真的什么都不吃吧?正如某些媒体所评论,对某些人来说,反美是工作,留美才是生活。对胡锡进先生而言,劝大家少囤货是工作,自己偷偷多囤一点,那就是生活吧?

2022年4月25日于株洲家中

作者简介:刘淼,网名方展博,自由写作者,现居湖南株洲。

告读者书

亲爱的读者朋友:

生命在他里头,这生命就是人的光。光照在黑暗里,黑暗却不接受光。

——(《新约·约翰福音》第1章)

首先,感谢大家百忙之中,阅读此文。

当您阅读到这篇文章的时候,我有可能就躺在医院接受透析治疗。是的,可恶的尿毒症在夺去我父亲的生命后,也降临到了我的身上。为了能够维持生命,我不得不刷信用卡甚至银行借贷来进行治疗。时间一天天过去,身体一天不如一天,信用卡的窟窿也越来越大。

现在,我已经到了极其赤贫的地步,然而,我依然要为广大读者创作有价值的作品。假如您能在阅读完我的作品后,给予我一定的帮助和支持,我一定为之感激不尽。

当然,帮助也不一定非得是打赏,我是一个无名作者,和那些网络大V相比,虽然公众号开通多年,但一直不善于运营,所以粉丝量和点击量都少得很可怜。如果随手帮忙转发,我一样也感激不尽。

我相信,有了你们的支持和鼓励,我会有更多的力量继续写下去。谢谢你们。祝大家都能有一个好的身体,都能够在坚定地守望中,看到即将到来的黎明。

(由于腾讯改变了推送规则,关注公众号后必须设为星标才能及时收到文章,所以,麻烦愿意关注公众号的读者朋友,设一下星标,谢谢!)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