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援刘荻之九

2002年11月7日刘荻被拘捕,看到别人声援她,才知道她是为了网上发表文章而坐牢。

我急忙去找她发表过的文章,其中一篇《记忆、遗忘、谎言——纪念刘小波》的文章,读后使人震动。在这篇文章中,采用多种方式论述:我们不应忘记过去,并且分析我们为什么会失去记忆。

刘荻还引用书中的一段话:

“弗先生(弗洛依德)有个说法,假如人生活在一种不能抗拒的痛苦中,就会把这种痛苦看作幸福。假如你是一只猪,生活在暗无天日的猪圈裏,就会把在猪圈吃猪食看作极大的幸福,因此忘掉早晚要挨一刀。所以猪的记性是被逼成这样子的,不能说是天生的不好。”

这是多么深刻的比如,我们不该像那贪吃的猪,只顾“美食”而忘却将来的命运,忘却人间的痛苦。

刘荻在她的文章里,还引用书中主人公的讲话:“大学裏的近代史老师:‘今天这么讲,明天那么讲。有时候讲义都不作准,以讲授为准,有时候上讲不作准,这一讲为准。’”

谁都知道大学里的“近代史”,“中共党史”,(过去的必修课),“毛泽东思想概论”,“邓小平理论”(现在的必修课)等教科书,每年都在修改。正直的大学教授在讲这些课时,有胆颤心惊的感觉,生怕泄露天机,弄得不好丢了饭碗。在讲课时,今天说了,明天又自我否定的事例太多了。这难道能怪那些没有靠山的教授吗?

刘荻在这篇文章中写道:“往往权力越想通过不让人们谈论或提起某一事件来让人们淡忘它,反而越提醒了人们这是”禁区“,因而也就愈加难以忘记。”

当权者希望我们忘掉很多事情如:“文革”、“大跃进”、“反右派”、“批胡风”。在当时,这些事件是那么的轰轰烈烈。而现在的教科书中,报刊中,书籍中却很难找到它们的踪影。因为这些事件,有碍“伟大、光荣、正确”。

当权者希望我们忘却,我们能够忘了那些死了上千万同胞的事吗?当然不能。

在我们的国度里,谎言遍地是,诚信无处寻。像刘荻这样不甘沉默,勇于发出不同声音,并战胜恐怖,将其发表出来的大学生,真是凤毛麟角,分外难得,十分珍贵。

刘荻在《记忆、遗忘、谎言——纪念刘小波》一文最后一段写道:

“过去我们说:‘忘记过去,就意味著背叛。’今天,读了王小波的《寻找无双》,我想说:忘记过去,就意味著失去自我。”

今天刘荻被关在监狱里,让我们记住刘荻的话:“忘了过去,就意味著失去自我。”我们也决不会忘记讲过这句话的刘荻。

只要刘荻关于监狱里,我会不断地声援她,如果为此而必须坐牢,也在所不惜。

最近在网上有一封刘晓波、杜导斌带头签名声援刘荻的信,我也签了名,其网址是:(略)

2003年10月7日于山东大学(为纪念10月9日刘荻23岁生日而作)

(大纪元、新世纪、大参考、博讯)

(博讯《孙文广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