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21世纪大陆的毛泽东热

今年12月26日是毛泽东冥诞110周年,在这前后,大陆由官方主导掀起了新一轮“毛泽东热”,这次“毛热”有不小的声势,与十年前相比,很相似,但抵制者日益增多。

**21世纪初大陆的“毛热”**

电视已成为大陆民众的主要传媒,这次“毛热”在电视上表现最突出。12月开播的40集连续剧《延安颂》应叫《毛泽东颂》更确切,除了《延安颂》之外还有:《我眼中的毛泽东》(21集)、《开国领袖毛泽东》(16集)、《诗人毛泽东》(10集)、《走上银幕的毛泽东》(6集)。另外还有《毛泽东的故事》等等。

至于现场直播大型颂毛演唱会,更是一场接着一场,有著名歌星出场,很多省市还要分别举行歌唱会,朗诵会等。12月26日,收视率最高的中央台,在黄金时段用四个频道,分别播出颂毛的活动。在一段时间里只要打开电视,就可以看到毛的“光辉形象”。

进入12月,关于毛泽东的新书层出不穷,部头最大,最权威的是“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著的《毛泽东传1949-1976》。厚厚二大本1798页,有130万字,当月就印14万册,售价110元。

这本书记录了建国后年毛泽东的《丰功伟绩》,为了追求卖点,也公布了些的档案材料,材料当然经过精心挑选,完全符合1981年中共“决议”精神,没离开颂毛的主题,即使“决议”中定下毛的错误,也都极力回避或轻轻带过。

除了这本巨著之外,还有一本毛泽东孙子写的《爷爷毛泽东》也备受推崇。

“网络”是近年大陆的新生事物,“毛热”期间网上更是热闹,有很多专题和帖子,基本上是唱赞歌,不同的意见,凡尖锐的,多被版主拦住,即使贴出来也很快被删,而有些类似“谁反对毛主席我就和谁拼命”之类的帖子却是畅通无阻。

至于报刊上的颂扬更遍地都是。

**“红太阳”曾受到挑战**

为什么时过十年之后,中国大陆再次出毛泽东热呢?原因很多。其中之一是:在过去的十年中,“红太阳”的神话受到国内外的挑战,这种挑战,冲击中共的传统的观念,影响着当前的政治体制,也影响着某些官人的既得利益,所以官方要再造“毛热”,对毛泽东要再塑金身,也可以说这次“毛热”是一场“护神运动”。

对“红太阳”的挑战,主要来自海内外的知识分子、学者。

挑战“红太阳”的早期著名著作,当然应该首推李志绥先生的《毛泽东私人医生回忆录》,作者通过对毛泽东的近身接触,提供了大量珍贵的史料,使人能够真切地认识毛泽东的独裁、残暴和荒淫,这本书在1994年出版,内容通过广播和网络传入大陆,后来有些盗版书也流行很广。

另一本书是南京大学历史学者高华教授写的《红太阳是怎样升起的》,这本书在香港出版,内容是描写毛泽东从上世纪二十年代到四十年代的活动,描述毛泽东如何通过“延安整风”,使用权术,在党内拉一派打一派,树立“红太阳”地位。

这本书的意义非同一般。在国内,大家对建国后的历史还有所经历,而对中共在延安及延安以前那段历史,却知之甚少。

人们所知道的延安,只是《毛泽东选集》,中共的政治历史课本、文艺作品中的内容。延安被描述为一片光明,是“民主圣地”。建国前后,大陆广泛流行一首:“解放区的天是明朗的天”的歌曲,歌词中有:“解放区的人民好喜欢,解放区的太阳永远不会落”,而通过《红太阳是怎样升起的》这本书则可以看到那个时候的延安是一个信息闭塞,一党专政,充满恐怖的社会。

延安时期的王实味只是写了一篇很一般的杂文《野百合花》,描写延安的现实,竟在毛泽东的指导下被斗争,关押,打成“反革命”。最后被处死。

当时在延安,议论领导人,传播小道消息,都随时可以受到整肃。整风、抢救运动中普遍使用酷刑。这是什么“民主的圣地”?“自由的天堂”?

再一本书是中国人民大学的学者单少杰在香港出版的著作《毛泽东执政春秋》,这也是客观研究毛泽东的一本力作。

高华和单少杰都是大陆著名大学正处在教学岗位上的中年学者,他们冲破羁绊,绕过大陆出版社,到香港去出版评论毛泽东的著作,这不但需要具有学术上的功底和水平,而且显示他们具有对社会、对国家、对学术的强烈责任心,同时也表明他们面对强暴政权,有说出实话的道德勇气。他们的书,他们的行为都形成对“红太阳”的挑战。

中共党内也有人,要求客观评价毛泽东,如李锐等。

至于境外杂志,网站上批判毛泽东文章,更是数不胜数,由于互联网在大陆的逐渐普及,境外电台的听众越来越多,自由知识分子对毛泽东的批判揭露,正在形成一股对神化毛泽东的冲击。

**国际形势冲击“红太阳”**

国际形势的发展也在冲击着神化的毛泽东。

九十年代初,苏联解体,俄罗斯走向自由化民主化,人们可以自由的评论斯大林,评论苏联共产极权时代。

斯大林时代的档案已被解密,中苏之间,斯大林和毛泽东之间,如何密谋策划,已经在俄罗斯展现在光天化日之下。毛泽东和斯大林是世界近代史上极其相似的独裁者,是一对红色暴君。毛泽东一贯把斯大林视为老大哥,他们有相同的意识形态,共同的目标。毛在很多重要方面,都是学斯大林,听从斯大林的指示。

现在俄罗斯可以自由地评价斯大林,此事大陆虽然多方封锁,但事实真相够通过多种方式传入中国,传到学术界。成为大陆学者的研究对象,公开出版的著作有:《毛泽东与莫斯科的恩恩怨怨》扬奎松著,和袁南先的:《斯大林、毛泽东与蒋介石》等。其中很多内容都是引用,原苏联档案最近解密的材料,尽管经过出版社过滤,留下的内容,也构成对毛泽东的“丰功伟绩”的不小挑战。

纵看世界共产主义运动,毛泽东是继承着斯大林,而毛泽东的后继者是波尔布特。

波尔布特建立的红色高棉,是完全按照毛泽东模式建立的人间地狱,近来,联合国组织的对红色高棉暴行的调查和审判,使波尔布特的罪行,逐步暴露。不久,毛泽东对红色高棉支持,毛泽东的思想对红色高棉的影响将会大白于天下。

共产主义运动,使用暴力,在二十世纪建立一批红色政权,产生了三代红色暴君,这祖孙三代分别是斯大斯,毛泽东和波尔布特。祖辈的斯大林开始掌权在于20年代中期,父辈的毛泽东掌权开始于50年代。孙子辈的波尔布特掌权于1975年,他们开始掌权的时间相隔25年左右,这三代掌门人,竟是一代比一代更凶残。

现在祖辈和孙辈都已经在本国被押上了历史的审判台,而中国的毛泽东至今还被捧为“红太阳”神,这种状况,为时应该不会太远了。

为什么大陆总有些人要极力推崇毛泽东呢?这正像斯大林死后,苏联在破除斯大林个人崇拜时,毛泽东要加以反对一样。现在有些人要维护毛泽东的神化地位,是因为他们自己要搞个人崇拜,要搞个人独裁,要当皇帝(或者土皇帝),所以他们需要一个偶像,需要一个神主牌。他们要守住家业,他们要维护祖制。

**“毛热”声中的不谐音**

在毛泽东冥诞110周年的前后,大陆官方导演了歌颂毛泽东的大合唱。但是在合唱声中也能听到一些不合谐的声音。

大陆网站的论坛上,在经过严格的检查之后,也有漏网之鱼,如:有人贴出:“毛泽东是个大人物,但是大而不伟”,还有人在回答“上个世纪你最崇敬的三个人”时竟回答是:“刘少奇、彭德怀、张志新”,不但故意冷落毛泽东,而且这三个人都是受毛迫害的。有人回答最崇拜的三个人是“孙中山、蒋介石、毛泽东”竟把毛泽东和蒋介石并列,并把蒋介石排在毛泽东前面。

还有一些帖子如:“国际歌歌声再次宣判造神、神化是对马克思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的背叛。”

“邓小平同志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上已表明:二十年后对毛泽东一生的评价,可能更符合实际。今天,为什么不作新的评价?”“拿出对历史、对人民、对国家负责的勇气和气魄,公开、公布毛泽东统治二十七年,国家遭浩劫、人民遭殃的数字!”“社会上鼓吹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以及造神,是国家的悲哀……”

这些帖子虽然不多,但却都是通过了重重封锁,表达了对当前“毛热”的不满。

近几年歌颂毛泽东的书出了很多,但是也有些良心未泯的学者,在写毛泽东时,说了不少实话,透露了一些大陆人所有不知的史实,给人以启发。能通过大陆的书检制度,出版社的层层把关,把这些书发表出来,看来也是不易。

在毛泽东冥诞前夕,大陆出了一本《毛泽东与著名学者》,是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孙琴安、李师贞所著。

在这本书中描述了很多著名学者和毛泽东的交往。从这些交往的史实中可以看到,一个专横霸道、当面是人,背后是鬼的奸雄丑恶面目,作者还通过胡适之口批评毛泽东。

从种种迹象来看,大陆正孕育着对“毛热”的怒火,一旦时机成熟,这股压抑的怒火也会形成燎原。

2004年2月3日于山东大学

(北京之春)

(博讯《孙文广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