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三年前,伟大的惊天动地翻江倒海的“六四”民主运动在中国首都北京天安门广场爆发,参加人数最多的时候达到二百万,多数是青年学子和普通居民。难能可贵的是这些长期跪着过日子的中国人,先知先觉勇敢地站起来用生命喊出惩治贪污、反对官倒、开放民主的响亮口号,这是在阎王眼皮下造次是提着脑袋拿命拼,为了国家的进步为了百姓的安康,他们是不折不扣的英雄。尽管“六四”被中共血流成河残酷地镇压下去了,可它时至今日仍然是中共近七十三年的非法野蛮统治下,一次空前的壮举,它意义非凡、影响深远。

我永远无法忘记,餐馆老闆跟我这个穷洗碗的打赌,老闆说“不好啦,他们肯定要开枪镇压了。”我说:“不会的,众怒难犯啊。”结果,当晚半夜下班回家,一声淒厉的喊声从小朱的房间里传出:“齐家贞,他们真的开枪了!”

我的心一下子紧缩、紧缩;相信很多人很多人的心也一下子紧缩、紧缩——成千上万条活蹦乱跳的生命啊!

必须承认,我们这批海外居民是“六四”血案的既得利益者!今年是“六四”三十三周年纪念,今后无论多少年过去,我们海外这批受血恩之人,都无权忘记在血泊中倒下再也起不来的冤魂,都无权忘记泪流成河的他们的父母亲人,都不能忘恩负义没有道义担当甚至假装失忆。

我们应该伸张社会正义为六四发出怒吼,为受害者及其亲属寻求赔偿竭尽绵力,为严厉惩治“六四”杀人犯刽子手积极行动。Action,Action,Action!

我们,永不忘记,永不放弃!世界,永不忘记,永不放弃!

(作者齐家贞20岁入狱,30岁获释;她父亲齐尊周从38岁开始前后坐牢23年,父女都是反革命政治犯,先后于80年代中期定居美国、澳洲。齐家贞的《自由神的眼泪——父女囚徒》与《红狗——被释女囚》在香港台湾出版;《蓝太阳》、《蓝月亮》、《蓝星星》经已定稿。她是国际笔会独立中文笔会会员,2007—2021年任理事、副会长、秘书长等。2008年3月,为纪念父亲逝世10周年,她在澳洲建立齐氏文化基金会,每年颁发“推动中国进步奖”,至2021年已颁发14届。)

2022-04-30

(全球纪念六四33周年留言网)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