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闻已久的封锁大学BBS的消息,终于得到证实。3月16日清华大学的水木清华BBS,开始实行对外封闭,对内启动实名制,该站从此走向一潭死水。这是继去年关闭北大“一塌糊涂”之后的又一次干预网络自由的重大升级行动。

清华的BBS是兄弟院校,校外人等,了解清华的一个门户、窗口。从3月16日开始,清华与外界,失去一条重要联系渠道。

对此,作为清华的校外之人,我要提出抗议。

高校的BBS,开办近十年来,一直是高校师生获得信息,交流思想的重要通道和平台。师生在这里可以闻到,自由的气息。在BBS上发表意见,可长篇大论,可短小精悍,甚至一两个字,多么的快速、便捷。强大的民意,通过BBS得到部分的反映,这正是现代人的生活方式。

某些人要消灭这种生活方式,对此我表示抗议。

大学乃国人的大学,不是“家长”的大学,大学应该容纳多种学派,各种不同的声音,为了消灭不同学派,不同声音而封锁BBS,这是在制造愚昧,对此我表示抗议。

大学是应该培养大师的地方,大师必须有“自由之思想,独立之人格”。有些人要剥夺大学师生的自由权利,要让他们失去独立之人格,要强制他们闭目塞听,他们要把中国的名牌大学变成工匠和小官僚的培训班,对此我表示抗议。

大学应该和社会保持最密切的联系,社会应该是大学的生命之源,但是现在大学却成了戒备森严的地方。对有些人要封锁大学与外界的联系,要把大学变成远离社会的象牙之塔,变成一个高高在上的衙门,对此我表示抗议。

2005年3月20日星期日于山东大学

清华学生聚众抗议校园网上聊天室禁外人登录

【明报专讯】北京清华大学“水木清华”网站聊天室(BBS)本月16日起限制校外用户登录,引起清华学生不满,前天(18日)在校园举行集会,悼念“已死的水木”。北京报章报道,包括北京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等院校的网上聊天室近日亦有类似调整。有网站负责人表示,此次调整是根据教育部相关文件执行。

教育部收紧限制

本月16日,清华大学BBS水木清华站网页上显示一排红字:“从即日起,BBS水木清华站由开放型转为校内型,限制校外IP访问。”下午3时40分,水木清华站站务委员会发出《致水木清华站全站用户的一封公开信》,表明校外用户将不能再登录该站。前天中午12时30分起,清华学生陆续前往大学大草坪著名的“行胜于言”校训日晷前和平集会,抗议有关方面的安排。日晷前摆放鲜花,上面贴吁“还我水木”的字句。

据《京华时报》报道,一名叫KCN的用户在水木清华系统管理员信区留言说,此次水木清华BBS是按照教育部相关文件要求而调整。该文件要求高校BBS必须改造为使用实名留言的校内交流平台,并要求水木清华作为改造的典型。

北大南开同受限

同样的情况发生在北京大学。本月4日晚,BBS“北大未名站”站务委员会发出公告称“由于近期本站在线人数激增”,即日起进行系统维护,将影响部分公众网用户登录该站。据BBS北大未名站相关负责人透露,学校在2月底时接到教育部的文件,该文件指示学校从本月5日开始禁止校外IP登录未名站BBS.天津南开大学、湖北武汉大学本月17日起也出现同类限制。

教育部长周济去年11月曾经在研讨会上强调,希望各大学一定要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加强大学校园网络信息建设与管理。

(3/19/2005 22:26)

(博讯《孙文广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