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5日清明节,我穿黑衣去济南英雄山在纪念塔祭奠赵紫阳先生。

今年全国两会前夕,3月1日,我写了给两会的公开信《建议清明节为法定公众假日》该封信内容后来得到了响应。

今年3月24日我又写了一文章《建议四五清明悼念紫阳》,建议有意者,穿黒衣服,去公共悼念场所,悼念心目中的英雄赵紫阳先生。

山东,济南有英雄山,山上有纪念塔,每个清明都有学生等,到此举行祭奠活动。今年4月5日我和朋友一起,到了英雄山,在纪念塔旁,贴了一位老朋友的诗,这首诗是山东大学一位八十岁的退休老教授所写,无处发表,他已无力登山,征得同意,我将此诗贴了出来。诗曰:“清明祭紫阳,百花献灵堂,傲菊寒霜打,春色难阻挡。赵紫阳先生永垂不朽”当日山顶风很大,很多花圈已被吹走,少数绑在铁栏杆上的花圈和几朵小花还在,署名和祭文都已不见了。我心想花虽不多,诚意可贵。

在英雄山顶,我流连徘徊,浮想联翩。

现在中国大陆,没有可能召开“赵紫阳追悼大会”,有心者只能到英雄山,英雄碑之前去悼念英灵。大众的悼念可以在北京,也可以在其他地方,谁也不该禁止。如果有什么人,要制定出一个什么“文件”,说不准悼念前总理、前总书记、共产党员赵紫阳,那这个人必会遭到大众的谴责。

年年都有清明,年年都可以悼念我们心目中的英雄,悼念那些为自由,为民主,为信仰而作出贡献的先人。

让我们大家一起来呼吁,早日把清明节定为国家公共假日,让上班族也有时间在清明祭奠故人。

2005年4月10日于山东大学

(4/11/2005 1:12)

(博讯《孙文广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