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当局禁止很多美国文化产品进口,在中国书店买不到美国出版的《毛泽东私人医生回忆录》,在图书馆看不到《纽约时报》,美国的优秀电影更是极少放映。中国海关严查私人携带“禁书”入境,2002年朋友带了我的著作《狱中上书》经过海关被没收。

但是中国文化产品基本上可以畅通无阻地进入美国。

中国当局拦截设在美国的中文网站,干扰“美国之音”“自由亚洲电台”广播,但中国的网站和英语广播可以在美国自由接收。这些都是不平等、有歧视的待遇。希望奥巴马总统这次访华,维护美国尊严,恰当地表达意向,争取中美平等的贸易和交流,让中国民众接触更多西方文化和信息。

现在美国对华贸易存在巨大逆差,为此也该要求中国进一步开放美国文化产品进口。

四年前布什总统访问中国,我给他写了封公开信,也是希望他维护美国尊严,现附上。

祝你这次访问中国获得成功。

中国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

2009年10月30日电话:13655317356,0531-88365021

附上:孙文广:给布什总统的公开信(2005年)——反对中国政府干扰美国华语广播

(博讯《孙文广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