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不到两个月,发生六起校园袭童案,造成18死80伤。徐玉元伤害多名幼儿(无死亡),案发仅仅16天,案情尚不明朗,即被法院处死刑,我建议杀人要慎重,当局不该急着杀人,要追究案件的深层原因。

4月29日徐玉元持刀闯进泰兴某幼儿园,造成多名幼儿受伤(无人死亡)。

5月15日即案发后16天,江苏泰州中级法院宣判徐玉元死刑,从案发到判处死刑之快,世界少有,令人咋舌。

连续发生六起校园袭童案,暴行理应受到谴责,施暴者应被绳之以法。讨论案情及深层原因应是当务之急。该问当局承担什么责任?

(一)遭遇不公正,内心极度不平是案发深层原因

连续发生的校园袭童案,关系到众多家庭,谁家没有孩子,孩子的生命、孩子安全不能得到保证当然会引起社会恐慌,人们要追问事情的详细经过,以便从中寻找原因和防备对策。据了解,这些杀害幼童的人,既非谋财也和家长无仇,为什么伤害这些最最弱势的群体呢?

据说,6起案件中有2起是属于强制拆迁,而强制拆迁一般都是政府行为或官商勾结,人们对政府的责任提出质疑。公民权利遭到侵犯,谁来为公民主持正义?司法部门是否有失职行为?大家都知道公民到法院起诉,民告官,即使是十分有理、有据,也会遭到“不受理”待遇(本人遇到多次)。司法部门本应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但现在却对弱势群体关上了大门。

有人说这些受到冤屈应该去找官员论理、讨公道,但,哪里去找官员?,官员们进出有专车,门口有保卫,别说找他,老远见一面都不易。中国古代冤民可以击鼓告状、拦轿伸冤,现在到哪里去击鼓?谁敢去拦官车?把你撞个半死,还要定个“扰乱社会秩序罪”。冤民遭到当局的不公正的待遇,极度绝望,会铤而走险,寻求报复。

(二)冤民表达权被剥夺

有人劝冤民到报社、电台曝光?他们不知道,中国的媒体都是官方办的,怎能独立?怎能为弱势群体鸣冤?

有人上访找政府,诉冤,结果路上被官方绑架,说是“非法上访”,甚至遭到暴打。暴力拆迁、强征土地的受害者,在上访途中遭打压者比比皆是,济南大明湖拆迁户李红卫多次因为上访遭关押,头破血流,为了防止她国庆节去北京上访,派了24个人,四班,两辆车对她监控。上海、临沂的访民在国庆节期间也都遭到相似待遇。

受暴力拆迁伤害的冤民,用自焚表达抗议,官员无动于衷,就在现场看着自焚拆迁,自焚发生后,当权者官照当,连个检讨都没有。媒体照样封锁新闻。于是就有了到幼儿园抱着小孩自焚的、去小学袭击学生后自杀的,不知道麻木了的官场是否还有反省的能力?公民表达权的缺失是发生袭童案的重要原因,2009年9月我发表了《流水、民意、堰塞湖》,说的是民意要有表达渠道,否则决堤要成灾。现在只是小灾而已,处理不好大灾将临。

(三)应该挖掘袭童案的深层原因

最近温家宝总理说,要找出袭童案的深层原因。但急于杀人并不利于深挖原因。留着活口有利澄清真相。

一般平民杀人动机不外乎是谋财、谋色、报私仇,但袭童案的动机却并不是这些,

当局急着杀人的动机是什么?有人说是为了震慑,使人不敢到幼儿园杀童。可是行凶者多是些彻底绝望的人、本想自杀的人,“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惧之”?

有说快杀是“稳定压倒一切”,人们不禁要问稳定是为什么?对于某些官员不就是为保住他的权力,保他的座椅?

如果说袭童者的动机现在还不明确,那么官员急着杀人动机倒好像比较清晰,就是杀人灭口,保住江山。官员态度不转难有稳定。

(四)要杀人灭口吗?

校园袭童案事发后,政府控制媒体,极少报道,所有报道都以官方新华社为准,很长一段时间,国内的媒体不准现场采访报道,国外记者不许去现场。现在政府急着杀人,为什么急着杀人,值得思考讨论。尽管官方媒体封锁消息,但通过境外网络大家还是知道了些案情,早早地杀了涉案人会减少社会对案件的议论,也可以说是“杀人灭口”。

快速处决袭童案犯实际上也为追索案件深层原因断掉了一个活口,人死了后再也不可能去考证他是否有精神病,也不可能从案犯本人的叙述中了解案情的始末和作案动机。

2007年7月济南人大常委会主任市政法委书记段义和保养二奶十九年后,为了摆脱这个女人,他指使在公安局工作的侄女婿大白天在马路上炸死了情妇,一时民间大哗。当局为灭口很快在一个多月后就把段义和判处死刑,这是一次典型的政府“杀人灭口”。段义和在山东任职二十余年,他贪污枉法、任用亲信,牵扯到很多人,在官场上更是多有牵连,把他杀掉既是灭了他立功赎罪、揭发官场之口,也是为了灭掉社会上议论案件和揭发之口。所以对段义和采取了快杀的办法。当时我在海外网站发表一篇《快杀段义和是为灭口?》

为了对一些在社会上造成巨大震动的杀人案件,特别是涉及到当局威信的案件,涉及官员失职的案件,当局多采取快判快杀的办法就是为了消声、灭口,不但是灭罪犯之口,更为了灭社会议论之口。

2005年马加爵杀人案也是快判快杀(我写过《是否可以缓杀马加爵》),2009年新疆七五事件后对涉案者也是快判快杀,我在当年10月发表过《请最高法枪下留人——六评新疆七五事件》和《民族和解与开庭审判——六评新疆七五事件》,都是建议缓杀,不要急于杀人。

现在我仍然呼吁不要急着杀人!!!官员应该更多体恤民情,顺应民意。

2010年5月17日于山东大学13655317356 0531-88365021

(博讯《孙文广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