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这是在监狱中第一篇直接点名批评毛泽东的信,写于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夕。

批评毛泽东错误的信(给党中央)[1]

党中央:

毛泽东同志在我国社会主义时期犯了严重的原则性错误。他的错误不仅表现在实践上,而且也表现在理论上。这不是一般、个别的错误,而是形成了体系,形成了路线,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毛泽东的错和我党早年王明“左”倾路线及斯大林的错误有很多相似之处。

在很长的时间里,议论毛泽东过错的人,要被判重刑,今天在如实肯定他的功绩的同时,更重要的还是实事求事地认识他的错误,纠正他的错误,分清功过,不要把他的过错当成功绩,当成真理……。

毛泽东同志在我国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曾有伟大的功绩。我们过去、现在和将来都不会忘记他的功绩,但不能把他的错误当成真理,当成指导思想。中国人民有权利议论一位已经去世的历史人物的功与过……。

过去中国人民都在歌颂毛泽东同志的功绩,宣传他的思想理论。把他的语录当法律,当做衡量是非的尺度,检验真理的标准。做为党和国家的最高领导人,毛泽东同志对在我国近十余年中在各方面起了巨大破坏作用的那些错误的理论和路线,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今天我们应该如实分清重大是非。特别要对那些今天仍有重大影响,至今仍被一些人认为是正确,但实际上是错误的东西进行评论。

孙文广
1978年12月
于济南劳改支队

——————————————————————————–

[1] 因为对毛泽东的不点名批判已经写了很多“上书”,78年之后的点名批判可以更直接的提出问题,所以写出来的内容更多更广泛,也更是明朗。很多内容可以参看“上书目录”。

(《狱中上书》,孙文广/著,香港夏菲尔出版社,2002年)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