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人民法院

党中央纪律检察委员会:

1976年毛泽东同志逝世以后,我在监狱中曾给党中央写过二十余封信,对一些关系党和国家前途的一些重大思想、理论、路线、政策是非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78年我被判处七年徒刑,“罪名”之一是“捕后攻击英明领袖华主席”“为反革命分子鸣冤叫屈”。

我在信中所提的看法和建议,有的已被后来的两年多的实践证明是正确的,有的正在接受实践的检验。把这些给党中央写的信当做判刑的依据显然是不能成立的。

请重新审查

济南劳改支队
孙文广
79年6月

附上材料:
“毛泽东逝世后的几个问题”;
“评基本路线”;
“评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

关于极左和极右

1976年12月,华国锋主席在全国农业学大寨会上说“四人帮”“他们的路线,右得不能再右了”,号召全国揭批“极右实质”。

我当时不同意华国锋同志的意见,认为“四人帮”执行的路线是“左”不是右。所以在监狱中给党中央华主席写了一封信,说华主席做“极右路线”的结论,不利于问题的讨论,不利于深入揭批“四人帮”。

在77年华主席的很多讲话中,和十一大的政治报告中都再次强调了要批极右路线。在十一大前后我又多给党中央写信,明确指出“四人帮”执行的那条路线是极左路线,而不是极右路线,我们应该批极左而不是批极右,并对自己的观点进行了全面的阐述。

两年多来的实践,特别是是通过党的十一届中三中全会,全党已经明确了,我们应该批判的是极左路线。过去批判极右实质,是没有抓住实质。两年多来全国批极右,其结果是推迟和延缓了对极左路线的纠正和清算。使得在某些方面极左路线仍被当做正确路线来执行。有的领导人仍要搞大跃进,高指标,浮夸弄假,不知道我们的任务是要进行调整,恢复,改革,整顿,提高;不承认国民经济的严重比例失调现象。把正常的恢复整顿,调整工作,把提倡科学、发扬民主视为右倾,视为“资本主义”。在揭批查运动中则出现了扩大化的现象,又增加了一些错案。事实说明了极左路线,在过去两年多时间里,给我们各项工作,带来很大损失,很大阻力。要求我们尽快在路线上进行纠正和清算。

几个理论问题

76年粉碎“四人帮”之后,华国锋同志在某些重大理论问题上坚持的观点(其中很多也是十一大决议中观点和两年多来全国宣传的观点),我是不同意的。

在77年、78年我给党中央的信中曾经比较系统的阐述了自己的不同看法。其中包括对我国社会主义时期的阶级和阶级斗争问题,主要矛盾和主要危险问题;以阶级斗争为纲和基本路线问题;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问题等。对以上这些理论观点很多人(包括华国锋同志在内)都是属于沿用,而非独创。在毛泽东逝世以后有些领导人继续沿用这些观点和理论,可能是由于沿用者还没有分清理论是非,也可能是考虑到其他方面的原因。

一个伟大的党,首要的问题是思想理论和路线上的正确,如果在这些原则问题上出现偏差,将会引起一系列严重的恶果。

每一个有志于共产主义的人,对思想理论和路线上的原则问题都必须采取严肃认真的态度,为了捍卫真理,捍卫马列主义的纯洁性要准备奋斗终生。在原则问题上如实公开表达自己的观点,是自己的权利和义务。

政策问题

极左路线是党内的错误路线,是属于党内的和人民内部的矛盾。它的本质不是对抗的阶级斗争。因此只能用民主的方法,讨论说理的方法,而不能用对抗的阶级斗争的方法来处理。

极左路线曾长期在我们党内处于统治地位,因此跟随错误路线,犯了错误的人是很多的,对他们进行分析和处理时,除了指出其造成的后果和影响之外,还必须考虑发展的全过程,考虑当时的时间,环境,地点和条件。要着重于分清路线是非,使大家接受经验教训。、

对待犯了路线错误的干部,我们决不能象过去那样,胡打胡斗一通,搞惨酷斗争,无情打击,轻易在报上点名批判,戴上什么“反革命”和“阶级敌人”的帽子。现在我们决不能把路线问题,混淆成阶级斗争问题以免对人做出错误的处理。

在粉碎“四人帮”以后,我给党中央写的一些信中曾经阐述过以上的观点。76年12月华国锋同志在全国范围内点名批判张铁生为现行新生的反革命分子,为此我曾在给党中央写过信,对是否要在全国报刊点名批判张铁生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不同看法。想说明在揭批“四人帮”的过程中要避免扩大化,在报刊上点名批判要注意政策。

由于某些领导同志没有注意这一问题,所以后来还是出现一些扩大化的现象,又出现了一些冤错案件。

事实已经充分证明,党中央某些高级领导人的讲话,甚至某些党的决议,占统治地位的路线和政策都可能产生偏差,为了及时的发现和纠正偏差,使其不致造成严重恶果。就要求在保证行动统一的前提下,允许对现行的路线和政策,提出不同的意见,批评的意见和保留的意见。我们不应该造成这样一种现象,即对某个领导同志,只准投赞成票,只准讲同意的话,只准颂扬,不准批评。

对华国锋同志的几点看法

华国锋同志长期紧跟毛泽东同志,59年在批判彭德杯同志的过程中被毛泽东提拔。在经过76年的“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周恩来同志逝世,邓小平同志被打倒,天安门广场革命群众遭镇压之后,华国锋同志被毛泽东指定担任总理,和党的第一副主席。在毛泽东逝世后,华国锋同志表示忠于毛主席的旗帜,表示要坚持毛泽东的基本路线,阶级斗争为纲,和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坚持右倾是主要危险。决定在全国批判极右路线。

很显然华国锋同志曾犯过错误,但是他在76年10月,粉碎“四人帮”的过程中是有功的,并在这以后的一段时间是对稳定全国形势,对揭发“四人帮”起过很大的作用。对他当然也要做客观地,历史地,实事求是地分析。

但在原则问题上一定不能含混,是非一定要分清,对华国锋同志所持的一些错误观点,人民有权利提出不同的意见。

1979年6月于济南劳改支队

(《狱中上书》,孙文广/著,香港夏菲尔出版社,2002年)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