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只要有谁说毛泽东同志从前的某一句讲话“过时”了,都要被扣上“宣扬过时论”的帽子,加上“恶毒攻击伟大领袖”的罪名,莫说批斗隔离、逮捕判刑都是完全可能。

由于毛泽东后期严禁对他的讲话,对他的思想进行唯物辩证的分析和讨论,进行实事求事的研究。所以在他的思想中后期逐步发展了形而上学的成分,逐步的形成了他的极左思想。

每个伟大历史人物的很多讲话和著作,都是在一定的时间,一定的地点,针对一定的问题发表的。时过境迁,有的内容自然要过时。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再版时曾说“宣言”初版中的某些内容已经过时。毛泽东的话为什么就不能过时呢?毛泽东的某些思想为什么就不能过时呢?更何况毛泽东的思想中除了在民主革命中的正确成分以外,还包括后来的极左成分。

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期,毛泽东的积极追随者,在毛泽东的默许下,把极左思想叫做毛泽东思想,用“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的方式高举极左的旗帜。使原来的毛泽东思想早已受到沾污,已经远非原来的含义。毛泽东思想的变化也是他本身的变化,现在谁也无法将其洗刷。

早年的毛泽东思想,曾指导过中国的民主革命,已经完成他的历史使命,有的内容已经过时。后来的毛泽东思想(极左思想),背离了马列主义给中国人民带来灾难,应该彻底的抛弃。

所以现在不应该把毛泽东思想与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并提。现在也不应该再提“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这个含混不清的口号。我们现在的指导思想是马列主义,而不是毛泽东思想。

1979年9月

(《狱中上书》,孙文广/著,香港夏菲尔出版社,2002年)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