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八十年代的第一件大事”

有人说八十年代我国的第一件大事是“反对苏联霸权主义”。他们实际上已把“反对苏联霸权主义”当作我国对外政策和对外交路线的旗帜和纲领。

这种观点,这种纲领已经造成了一系列的严重恶果。毛泽东的极左思想表现在各个方面,表现在国际方面就是他领导的所谓“反修运动”。

某些领导人在国内十分强调社会主义道路,社会主义制度,说这是绝对不可动摇由四项基本原则之一。但是在处理国际问题时,他们却极力回避社会主义,而要代之以“超级大国”“第二世界国家”“第三产业国家”这样一些概念。他们闭口不谈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团结,联合和互相支援,不谈这是当代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最重要的原则之一。某些人在论述国内和国际问题的明显不一致。实际上是表现了他们的实用主义倾向,和背离马克思主义倾向。

有的人直到八十年代还在宣传世界大战是不能避免的,迟早总要爆发。这是一种错误的估计。这也是在国际上推行极左路线,处处碰壁,越来越孤立从而产生一种悲观失望心情的表露。

由于这种错误的估计必然要放弃争取世界和平的努力,而要极力扩大本国的军备。

我们说由于社会发展,由于进步趋势的增长,世界大战现在不是不能避免的,争取世界和平仍是一个积极的口号。

柬埔寨的现实应该重视

82年6月柬埔寨实现了一个“联合”。西哈努克任主席,宋双任总理,乔森潘任副主席。这是继玻尔布特一派宣布解散他们的共产党,公开放弃社会主义的目标之后的又一次重大行动,说明了他们在柬埔寨已经确实是不得人心,只得把领导权交到西哈努克手中。

在柬埔寨我们应该面对一个现实:不管过去在那里发生了什么事情。现在金边存在一个韩桑林为代表的,受到多数柬埔寨人拥护的政权,这个政权控制了柬埔寨的大多数地区。过去我们以大量军火和物资支持玻尔布特派,企图推翻韩桑林政权,结果玻尔布特节节改退,最后只得取消自己的共产党,放弃社会主义,奉西哈努克为领袖。这一派在柬埔寨的失败已经定局了。我们再用大量军火去支持他,也是毫无用处的。我们应该停止供应他们军火。柬埔寨的问题应让柬埔寨人民自己去解决。

评我国军费开支

几十年来我国第一次向全民公布了军费开支。82年的军费予算是178.7亿比上一年增加10.7亿。这是一个相当庞大的数目,占国家总支出1134亿的16%,军费开支已经十分接近我国支出的第二大项180亿。我国军费在国家总支出中所占的比例远远超过了一般国家,而且今年还保持了很高的增长率。

我国的庞大军费开支是对世界大战迟早要爆发的错误估计下,在错误的对外政策指导下作出来的。主要的备战目标是苏联和越南。进犯越南耗费很大,给玻尔布特一派的支援也是一个很大的数目。

庞大的军费开支必定严重地影响我国经济建设的速度,当前我们必须调整对外政策,改变对世界大战的错误估计。我们完全没有必要保持这样高的军费开支,我国的军费不应该增加而是应该减少。

82年7月20日

(《狱中上书》,孙文广/著,香港夏菲尔出版社,2002年)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