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报章上又经常讲要“统一思想”。对我们这样一个有十亿人口的大国,要思想上完全统一,是很难的,也可以说是不可能的,而且也没有必要。

“统一思想”的提法很值得高榷。

三十多年来我国每搞一次运动都要“统一思想”。“大跃进”“人民公社化运动”发动时要“统一思想”运动过后,还要花很长时间“统一思想”端正认识。“文化大革命”中的“统一思想”更达到登峰造极的程度。一些思想不通的人挨了整。对领袖言论,中央决议表示反对意见的人,被逮捕。结果表面看思想一致了,没有反对意见。但实际上还存在很多不同意见,只是人们不愿讲不敢讲罢了。

现在强调“统一思想”,倒底用什么思想来对大家进行统一呢?

用一个人的思想吗?世界上不犯错误的人又是没有的。

用党的决议吗?党的决议不是也允许有保留意见吗?

有人说用正确的思想来统一大家的认识。但是思想正确与否要通过实践和历史来检验。在没有经过实践之前又怎么知道它是正确呢?有人说要用多数人的意见去统一认识,但在历史上少数人的意见后来被证明是正确的,不是也很多吗?

所以说要在全国人民中“统一思想”的提法显然是不恰当的。

列宁说过,要有讨论的自由,争辩的自由,而在行动上要统一。

我想这是否也可以理解为思想上的自由,行动上的统一呢?

少数服从多数,这是一项最重要的民主原则,这里讲的服从是说行动上要服从,而绝不是说要强制人们在思想上服从。

十亿人民在思想上的差异和分歧,这是客观存在的,这种分歧通过讨论争辩、思考和实践过程,最后使大家在认识上得到提高,抛弃错误的东西,发展真理。如果在人民中,强行“统一思想”不让反对意见公开存在,其结果只能是发展偏见,谬误和迷信。

在我们的社会中需要按多数人的意见来开展各种工作,当然也包括宣传工作和教育工作,但是要做到思想上的完全统一只是一种空想。

1982年6月

(《狱中上书》,孙文广/著,香港夏菲尔出版社,2002年)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