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为争被选举权展开抗争,北京当局要求特首候选人必须“爱国”(实际是爱党),必须先经他们控制的选委会通过,而且人数不超2—3人。照此办法,泛民主派的被选举权将被剥夺一干二净,港人正在奋起反抗。我们一定要用各种方式支持他们。

我在大陆两次独立参选区人大代表,深知当局是如何剥夺公民被选举权,操纵选举。当局在大陆把“选举”变成了官方的“任命”,我将亲身的经历介绍给大家,盼望香港选举不要重蹈大陆覆辙。

2011年,山东济南市一人一票选举区人大代表,这次选举完全在“党委”操纵下进行。手法就是在候选人上做文章。我在2007年曾经独立参选过区人大代表(注:见《参选纪实》P161),当时我就表示下届还要参选。所以到了2011年校党委就千方百计、想方设法将我排斥在候选人之外,他们做出一条令人匪夷所思的规定——男性候选人必须要是党员(当公布这条规定的时候,很多教工都在议论这个规定是针对孙文广的特别条款,因为孙不是党员)。这个决定既剥夺了我的被选举权利,也剥夺了山东大学大多数男性公民的被选举权(学校中男性非党员占大多数)。这种公开非法剥夺多数男公民的被选举权,当然是一种丑闻。对这个丑闻的抨击,成了我选举造势的主题之一,初次与选民见面时我的团队就打出横幅“强烈抗议剥夺男公民的被选举权”(见图),这也是我在演讲中经常涉及的内容。我的参选活动遭到公安难以想象的打压。

2011-11-25作者抗议剥夺公民被选举权

2011-11-25作者向大学生宣讲不该剥夺公民被选举权

2011年11月25日(周六),我们贴出“强烈抗议剥夺男公民被选举权”的横幅,很快公安人员将其撕毁(见图片)(注:见《参选纪实》P8);

2011-11-25抗议横幅很快被公安破坏

2011-11 -25抗议横幅很快被公安破坏

11月26日(周日),我和我的团队,在进入校区时,被公安和校警阻挡于校门之外,不准我们和选民见面(见图)。

2011-11-26公安为防作者独立参选封锁校门

2011-11-26作者的助选人在南校门遭暴力阻拦

以后每天都有人在校门或在校内阻止我们接触选民。几乎所有的助选人,都被公安找到家中谈话恐吓,我也经常被堵家中。

校方在校外找了专业摄影师,对听我演讲的学生录像,然后复制多份,分发给各个学院,让学院党委成员以及政治辅导员识别本院学生,然后找来谈话、进行恐吓。

12月2日,我与大学生约好在广场见面,结果12个公安国保将我堵在家中不准去校园,并警告再去演讲就要对我传唤,学生发短信来问,为何不到现场,我只得如实回复他们。

12月3日,在去校园途中,我被公安拉到派出所进行传唤,说我“涉嫌策划非法集会”,明明是向选民演讲竟被说成是“非法集会”(见图片)。

2011-12-3作者被公安传唤

12月7日,公安建议送我去青岛旅游,被我拒绝。

12月9日,投票前三天,国保和山大公安处的人,趁我不在,将我住了27年的福利房,现在的工作室,破锁撬门,抢走了电脑、打印机和所有竞选资料,将室内物品强行搬了出去,换上铁门,贴上了封条(见图)。

2011-12-9投票前三天,作者工作室中的电脑等参选资料被抢,物品被扬到户外

2011-12-9作者住了27年的福利房被洗劫后封门

12月12日,投票日,几十个国保和公安将我堵在楼上,不准出门、下楼,阻止我到投票现场,买饭、倒垃圾都由他们代劳。

他们用这样的一些野蛮的手段,剥夺我的被选举权和选举权。

对2011年参选,我写了《选举日记》,发到网上,编了《选举实报》,在校园中散发。这些内容后来收入2012年香港出版的《参选纪实》。

2011—2012年间,中国大陆有很多独立参选人,他们的被选举权都遭到剥夺,受到各种打压。北京独立参选人许志永2014年要求官员公布财产,结果被判刑四年,江西的刘萍至今还关在监狱中。早在80年代,一批独立参选人遭受各种打压,很多人受逼只得出走国外。当时的打击都是为了剥夺他们的被选举权。

2017年香港一人一票选特首,当局必定还会用各种方法剥夺反对派的被选举权,现在港人在进行抗争抗命,我相信港人会取得最后的胜利,港人不会允许香港选举大陆化。

2014年9月9日星期二于山东大学电话:13655317356 0531-88365021

(博讯《孙文广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