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好像越来越年轻。

每天每时每刻都会很多的新词,比如暴风吸入跺jiojio绝绝子,比如一些莫名其妙的首字母缩写,死成了S,钱打成Q,还有脸成了L。

又比如,最近很喜欢把阳性患者叫做小羊人,女性叫母羊,老人叫老羊,阳性的那座楼就成了羊窝。

新词层出不穷,语言与时俱进,捉羊不过是开个玩笑,这些当然都知道。但眼睁睁看着流行词翻滚汹涌,中文互联网换了人间,总有那么一瞬间猛然觉得:

2022年,简体中文大约的确已经死了。

1、中文越来越低幼。

现在有一种风气,是全员主动去接受低龄化、巨婴化的用词和语法。

最近的疫情里,防疫人员说成了大白,阳性成了两脚羊,上海成了生煎包。好好的一句“上海加油”,却又成了“大白来羊窝抓羊,小羊人乖乖毕业,生煎包加油加油”。

一时间,什么都成了抄作业,什么都成了开卷考。

我讨厌这种低龄化的表达,讨厌这种思想的退化,讨厌低龄化表达加剧的思想的退化。

你看裁员这个词太没人情味,不如就叫毕业;抑郁这个词太低情商了,不如就叫玉玉症;你看火灾消防员太烫嘴,不如就叫蓝朋友吧;企业家这个词太没意思,不如就叫马爸爸。

好像什么事都是过家家。

我总觉得,一些很严肃的地方,一些很严肃的事情,不该被这么戏谑的低龄化表达,不该把他人的苦难,变成幼儿园小朋友的打闹。

这么多年,我们为严将军头,为嵇侍中血。为张睢阳齿,为颜常山舌,语言和思想原本很有力量,原本是那样的铁骨铮铮,荡气回肠。

2、中文越来越敏感。

之前也说过这个事。其实我理解歧义,理解敏感,可是我不太理解动不动就高潮。

就在我完成《现在的屏蔽词真让人懵了个逼》之后不久,某个平台上就将“□”代替杀字,成为了新一代的屏蔽词顶流。

“□”这个符号虽然是为了屏蔽而诞生的,但它十分像另一个字——口。这就导致了很多原本R-18的内容,开始走向了十八禁的方向。

比如:大杀四方变成了“大口四方”,杀人如麻变成了“口人如麻”,电影《杀死比尔》变成了《口死比尔》。

幸好电影的主人公是女的,才没让电影走向同性之爱的方向。

但一身是胆的赵云无辜躺枪了:他在长坂坡口了个七进七出。

就连我最崇拜的李白也变成了:十步口一人,千里不留行。

那么问题来了,“故意口人罪”到底应该死刑立即执行,还是拘留半个月?这个问题恐怕罗翔老师也得想上几天。

很多像“杀”这样词,本身并没有什么敏感,但越来越不让乱说,结果反倒是越来越乱说。

3、中文越来越失去创造力了。

奶茶好喝?绝绝子!电影好看?绝绝子!游戏很秀?绝绝子!

蛋糕难吃?绝绝子!网剧垃圾?绝绝子!操作很差?绝绝子!

发现了吗?不管好的坏的,统统可以用绝绝子。无语也是绝绝子,惊叹也是绝绝子,高兴是绝绝子,难过也是绝绝子。

这让我想起了一个电影,里面的国王几乎讲所有的词都改成了自己的名字,医生只能告诉患者:“你的疾病监测结果是:阿拉迪恩,但情况还是很阿拉迪恩的,所以你需要阿拉迪恩。”

更可怕的是无所不在又烂俗的谐音梗,以各种刁钻的角度轰炸你的信息流。

当他们说笔芯的时候,我不在乎,因为我只比心;

后来他们说沙雕和雨女无瓜,我不在乎,因为我不看巴拉巴拉小魔仙;

后来他们说集美们,giegie,我不在乎,因为我不看直播;

后来当他们开始满嘴的修勾、贵物,我不在乎,因为我不愿与他们同流合污。

最后当他们只会说老六、二臂、栓Q的时候,已经没有人在乎了,所有人都被同化在这失去创造力的文字茧房中了。

所以我们生活的时代:歌词越来越口水化,文学越来越网络化,诗歌越来越浅显化,大众词汇越来越庸俗化……

世上总是劣币驱逐良币。

当什么都可以绝绝子的时候,当人人都愿意绝绝子的时候,就不会再有什么成语绝句了。

4、中文的废话越来越多了。

最近有些自称“当代语言艺术家”的人,堪称中文的谋杀者。

这些人张嘴就是:咱就是说,属于是,一整个大动作,无语住了,狠狠,整个就是,笑不活了……

有人给这种文字起了个名字:鬼打墙文学。

但相比这个,我更在意另一件事:到底是谁在创作这些文字垃圾,让我们上网说话越来越费劲啊?

普通人失恋也就是:我失恋了。

放到他们嘴里就是:家人们,咱就是说今天就是纯纯心肌梗塞一整个EMO住的状态,整一个就是王八退房憋不住了属于是,咱也就是说他非要驾鹤西去撒手人寰咱也没办法纯纯大无语,从今往后姐就是女王的自信大动作了。

对此我只能表示:咱就是说,我一整个无语住的大动作了,哎家人们,纯纯属于是什么?仓颉钱玄同哭不活了。

文字本质上就是智力的剩余,废话本质上就是思想的懒惰。

一篇《滕王阁序》本质上就是一个天才的苦吟,一夜之间,凭空多出十几个成语,让我们知道什么是人杰地灵,萍水相逢。

李白从宫廷到山野,漂泊一生,感慨一生,写了那么多年,我们说亲情才有了天伦之乐,说说爱情有刻骨铭心,说豪迈可以用一掷千金。

我怀念那个贾岛推敲的年代,怀念那个“两句三年得,一吟双泪流”的年代,怀念那个张口“秋分清,秋月明,落叶聚还散,寒鸦栖复惊”的年代。

那个年代,很多人愿意做文字的囚徒,是思想的诗人。

5、中文已死,或许是真的。

我经常在想,到底为什么会这样,怎么就这样了。

直到看到一期《圆桌派》,看到姜文说,我们手里拿的iPhone手机,是一个老人做的。很多名牌,也是老人在设计。这个世界上,其实很多年轻人推崇的东西,都是老年人创造、引领的。

我才突然有点明白了。

中文之所以会死,就是因为死在了太年轻,死在了很多成年人越来越低龄,死在了我们越来越接受这种低龄。

但它,本不该这样。

标题:中文大约的确已经死了
作者:王左中右
发表日期:2022.5.20
来源:微信公众号“王左中右”
主题归类:上海疫情
CDS收藏:真理馆
版权说明:该作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中国数字时代仅对原作进行存档,以对抗中国的网络审查。详细版权说明。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