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给我发来这样一个视频。

某个国家的街头,一辆汽车司机开车时忽然犯病,汽车偏离正常路线。一个步行的妇女看到这种情况后,勇敢地冲上前去,一边拍打车窗,一边大声呼救。

周围的人听到呼声,纷纷上前帮助。一辆蓝色汽车冲到这辆车的对面,试图将其逼停。

趁着这个时候,很多人围在肇事车的周围,有的拽住汽车,有的向后推,有的挥动工具砸烂车窗。有人钻进车窗,把车门打开。司机终于被控制住,避免了一起巨大的险情。

一个开车的人需要有理智,这样才能保证自己、乘客和路人安全。如果开车的司机忽然陷入疯狂状态,就要想法夺去他的方向盘,否则会造成巨大的灾难。

看到这个视频,我想起近几年发生的两起公交车坠水案。

2018年10月28日上午,重庆市万州区一辆22路公交车在行驶中,突然越过中心实线,撞击对向正常行驶的小轿车后冲上路沿,撞断护栏,坠入江中。

据调查,这起事故是因为一个乘客与司机发生冲突,造成司机情绪失控,猛打方向盘后公交车失控,与对向一辆轿车相撞后坠入江中。

事故造成包括司机在内的15个人遇难。事故发生后,有很多相关分析文章,有人说若是那个乘客不上前争吵,若是司机多一分忍耐,这样灾难就不会发生。也有人说,当司机与乘客争吵,眼看着失去理智的时候,车上的乘客怎么就束手旁观?

时隔仅仅两年,2020年7月7日,贵州安顺,一辆公交车开上虹山湖大坝时,忽然急转弯,横穿过马路径直冲向路旁的虹山湖水库。

在消防员和潜水员的努力下,共搜救出37人,可惜的是,包括公交车司机在内的20人当场死亡,1人抢救无效死亡。

安顺市公安局事后通报,公交车司机张某刚常感家庭不幸福,生活不如意,有厌世情绪,事发前饮酒。

可惜的是,当时公交车上没有人发现张某刚情绪不对,没有人嗅到他身上的酒气并对他酒后驾车的行为予以制止,也没有人能对他突然的疯狂采取约束措施。

如果把一个国家比作一辆公交车的话,一个国家的元首对全车人的命运生死攸关。一个健全的国家会选择一个负责任的元首,为全体国民负责。当一个元首失去理智的话,这个国家会有防范的措施,避免他带领这个国家走向毁灭。

纳粹德国是一个反面教材。正是德国人的狂热崇拜,把希特勒一步步送到元首的位置。而希特勒更是解散国会,掌握媒体,控制军队,把所有的权力都集中到自己手里。

当希特勒发动战争的时候,听不到反对的声音。即使有反对的声音,对他又有什么约束呢?

就这样,希特勒驾驶着国家战车一路狂奔,直到最终毁灭。虽然战争后期,有些军人密谋杀死希特勒,试图挽救这个国家,但已经无济于事。最终,德国人为他们的个人崇拜付出极为沉重的代价。

一个健全国家重要的标志是,首先,疯子不可能通过层层竞选掌握权力;其二,即使是国家元首,他的权力也被装在笼子里,受到层层限制。

在这一点上,英格兰给人类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当年,英格兰国王詹姆斯二世试图绕开议会修改法律,试图让国王凌驾于议会和法律之上。警惕的英格兰发现了国王的企图,两个相互对立的政治派别联起手来,从国王的手中拯救了这个国家的法律。

最终,英格兰这辆公交车的司机詹姆斯二世放弃了方向盘,仓惶出逃法兰西。而英格兰人重新推举的国王则承认,国王是法律的第一公仆,而不是它的主人。国王的权力必须减少;要保证议会的最高主权和法官的独立地位;保障个人的权力和法人团体的特权不受行政权力的侵害;不经议会同意不能征收赋税。

自此,英国逐渐建立起君主立宪制,国王的权力仅仅成了象征,国民利益和国家安全得到保障。

通过光荣革命,英格兰解决了一个根本性的问题—-是国王高于法律,还是法律高于国王?只有解决了这个问题,才会避免一个疯子把整个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绑在自己身上,造成车毁人亡的悲剧。

标题:通向远方的道路|一个失去理智的司机有多危险?
作者:刘树鹏
投稿人:电报匿名读者
来源:微信公众号“通向远方的道路”
发表日期:2022.5.23
主题归类:辱包
CDS收藏:人物馆
版权说明:该作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中国数字时代仅对原作进行存档,以对抗中国的网络审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