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邓南巡讲话三十周年。如果没有南巡讲话,今天中国发生的事情可能提前三十年就发生了。如果没有南巡讲话,也就不可能有后来中国经济的龙腾虎跃与今天世界老二的地位。然而三十年纪念日,等来的是“没有纪念”一一南巡讲话似乎像风一样被人遗忘了。

老夫没有忘。这些年来,老夫把《邓选》第三卷末尾记载南巡讲话的这十三页书都翻烂了。南巡讲话是邓晚年的政治交待。应该说邓是觉察到了他晚年最最看重的决定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一一改革开放,在他身后遭人否定的巨大可能性。

然而彼时邓已近米寿,英雄迟暮一一他无法给出保证改革开放不被逆转的制度性办法,他只能将他的身后事留与后人了。

他说:“谁要改变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老百姓不答应,谁就会被打倒。这一点,我讲过几次。”邓确是反复讲过“谁不改革谁下台”的意思。

坦白说,三十年前,包括老夫在内的几乎所有人(还包括不少美国和西方政要),实际上都做了邓这句话的俘虏一一谁都相信中国改革势大力沉、不可阻挡、无法逆转,谁搞倒退人民就会打倒谁。

直到十年前,老夫突然对邓上面的话产生了动摇、怀疑,老夫感觉到了仲国向左转、左满舵,改革开放面临覆灭的现实危险。未料,当老夫小心翼翼、不无痛苦地与友人交换这种深层忧患的时候,得到的回应竟然全部是不相信,认为老夫“胡说”。于是老夫将“胡说”收藏于心,静待其变。

如今,十年过去了,老夫的“胡说”百分百得到应验,甚至,现实比“胡说”更疯狂、更离谱。老夫依然纠结于邓的“谁倒退谁就会被打倒”的钢铁承诺。邓显然失算了!不争的事实是,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早已被丢进碎纸机,然而,邓所指出的开历史倒车的人,根本没被打倒呀,依然全须全尾,风光无两。这是邓的悲剧,亦是改革的悲剧。

说白了,改开四十多年,老夫只见过坚持改革开放的领导人被打倒,从未看到否定改开的、开历史倒车的人被打倒一一没有一例。

邓的改开伟业如今形销骨立、惨不忍睹,其实验证了中国历史上治乱兴亡的一条铁律:人存政举,人亡政息。中国政治的本质依然是“人政”,不是“宪-政”。

邓的实用主义逻辑并非完全不对:中国老百姓普遍受惠于改革开放,如果有人要否定改革开放,老百姓肯定会奋起将其打倒。邓的致命硬伤在于:他忘了设计老百姓怎么样才能打倒开历史倒车的人。

再进一步说,邓确让人民解决了温饱和有了更多的钞票,但他没有把名组的选票交给人民一一这就从根本上失去了人民用选票将倒退者选下来的权力更迭的文明之道。

邓依然是革命党的思维范式,以为民心、党心决定权力归属。邓错了。邓把天大的难题留给了今天一一几乎所有人都在为改革开放已成昨日黄花、中国站在了悬崖之上而香姑蓝瘦、痛心疾首,然而几乎所有人都面对着独舞者的执念和狂奔而无可奈何、心灰如死。

今天谁还相信“改革不可逆”?权杖如魔,一切皆有可能。别跟我说“偶然”与“必然”,别跟我说“短期”与“长期”一一老夫记得凯恩斯的一句名言:从长期来说,我们都是死人!难道不是嘛,你跟我说当下的逆转是短期的,从长远看,改革开放是谁也阻挡不了的一一这话,对于过了一甲子的人来说,有意思吗?

老夫的意思是,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不能把血雨腥风留给后代,中国的转型,必须在我们手中完成。我们知道其难。我们必须去做。

(新世纪2022年6月2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