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方展博 馒头山下的守望者 2022-06-29 22:59 发表于湖南

作者前言:

亲爱的读者朋友们,大家好。这个大号在经过7天,15天两次封禁后,更长时间的封禁乃至永久的封禁,也有可能。所以,为了防止失联,大家可以选择关注文末小号,也可以添加我的私人微信。谢谢。我的文字也许与我这个人一样,并不完美。但我会一直在,一直战斗。

(扫一扫,可以添加作者私人微信)

中文简体互联网的某些自媒体作者真可谓一个奇葩的存在。也就在今天,邻居老李通过微信发来一个颇有知名度的自媒体人写的文章,标题是《被故意羞辱和冷落的日本》,作者雷立刚。我很是好奇,心想,日本作为当前世界上最发达的国家之一,谁敢羞辱和冷落它?那不是自讨没趣吗?

点开一看,越看越觉得好笑,越看越觉得滑稽。原来,这篇文章不知从什么地方引用了几张G7峰会的现场照片,或许由于拍摄角度的问题,这几张照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的身影被完全遮蔽,仅仅露出一小截微乎其微的脑袋。

(即便作者雷立刚也无法说清楚来源的图片)

于是,作者雷立刚得出一个结论,“崇尚西方,献媚白人,只配跪下当狗;独立自主,不惧白人,方能挥斥方遒”。“日本这个民族,是习惯于‘慕强’,习惯于当强者的走狗的”。“所以,弯腰自卑、低眉顺眼,是日本这个民族里‘娘胎里’带的东西”。

读到这里,我便大致了解雷立刚的心思了——显然,这又是一个利用民族主义情绪来蹭流量、割韭菜的高手。对于大多数中国人来说,无论日本也好,西方也罢,都是假想中的敌人,现在敌人和敌人之间,狗咬狗,那是一件多么惬意的事情啊。

(作者雷立刚从海外社交媒体下载的图片)

果然,这篇文章仅仅半个小时,阅读量就破万,下面的评论也一个比一个狠,譬如“无论你信什么主义,西方白人都会打压你,丢掉幻想,唯有自己强大,西方鬼子才能跪舔你,这帮鬼子强盗就认实力。

还譬如“说得太对了,说它是日本狗都在侮辱狗狗。”

“选择当狗,就不配上桌吃饭。”

“舔狗舔狗,一无所有”。

诸如此类。毫无疑问,这篇文章在挑唆民族主义极端情绪上,是非常成功的。然而,这么做,有意义吗?为了一点可怜的流量,不惜歪曲事实,不惜胡说八道,完全丧失了一个自由写作者的良知和底线,实在是太过于无耻。

为什么说雷立刚太过于无耻呢?以“G7峰会”做关键词进行百度搜索,我们立刻就能看到数以千记的各类图片,有人物专访、有会议讨论现场、有领导人集体合影、有单个重要人物的发言等等,绝大多数有日本首相身影的,绝对一清二楚,绝对没有半点模糊。当然,雷立刚所列举的那些略显诡异的照片,的确也有,但比例很低很低,大约连1%都不到。

(这张照片英国首相被遮掉了脑袋,那是不是说明英国也被故意羞辱?)

(事实上,大多数主流媒体用的是这张照片)

众所周知,所有这些被搜出来的照片,都来源于各个知名新闻网站或者知名新闻通讯社。既然主流媒体根本没有刊登雷立刚所列举的那些照片。那么,雷立刚从一些八卦新闻网站乃至社交媒体搜集那些角度有重大缺陷的照片予以公布,就有故意栽赃陷害的嫌疑了。

这就好像一个女明星平常穿得保守,偶尔穿得暴露。于是,别有用心者专门把穿着暴露的照片搜集整理,然后一次性公布,自然,不了解内情的读者看了,就很容易误会这位女明星是一个追求性开放的人,进而产生其他不好的联想。

事实上,这类移花接木、偷梁换柱的新闻报道,在国内其他媒体也很常见。这里再举一个例子。某著名郎姓经济学家日前发微博,声称自己在美国超市里发现,一盒200克的金针菇要卖10美元,而在上海,同样一盒200克的金针菇,只需要0.1美元。二者相差如此巨大,说明美国通货膨胀到了极其严重地步。

表面上看,以上分析貌似很有道理。然而,却忽视了一个最基本的常识,那就是美国人根本不吃金针菇,超市的金针菇只有少部分华人购买。为了极少数人吃到金针菇,就必然要花费更高的生产成本和运输成本。而国内的金针菇便宜,是因为日常需求量极大,如此巨大的量,生产成本自然也就极其低廉了。

这位郎姓经济学家为了让国内的人相信,万恶的美帝确实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单单选用金针菇一种来予以证明,这和上面的雷立刚单单选用日本首相不露脸的照片,操作手法一模一样,真可谓异曲同工。当然,无耻程度也相差无几。

所以说,我们平常阅读各类新闻、报道的时候,一定要多长一个心眼,一定要有自己独立思考的能力,必要的时候,多问几个为什么,尤其是那些明显不符合常理的信息,更要心怀警惕。否则,就很容易落入某些别有用心的人制造的新闻陷阱里,既被带乱了节奏,又被带乱了方向。

在这里,我也奉劝那些以蹭流量割韭菜为目的的自媒体写手们,不要再玩这些小聪明、小把戏,人民群众的眼睛永远都是雪亮的,或许,你能一时得逞,但能保证永远都得逞吗?一旦被揭穿,你们还想继续混下去吗?

2022年6月29日于株洲家中

作者简介:刘淼,自由写作者,现居湖南株洲。

黄桃预售公告

亲爱的读者朋友:

首先,感谢大家百忙之中,阅读此文。

当您阅读到这篇文章的时候,我有可能就躺在医院接受透析治疗。是的,可恶的尿毒症在夺去我父亲的生命后,也降临到了我的身上。为了能够维持生命,我不得不刷信用卡甚至银行借贷来进行治疗。时间一天天过去,身体一天不如一天,信用卡的窟窿也越来越大。

现在,我已经到了极其赤贫的地步,然而,我依然要为广大读者创作有价值的作品。假如您能在阅读完我的作品后,给予我一定的帮助和支持,我一定为之感激不尽。

当然,除了打赏,假如您很喜欢吃炎陵黄桃,那么,也可以下单购买一箱。

炎陵黄桃栽种于湖南省炎陵县海拔300-1200米的山区,是生态营养安全的绿色食品水果,为国家地理标志商标保护产品,享有“炎陵黄桃,桃醉天下”的美誉。2004年炎陵黄桃首次获得绿色食品认证。

目前,预计要7月中旬全面上市。届时,我会亲自去炎陵果园采摘发货。所以,现在只能接受预订。即,微信红包预交50元订金,开园后,我就会在最快的时间内发货过来。预计售价是99元一盒5斤,198一盒10斤。

我并不是一个生意人,每天拼命写文章,所获得的打赏依然很难维持目前的生活。所以,身居炎陵的同学,建议我利用公众号卖点黄桃,同学届时带我去果园直接发货。考虑到目前窘迫的经济情况,我只好接受同学的建议。我不能保证我的黄桃是最便宜的价格,但我一定会保证质量。

我相信,有了你们的支持和鼓励,我会有更多的力量继续写下去。谢谢你们。祝大家都能有一个好的身体,都能够在坚定地守望中,看到即将到来的黎明。

(由于腾讯改变了推送规则,关注公众号后必须设为星标才能及时收到文章,所以,麻烦愿意关注公众号的读者朋友,设一下星标,谢谢!)

馒头山下的守望者

馒头山下守望黎明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