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子

百度百科载:大沽河,古称“姑水”。发源于烟台市招远阜山西麓偏西方向500米处的山溪之中,自招远市由北曲折南流,途径招远、莱西、平度、即墨、胶州、城阳等市(区)流入胶州湾。全长179.9公里,属常年性河流。

这条河,2700年来,从胶东贫瘠的丘陵泉源流出,融汇众溪,不弃细流,在短短几十公里的路途中汇成洋洋大川,冲出一片肥沃的鲁东平原,最后注入胶州湾。它的沿岸,水草肥美,物种繁多,成了我们祖先最理想的生活繁衍之地。

《半岛都市报》报道:2007年11月18日,在大沽河流域发掘出土了周朝古墓,考古人员一共发现了陶器、石器、骨器等近百件文物。考古人员介绍,大沽河有一条支流叫“小河”,而位于大沽河东岸的孙家村遗址目前就在这条支流岸边,在孙家村遗址地下两米的地方,就是当年的河床,在河床上方发现了西周、东周时期人类居住的痕迹。这说明几千年前人类曾经居住的地方,经过时代变迁,因为发大水这里成了河流,而后又变成了土地,人们又开始回来居住。

青岛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考古人员认为:“经过这次考古发掘,可以证明2700年前大沽河就是青岛的母亲河!”

继续阅读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