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按:1981年6月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上才肯定58年“大跃进”是错误的

58年不应该发动大跃进

58年毛泽东被胜利冲昏头脑,陶醉于一片歌颂声中,错误的估计了政治经济形势,错误的发动和领导了所谓“大跃进”,造成了我国很多方面的倒退,严重的破坏了生产力,这正说明了58年的“大跃进”是不顾当时的条件,违背了客观规律的。

大跃进的口号目标和责任

大跃进中提出了一系列不切实际的口号和目标如:

“十五年赶上和超过英国”

“以纲为纲”、“全民大炼钢铁”、“小土群”、“62年纲铁达到六千万吨”

“一天等于二十年”、“再过四年赶上英国”

在农业上则有:

“一大二公”、“人民公社好”、“公社要实行工资制、供给制”

“全民大办水利”、“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

在上层建筑领域中则有:

“限制资产阶级法权”、“兴无灭资”、“教育革命”、“科技革命”

“社会科学的革命”

以上这些在大跃进中曾造成严重恶果的口号和目标,大部分都是毛泽东提出来的,58年党中央所有的重大决策都是出自于毛泽东,毛泽东是58年讲假话、讲大话、讲空话的代表人,很多引起浮夸风、共产风、瞎指挥风的口号,思想和决定,都是出自毛泽东或经过毛泽东而危害全国。毛泽东发动和领导大跃进,人民公社化运动,在全国造成大破坏,他的责任是无法推卸的。

58年的经验教训

58年“大跃进”的失败说明了,如果我们对自己的机体失去了解,不知道本身的健全程度和已经出现的故障,而去发动大跃进,要求高速度,那却会跌大跤、栽大跟斗,遭到大失败,其结果不是跃进而是失败。

在任何一个历史发展阶段上,如果对前一段的错误倾向,错误的指导思想,还没有认识,没有改正,没有清算,那么任何的高速度,大发展都是不可能的。

小生产思想在我国还有很大影响,58年暴露出来的小资产阶级狂热性就是一个明证。这是中国的特殊条件,特殊发展过程的产物。必须讲民主,包括技术民主、科学民主、管理民主、政治民主。一些关系重大,能够造成严重后果的决策,不是经过民主方式,民主程序,而是由少数缺少科学常识的人独裁决定,或一哄而起,这没有不犯错误的。

必须重视专家和专业队伍。打仗要有正规军和指挥正规军的将军。搞建设需要有专业队伍和指挥专业队伍的专家。如果让一些缺少科学知识,又不听,又不看,不学习的人在一些专业领域中发号施令,那就必然要产生瞎指挥风,命令风,而且会在各方面造成不负责任的现象。

必须重视数量:当代任何科学的管理,经济管理,国家管理,都必须建立在严格的数据基础之上。必须重视严格的定量的的调查,研究,描述和分析。应该说没有数量就没有管理。58年报纸、文件上出现大量虚假的数字,这是毛泽东多年不重视定量管理,数量工作的结果,也是他犯错误的原因。我们应该用科学的方法,科学的工具,科学的思想,进行及时准确的科学统计。对谎报数字的人应给以批评,甚至处分。

要重视法制:

法制应该明确行为准则和各自的责任、奖惩的制度和规格。法制应该保证国家的各级领导人重要的决策能够接受人民的监督,各种重要的文件,重要会议上的讲话,要规定公诸于众的期限。不要搞神秘化,不要逃避人民的监督,历史的监督。

彭德怀的正确和毛泽东的错误——回顾庐山会议上的是非

58年庐山会议上彭德怀同志给毛泽东写了意见书,但是遭到毛泽东等人的合力围攻,意见书被说成是“反党反社会主义的右倾机会主义的纲领”。

现在是非已经逐步清楚,彭德怀同志是正确路线的代表,而毛泽东则是左倾错误路线的代表。

彭德怀同志在59年的意见书中批评了小资产阶级狂热性和共产风,批评了浮夸风,并要追究社会根源,批评了比例失调现象。意见书的主题是批评左倾,要求纠正左倾,要求从左倾错误中总结经验教训。这正是意见书的精华和可贵之处。彭德怀同志的意见书做为共产党的光辉文献,将永远保存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之中。

毛泽东曾把庐山斗争说成是“第八次路线斗争”,如果说当时确实存在着路线斗争,那么正确的一方不是毛泽东而是彭德怀同志。如果说毛泽东在58年犯错误还有缺少经验的原因,还能引起某些人的谅解,那么毛泽东在庐山会议上,打击诬陷坚持正确意见、要求纠正错误的彭德怀同志则是人们永远难于谅解的。

1979年8月

(《狱中上书》,孙文广/著,香港夏菲尔出版社,2002年)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