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当代文字狱囚徒编年录》第一卷第三十八案(1984)

 

He Yongquan何永全(1956515日-),工人丶自由撰稿人;因1978年参与推动上海“民主墙运动”并在运动镇压後坚持数年,1984年,他在被捕一年多後以“反革命宣传煽动罪”判刑五年。

 

何永全1956年出生在上海。1975年春,他高中毕业,5月,他被分配到上海第二耐火材料厂当工人,年底在上海市虹口区图书馆结识了傅申奇,不久又由傅介绍认识了一年多後被枪决的上海师范大学民间思想家王申酉。

1977年春,何永全与林鸥丶傅申奇等合办了一个文学同人刊物《鱼园》,主要刊登诗歌丶小说和翻译作品,共出了六期。

1978年11月中,“民主墙运动”在上海人民广场兴起(因此也称“人民广场运动”),何永全与傅申奇丶王建伟等人於当月底贴出《结社启事》,宣布成立“振兴社”,为当时最早公开成立的社团。

次年元月,何永全参与编撰《民主之声》创刊号,此後在《民主之声》上曾发表《四五精神永存》,成为几年後被判刑的罪证之一。

1980年9月,“全国民刊协会”在广州创立并出版机关刊物《责任》,次年1月转由上海傅申奇主编出版了第三至八期。随後在4月的全国民刊大镇压中,傅申奇与北京徐文立丶广州王希哲等上千人被拘审丶逮捕。何永全与王建伟丶秦林山丶杨勤恒等在上海又筹画和编撰了《责任》号外,包括表明对镇压和取缔看法的《告全国同胞书》以及全国各地被逮捕人员名单和消息;但此後因经费不足而停刊。此外,何永全还撰写了一些诗歌丶短篇小说丶寓言等。

1983年,中共中央先後发动“清除精神污染”(俗称“清污”)和“严厉打击刑事犯罪活动”(俗称“严打”)两大运动。8月19日,何永全等参与编《责任》号外的一批民刊人士同时被捕并被抄家,包括他尚未写完的《回顾与总结》等全部手稿都被搜走,他先後被关押於上海市公安局第一和第二看守所。

1984年1月,上海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判何永全等四人“反革命宣传煽动罪案”,何永全做无罪辩护,指出控方所指控的发行“非法刊物”等所有“犯罪事实”都发生在上海市政府八十四号文件──《上海市人民政府关於取缔非法刊物和非法组织的决定》(1981年10月9日发布)之前,而文件明确说明:在接到该文件起,就应停止任何非法活动,可以不追究,那麽文件之前的活动就更不应该追究。然而,法庭在11月宣布判决书,仍判定四人有罪,判处何永全有期徒刑五年,王建伟三年,秦林山和杨勤恒各两年。何永全又基於同样理由提出上诉,几天後即被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驳回上诉,维持原判。不久,他就被转到上海市提篮桥监狱服刑。

何永全於服刑期间,在狱中写了一些诗歌,包括长诗《基督之死》。

1988年8月18日,何永全刑满获释。此後,他在谋生之余写了长诗《用心火驱走黑暗的人》和几篇短篇小说,但几年後即停笔专事生意。

2004年,何永全又开始提笔写作,在海外网站《民主论坛》丶《议报》丶《自由圣火》丶《人与人权》等发表,包括政论丶回忆录丶短篇小说等。

2009年,何永全加入独立中文笔会。

 

参考资料:

  1. 井蛙,《民运人士何永全──上海作家的牢狱史记(之3)》,《民主论坛》2004725日。
  2. 何永全,《我所认识的王申酉》,《民主论坛》2005216-18日。
  3. 何永全,《狱中见闻》,《人与人权》20064月号,2007911月号。
  4. 范似栋,《老虎》(第一册),毒蜘出版社,2007年。

来源:张裕:《从王实味到刘晓波:中国当代文字狱囚徒编年录》

作者 editor